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人力资源资产化质疑

作  者
苏芝 祝立宏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资产的概念和确认条件,从人力资源的形成过程、人力资源产权构成及人力资源产权分割的特征等方面阐述了人力资源不应当资产化的观点。
  【关键词】人力资源   资产   人力资源产权

      人力资源与企业资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笼统地说,人力资源是指人类具有的认识和改造自然与社会的能力;具体地说,人力资源是指人所具备的完成特定任务(如生产商品)所需的体力、智力、 情商等能力的总称(伍中信,王跃武)。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的资源才能确认为资产:①符合资产的定义;②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③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这三个条件并非属于同一个层次,“符合资产的定义”是确认为资产的基础性条件,如果不符合资产的定义,就可以做出并非属于资产的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