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9 期
财会月刊(9期)
财会电算化
运用Excel计算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

作  者
李 静

作者单位
(黄淮学院审计处,河南驻马店 463000)

摘  要

【摘要】 在资本预算中,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的确定被认为是一个难题,尤其在固定资产寿命较长的情况下,传统以手工为主的分析计算过程繁琐,且易产生错误。本文巧妙利用EXCEL的几个函数及其特有功能,设计出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确定的模板,解决了传统固定资产经济寿命确定的难题,提高了企业投资决策的质量及效率。
【关键词】 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Excel一、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的决策基础
与固定资产相关的总成本在固定资产更新前共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运行费用。运行费用又包括设备的能源消耗及其维护修理费用等,不仅运行费用的总数会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而增多,而且其每年发生的费用也将随着设备的老化而逐年上升。另一部分是消耗在使用年限内的设备本身的价值,它是以设备在更新时能够按期折余价值变现为前提的,从数量关系上看,它是设备的购入价与更新时设备的变现价值之差。因此固定资产在更新前的现值总成本为:
C-Sn×(P/F,i,n)+     Ct×(P/F,i,n)。
式中:C 为固定资产原值;Sn 为n 年后的固定资产余值;Ct 为第t 年运行成本;n 为预计使用年限;i为投资的最低报酬率;(P/F,i,n)、(P/F,i,t)分别为利率为i时n期及t期的复利现值系数。
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前提下,固定资产年平均成本(用UAC表示)和固定资产更新前的现值总成本存在以下关系:UAC×(P/A,i,n)=第n年末固定资产现值总成本。式中:(P/A,i,n)是利率i、年限为n的年金现值系数。由此可以得出,固定资产年平均成本(UAC)=第n年末固定资产现值总成本/(P/A,i,n)。
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决策就是找出能够使上式的结果最小的年数n,其方法通常是计算出若干个不同更新期的年平均成本进行比较,然后从中找出最小者对应的年限。
二、Excel下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的决策
例:大强公司一台生产设备的购置价格是75 000 元,预计使用寿命为8 年,第8年末无残值,按直线法计提折旧。资金成本为9%,其各年的折旧额、折余价值及运行成本如下表:

 

 

1. 设计固定资产最佳更新期的原始数据模板。在Excel2003中建立如下图所示的原始数据模板,录入各年设备余值、各年运行成本的具体金额。

 

 

 

 

 

2. 模板中相关数据计算公式的设计。
(1)求复利现值系数。利用Excel的power函数自动求出各年的复利现值系数,单元格B7中第1年的复利现值系数公式设计见下图。

 

 

 

然后单元格B7中的公式复制到C7到I7单元格中,具体结果见下图:

 

 

 

(2)求年金现值系数。利用Excel的pv函数自动求出各年的年金现值系数,单元格B8中第1年的年金现值系数公式设计见下图:

 

 

 

 

然后把单元格B8中的公式复制到C8到I8单元格中,具体结果见下图:

 

 

 

 

(3)持有成本现值的公式设计。单元格B9中第1年的持有成本现值公式设计见下图。

 

 

 

 


然后把单元格B9中的公式复制到C9到I9单元格中,具体结果见下图:)累计运行成本现值的公式设计。单元格B6到I6是生产设备第1年到第8年各年运行成本,这里运用Excel的NPV函数、单元格绝对引用及相对引用的功能,直接根据各年运行成本求出各年累计运行成本的现值。
单元格B10中第一年累计运行成本的现值公式设计见下图。

 

 

 

 

 

然后把单元格B10中的公式复制到C10到I10单元格中,具体结果见下图:

 

 

 

 

 


(5)现值总成本及年平均成本公式的设计。生产设备现值总成本应为上图中的第9行(设备某年持有成本的现值)加对应的10行(设备某年累计运行成本的现值)。年平均成本等于现值总成本除以年金现值系数。具体计算结果见下图。

 

 

 

 

 

(6)生产设备最佳更新期的计算。利用match及min函数值确定最佳更新期,具体方法见下图。

 

 

 

 

 


3. 生产设备最佳更新期的决策。

 

 

 

 

 


主要参考文献
孙茂竹等主编.管理会计学(第6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5).
【基金项目】 河南省软科学项目(编号:132400410742);黄淮学院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编号:2014XJGLX0603);黄淮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编号:2012XJGLX0902);黄淮学院教学改革质量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