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7 期
财会月刊(7期)
会计电算化
对用友ERP-U8的几点改进建议

作  者
张文芳

作者单位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会计系,郑州 451200 )

摘  要

     【摘要】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财务软件开发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对于常规业务的处理日趋成熟、完善,但是对于特殊业务的处理,目前财务软件开发还相对薄弱。本文仅就用友财务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ERP-U8;用友财务软件;企业所得税;公允价值变动  用友财务软件作为当前国内市场上占有率很高的一款财务软件,一直因其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和符合国家财经法规的发展趋势而受到广大企业和学校教学的青睐,高校财经专业《会计电算化》课程也多以用友软件作为教学演示软件。但是,用友软件目前也还存在着一些漏洞,有待完善。本文以用友ERP-U8(V8.72)软件为例,结合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对该财务软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一、用友ERP-U8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性质”的修改无效
企业在初次启用财务软件时,需要在软件中建立账套,对企业的信息进行初始设置,在建立账套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类型”和“行业性质”进行选择。“行业性质”的选择,直接关系到企业会计科目编码的设置,若“行业性质”选为“工业企业”,则后续的编码方案中会计科目编码第一级为3,即一级科目编码为3位;若“行业性质”选为“2007年新会计制度科目”,则编码方案中科目编码第一级为4,即一级科目编码为4位。
很显然,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一级科目编码应为4位,工业企业应选择“2007年新会计制度科目”。但是如果错将“行业性质”选为了“工业企业”,则建立账套后“行业性质”仍显示为可修改状态,但是在科目编码方案窗口“科目编码级次”行,一级科目编码则仍然为工业企业状态下的3,并且状态为不可修改。这样,如果行业性质选错了,即使在修改账套时对行业性质做了修改,但是由于科目编码无法修改,那么,此时账套的“行业性质”的修改和科目编码方案的修改就不同步,导致修改无效,后续在设置会计科目时就会出错。具体如图1、图2所示。
(二)总账系统初始设置时存在的问题
1. 未考虑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会计有五种计量属性,分别是历史成本、公允价值、可变现净值、现值和重置成本。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逐步完善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有些会计事项开始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比如“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和“符合以公允价值计量条件的投资性房地产”。但是在用友ERP-U8中,并没有体现公允价值,即系统默认会计计量采用“历史成本”。这样的设置会阻碍后续计量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经济业务的顺利处理。
2. 在进行试算平衡时,公式表述有误。在总账系统的初始设置环节和总账系统的期末对账环节,需要对录入的期初余额和当期结账前的各账户期末余额分别进行试算平衡。在进行余额试算平衡时,遵循的理论依据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恒等式。在这个公式中,负债又称“债权人权益”,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统称为“权益”,但是在用友ERP-U8的试算平衡中,却将“所有者权益”改为“权益”(如图3所示),这样就造成了概念错误。

 

 

 

 

(三)总账系统期末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1. 总账系统中企业所得税的处理有待完善。在总账系统中,期末要将当期的损益类科目的余额结转至“本年利润”科目,以便结算当期的利润,然后据以计算企业所得税。根据我国税法的规定,企业当期应纳企业所得税额=当期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所以计算所得税的依据应该是“应纳税所得额”。
但是在目前的财务软件中,企业所得税计算大多数采用的是“本年利润的期末余额×适用税率”的简化计算方法。这种简化方法,在教学中采用容易误导学生,而如果在企业的实务处理中采用,则更是严重违背了国家税法的规定。但是若利用财务软件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企业所得税,则大量的计算仍然需要依靠手工,使核算程序更加复杂。
2. 公允价值变动未在期末处理中反映出来。对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或者负债来说,每到资产负债表日就需要根据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调整相关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期末的一项常规工作,而且其会计处理相对规范、稳定,所以可以在总账系统“期末”菜单中集中进行处理。但是在总账系统的期末处理中并未设置公允价值变动的处理,当企业的以公允价值计价的资产或者负债在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时,只能依靠会计人员手动处理,增加了会计核算工作量。
(四)UFO报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用友ERP-U8(V8.72)软件的UFO报表管理系统中,为企业预置了目前我国企业常用的四大报表模板,以方便企业选用,尤其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因为使用比较频繁,软件中已经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预置了取数公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会计期末会计报表的编制。
但是在资产负债表的预置模板中,“存货”项目的公式未将“生产成本”科目的余额包含进去,对于期末有未完工产品的工业企业来说,期末未完工产品也是企业存货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期末未完工产品的成本仍然留存在“生产成本”科目中,所以公式中若不包含此科目,在计算报表数字时,系统将不会取到未完工的那部分存货的成本,会造成报表左右方不平衡。
二、完善用友ERP-U8的建议
(一)行业性质与科目编码保持一致
针对建立账套时“行业性质”可以修改但科目编码无法修改的问题,软件开发商应改写设置,将“行业性质”与“科目编码级次”保持一致。若“行业性质”可以修改,则“科目编码”也应能够实现修改,否则,应将双方都设置为不可修改。或者在设置“核算类型”信息窗口的信息录入完毕时,弹出与所选择行业性质对应的会计科目表,并提示“此行业性质预置的会计科目表是否是您所需要的,若是请点击‘确定’,否则,请点击‘取消’返回修改行业性质”,以便提示对此处设置不熟悉的用户予以注意。
(二)在会计科目设置窗口增加辅助项
在财务软件中,对于有特殊核算需要的会计科目会以设置辅助核算的方式为后续的核算做出提示。比如“应收账款”若设置为“客户往来”,在后续的日常业务处理中,若涉及“应收账款”科目,则系统会自动弹出辅助项录入窗口,要求录入客户信息,以保证信息的完整和连贯。
针对用友ERP-U8中未体现会计计量属性的问题,建议在会计科目的“修改”或“增加”窗口增加辅助核算,比如增加“计量属性”辅助项,在“计量属性”辅助项下设置“历史成本、公允价值、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计量属性,以便企业根据业务核算的需要进行选择,为企业期末的公允价值变动核算做好准备。在期末的公允价值变动核算中,只要设置为“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资产,就可以核算公允价值变动。
(三)将试算平衡表中的“权益”改为“所有者权益”
针对试算平衡表中将“所有者权益”设置为“权益”的错误表述方式,应将“权益”改为“所有者权益”,以使其符合会计概念。
(四)开发企业所得税核算模块
针对总账管理系统企业所得税的计算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企业所得税的计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同时又是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核算工作,所以建议开发设立企业所得税核算模块。
在开发企业所得税的核算模块时,关键要解决好两个差异的处理,一个是暂时性差异,另一个是非暂时性差异。暂时性差异会产生递延所得税,而非暂时性差异则不会产生递延所得税,因此应分别设置核算方法。
1. 暂时性差异。企业的暂时性差异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比如固定资产由于会计与税法所规定的折旧年限或者折旧方法不同而产生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对于这部分差异,可以采用列表的形式将当期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进行列示,进而计算出二者的差异,再根据产生的“可抵扣差异”和“应纳税差异”,分别核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具体如表1所示:

 


在此表中,又需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差异额的计算应遵循一定的顺序。首先计算账面价值,然后确定差异原因。差异原因应事先设置好常见的差异产生原因,并将其设置为复选框的形式,以便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比如“折旧年限、折旧方法、计提减值准备…”。接下来根据差异原因进一步计算计税基础,比如说差异原因是折旧年限和折旧方法不同,则计税基础应根据税法许可的折旧年限和折旧方法重新计算当期的计税基础;若是产生差异的原因是会计中计提了减值准备,则计税基础只需在账面价值的基础上将所计提的减值准备加回即可。最后根据计算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遵循“资产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应纳税差异,资产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可抵扣差异;负债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可抵扣差异,负债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应纳税差异”的规律,分别计算各项资产、负债的差异额。
第二,在“账面价值”栏设置公式参照,使账面价值根据公式从各个账户中取数自动进行计算。以固定资产为例,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QM(“1601”,年,借)-QM(“1602”,年,贷)-QM(“1603”,年,贷)。而“计税基础”栏则需要根据产生差异的原因,进一步确定计算方法,不同差异原因下,计税基础的计算方法可事先以增加档案的形式进行添加,在具体应用时根据档案进行选择。
第三,根据计算出的“可抵扣差异额”合计数和“应纳税差异额”合计数,分别定义、生成“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并将该生成凭证传递至总账系统进行审核、记账。
(2)当期超过扣除标准,但是允许后期进行扣除的项目。比如超过当期扣除标准的“广告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对于超出当期扣除限额、递延后期扣除的部分,会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对于这一类项目,也可通过列表的形式进行汇总。具体如表2所示:

 


在“扣除项目”栏中,需依次列示当期需要延期扣除的项目,比如“广告费”、“职工教育经费”等。
“当期发生额”栏,则可以通过公式从相关科目中直接取数。为了取数方便,需将相关项目设置明细核算科目,以便在日常业务处理时及时取数。比如,可以设“销售费用——广告费”科目。
“扣除基数”指的是在计算扣除限额时的计算基数,比如广告费的扣除标准是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的部分,则广告费的扣除基数就是“当年销售(营业)收入”。此处可以将营业收入所包含的科目添加进去,或者以指定科目的形式将相关科目指定为“利润调整——扣除基数”科目,以便在计算扣除限额时直接选用。
“扣除限额”栏根据税法的规定,依据扣除基数和相关扣除比例进行计算求得;如果扣除限额需要进行选择确定,比如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就是“当年业务招待费发生额的60%,并且未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的部分”,对于这种需要选择确定扣除限额的项目,可以参照工资项目计算公式中的逻辑表达式来定义公式,进行限额选择(当然,业务招待费并不属于可以递延扣除的项目,此处只是拿它打个比方)。
“递延扣除额”栏也就是超限额结转以后年度扣除的金额,则直接根据“当期发生额-扣除限额”计算求得;之后可根据递延扣除额和适用税率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定义、生成递延所得税资产凭证之后,传递至总账系统审核、记账。
(3)未弥补完的亏损。未弥补完的亏损由于在规定的亏损弥补期内可以采用税前利润来弥补亏损,使得企业少纳税,所以在发生亏损的当期,如果预计未来期间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则应将未弥补完的亏损确认为一项递延所得税资产。在弥补亏损期内,可以根据弥补亏损的金额确认弥补期转回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余额。
由于亏损弥补只能在亏损发生当期之后的连续5年内进行,所以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转回可以参照总账系统期末转账定义中的“费用摊销和预提”的设置,预先设置好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转回限额和转回期数“5”。在第5个补亏期之后,若递延所得税资产并未完全转回,则应将由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差额完全转回,剩余亏损由税后利润来弥补,并做相应的会计处理。2. 非暂时性差异。非暂时性差异主要由免税收入、不征税收入、不得扣除项目和税收优惠组成。非暂时性差异就是在采用间接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调整项目。由于非暂时性差异项目众多,但是在日常业务中发生的频率并不高,所以可采用列表形式,逐项进行调整,详见表3。

 

 


对于常规调整项目,比如工资薪金支出、福利费、工会经费、业务招待费、公益性捐赠等,可以预先添加进列表中,在期末直接根据税法规定的扣除标准来计算扣除限额,并根据当期的发生额和扣除限额计算调增金额或者调减金额。对于偶发事项,可通过增行的方式手动输入。
表3中的“当期发生额”栏可直接从会计账簿中取数,有些项目金额可能只是某个科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能够准确、快速地取出数据,就需要在初始设置时增加相应的明细科目,比如增设“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科目。“扣除限额”栏可根据税法的扣除标准来设置公式进行计算;若无扣除限额,可直接忽略此栏。“调整增加金额”和“调整减少金额”则是根据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需要在会计利润总额的基础上,进行增加或者减少的金额。由于非暂时性差异只影响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并不需要调整账务处理,所以在“合计”栏中,将当期的“调整增加金额”和 “调整减少金额”分别加以汇总,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将其作为常数,采用“QM(“4103”,年,贷)+调整增加金额-调整减少金额”的方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其直接进行输入。同时为了计算所得税时取数方便,建议在“本年利润”科目下增设“应纳税所得额”明细科目,不仅方便“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的计算,同时也是企业在纳税时判断盈亏的指标。
由于企业所得税的核算要以当期企业的经营成果为基础,所以企业所得税模块的应用应以当期的日常业务已经处理完毕并且记账为前提。在打开企业所得税模块时,企业可设置相应提示,比如当期若有日常业务凭证未记账,可提示“此业务之前有未记账凭证,是否继续?”以便提醒操作员返回相应的系统进行查看,确保为企业所得税的核算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
(五)在总账系统期末处理中增加“公允价值变动”
对于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资产、负债来说,在资产负债表日需根据公允价值调整其账面价值,而且“公允价值变动”的核算相对稳定,所以对于这一类业务完全可以采用期末自动结转的方法进行核算。建议在期末“转账定义”和“转账生成”菜单中分别增加“公允价值变动” 命令,通过定义自动生成凭证。
在定义公允价值变动时,可参照“转账定义—费用摊销和预提”的设置。
在“公允价值变动”设置窗口中,分别设置“价值上升”和“价值下降”两个选项,代替“费用摊销”和“费用预提”;分别定义编号、凭证类别、摘要、生成计划等。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是反映当期的价值变动数,因此不需要“待摊销凭证”、“待摊科目”、“待摊销总额”项目,但是需增设“取得成本”、“当期公允价值”、“上期账面价值”、“公允价值变动”、 “价值变动科目”、“处置”项目。
其中,“取得成本”和“上期账面价值”可分别根据相关资产、负债的成本明细账和总账金额填列,“当期公允价值”则根据当前价值直接录入,“公允价值变动”栏则以“当期公允价值-上期账面价值”的差额来列示,由于在设置窗口已经设置了“价值上升”和“价值下降”,所以此栏的数字均以正数显示;“价值变动科目”则需直接录入当前价值变动的科目,“处置”栏中设“继续持有”和“出售”栏,如果继续持有,则继续核算其公允价值变动,如果出售,则终止确认。以“转入损益(权益)科目”代替“转入费用科目”,在“转入损益(权益)科目”中,根据价值变动科目来判断:如果“价值变动科目”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此处选择“资本公积”科目;如果是其他科目,则选择“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将“摊销(预提)金额” 改为“价值变动金额”。
在“转账生成”菜单中,若是价值上升,则生成“借:××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本公积)”凭证;若是价值下降,则生成“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本公积);贷:××资产”凭证。负债的会计处理则相反。
由于公允价值的变动会影响到当期损益,所以此项操作应在“期间损益”结转之前完成并记账。
(六)完善UFO报表模板中的公式设置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不管是年末还是月末,都有可能存在期末未完工产品,因此“生产成本”科目期末有余额既是常见的,也是合理的。应将“生产成本”科目的期末余额包含在“存货”项目的单元公式中,即在报表中“存货”项目的现有预置公式中增加“QM(“5001”,月,,,年,,)”,这样,如果企业期末“生产成本”有余额,则会自动汇总到“存货”项目中;如果没有余额,即余额为零,也不会影响报表的计算。
主要参考文献
许玉文.企业所得税差异核算方法的探讨[J].机械管理开发,2006(5).
程珊珊.用友总账系统期末结转处理的技巧[J].财会月刊,2011(9).
龚中华,何平.用友ERP-U8完全使用详解[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