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7 期
财会月刊(7期)
会计电算化
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在金蝶K / 3中的实现

作  者
冯美奇1,涂传清1(副教授), 邓 瑶2, 占 弘1

作者单位
(1.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南昌 330045;2.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昌 33004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利用“项目核算”功能提取和归集企业物流成本信息的研究思路,以制造企业为例,系统阐述了在金蝶K/3中如何利用软件的“项目核算”功能,通过登记辅助账的形式分离和提取物流成本,并最终汇总生成企业物流成本报表,从而快速准确地核算企业的物流成本。此外,本文还指出在金蝶K/3中,当一个会计科目被指定给多个项目大类时,存在辅助账的登记方式导致日常记账工作变得繁杂的问题,并就此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金蝶K/3;物流成本信息;物流成本核算;软件缺陷(2)添加“物流成本”核算项目的二级分类。以在一级分类中的“运输成本”下新增一个“供应物流成本”二级分类为例,具体操作为:【核算项目】→【物流成本】→【运输成本】→【属性】,弹出名为“物流成本—修改”的对话框;由于二级分类项目最多为6个,故二级分类代码可以设为一位数,则更改代码为“01.1”格式,更改名称为物流成本项目档案中的二级分类名,保存更改,依次为物流成本12项一级分类增添物流成本项目档案中的二级分类。
(3)添加“物流成本”核算项目的项目目录。以在“运输成本——供应物流成本”二级分类下新增“运输成本——供应物流成本——委托”项目目录为例,具体操作为:【核算项目】→【物流成本】→【运输成本】→【供应物流成本】→【属性】,弹出名为“物流成本——修改”的对话框。因为项目目录多达118项,故需三位数代码,则须更改代码为“01.1.001”格式,更改名称为物流成本项目档案中的项目目录,保存更改,依次为物流成本二级分类增添物流成本项目档案中的项目目录。
三、指定相关会计科目为“物流成本”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
就制造企业而言,物流成本主要被分散记入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其他业务成本”、“营业外支出”以及“材料采购”等会计科目。故需要将这些科目设定为“物流成本”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
以指定“材料采购”科目为辅助核算科目为例,具体操作为:【公共资料】→【科目】→【资产】→【材料采购】→【属性】→【核算项目】→【增加核算项目类别】→【物流成本】→【确定】,会弹出名为“会计科目—修改”的对话框。照此操作,依次将上述科目设定为“物流成本”核算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上述科目在未指定为核算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之前就已经被用于记录相关业务,则其不能再被指定为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即已经被启用的会计科目不能再被修改属性。因此,企业如果准备使用软件中的“项目核算”功能来提取和归集物流成本信息,则应该事先做好规划,最好是在建立账套的时候就建立物流成本项目档案、指定辅助核算科目。
四、填制与物流业务相关的会计凭证
金蝶K/3的新建账套默认不带有凭证字,填制凭证前,须新增凭证所需凭证字,方可填制相关凭证。
新增凭证字的操作方法为:【公共资料】→【凭证字】→【新增】。此外,企业在填制与物流业务相关的会计凭证之前,可先编制一张物流成本相关费用明细汇总表,并建立与物流业务相关的会计凭证摘要库,以便在填制凭证时直接调用,省时又省力,同时还可以避免遗漏相关费用明细项。
下面以一家制造企业在2013年会计期间发生的几笔含物流成本的业务为例,说明在正常的记账业务过程中,如何通过辅助账来提取和归集物流成本信息。具体业务明细如表1所示。

 

 

 

 

 

 

 

 

 

 

 

 

 

 

 

为了体现在现有会计核算体系中,物流成本被分别记入了不同的会计科目,本文有意使所列举的几笔业务涉及不同的会计科目;同时为了体现根据国家标准GB/T20523-2006《企业物流成本构成与计算》对物流成本的分类,被记入同一个会计科目的物流成本可能归属于不同的物流成本项目,我们在每个会计科目下,又细分了至少两个二级会计科目。此外,为了简化后面对编制企业物流成本报表的叙述,本文所列举的几笔业务所涉及的物流成本项目均为企业内物流成本;而其他诸如供应物流成本、销售物流成本、回收物流成本、废弃物流成本等,碍于篇幅,本文不予详述,读者可据此举一反三。计凭证摘要库,如图2所示。在填制凭证摘要时直接调用和选择相关摘要即可,可以简化记账过程。

 

 

 

 

 

 

依据上述业务,以业务(1)为例,在不考虑辅助核算的正常情况下,其记账方式是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但现在由于“管理费用”科目被指定为“物流成本”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所以当我们在金蝶K/3中按如下步骤“【主控台】→【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录入】→【凭证字】→【凭证借方信息(摘要、科目、金额)】”,填写完借方科目“管理费用”之后,系统会自动弹出【金蝶提示:请输入核算项目!】。此时,只有当我们为借方科目“管理费用”指定完对应核算项目后,才可继续填制凭证中的下一条分录。
分析业务(1)凭证的借方信息可知,这笔业务是由物流信息设施折旧和其他信息设施折旧所产生的管理费用,分别关联物流成本核算项目档案中的06.2.072(物流信息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维护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所以,我们在凭证下方的“物流成本”处,为借方科目选择上述两个关联核算项目,之后再填写凭证的贷方信息。最终,我们可以填制如图3所示的会计凭证,将“管理费用”的发生额“一分为二”,其中100元的物流信息设施折旧属于物流成本,另外100元的其他信息设施折旧属于非物流成本。如此,一项业务中所包含的物流成本和非物流成本就被很好地分离开了。
同理,其余几笔业务可据此依次填制相关凭证,它们所关联的物流成本核算项目分别为:②06.2.071(物流信息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人工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③、④03.2.034(包装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维护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⑤03.2.032(包装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材料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⑥03.2.033(包装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人工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⑦07.2.089(物流管理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一般经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⑧04.2.046(装卸搬运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委托),⑨09.2.105(存货风险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特别经费)。
不过,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上述凭证填制反映的均是一个会计科目被指定为一个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时的记账;如在填制业务(1)的凭证时,我们须将借方发生额按其所对应的核算项目目录进行拆分,即将“管理费用——折旧费”拆分为物流信息设施折旧与其他信息设施折旧。当一个会计科目被指定为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的辅助核算科目时,类似的拆分将会使凭证填制工作变得十分复杂,下面以上述业务(3)为例予以说明。
假定会计科目“制造费用”被指定为“物流成本”和“成本项目”两个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且事先已按前述增添物流成本核算项目档案的方法,为“成本项目(金蝶K/3系统默认代码为2003)”下的“制造费用(默认代码为4003)”增设两个二级分类——产品A和产品B,并分别设置其代码为4003.01、4003.02,即制造费用需要分摊给产品A和产品B,以便核算这两种产品的生产成本。
当发生上述业务(3),且制造费用在产品A与产品B之间按2∶3分摊,则该笔制造费用在两个项目大类的各具体项目之间的分摊情况如表2所示。

 

 

 

 


按前述,在金蝶K/3中填制凭证时,需要为借方科目“制造费用”指定具体的核算项目。由于这里“制造费用”被指定为“物流成本”和“成本项目”两个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且每个项目大类又分别对应2个具体的核算项目,因此,我们需要按图4或图5所示,分3条或4条借方分录来呈现记账过程。而这其中,图4中的记录会让读者产生误解:物流成本全部被计入产品A,而未被计入产品B。但实际上,在产品A分摊的60元制造费用和产品B分摊的90元制造费用中,都是既包含物流成本又包含非物流成本的。如果要在会计分录中准确地体现这一点,那么就必须按照图5所示,分4条记录来登记借方分录,这里我们假定物流成本与非物流成本在产品A和产品B之间的分摊比例与制造费用在这两个产品之间的分摊比例一样,也是2∶3。由此可见,当一个会计科目被指定为多个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时,金蝶K/3现有记账凭证的呈现方式会使辅助核算的项目大类之间发生直接关联,忽略这种关联就会出现如图4所示那样的误解。而考虑各个项目大类之间的关联,采用如图5所示的记账方式虽然可以消除误解,但却会极大地增加会计人员填制凭证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且填制凭证时极易产生差错。
我们认为,这是由于金蝶K/3在辅助账的记账方式设计上存在缺陷所致,这个缺陷就是其记账凭证的呈现方式使各个辅助核算项目之间发生了直接关联。其实,辅助核算项目大类“物流成本”和“成本项目”的本质是按照各自不同的管理目的对“制造费用”进行划分,它们都只是与“制造费用”科目发生直接关联,但相互之间可以不发生直接关联。因此,只要在软件设计的时候,去除现有凭证记录中使各个项目大类之间发生直接关联的呈现方式即可。
五、编制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报表
在填制好上述业务的相关会计凭证后,经由审核、过账等会计手续,凭证信息即可反映到物流成本报表之中。在对现行物流成本报表设计进行略微更改后,以上文所列举的9笔业务的会计凭证为基础,我们编制了一张企业内部物流成本报表,如表3所示。
对于其他各环节的物流成本报表,读者可参照此自行拓展。
上述报表的编制步骤为:【主控台】→【财务会计】→【报表】→【新建报表】→【编制所需报表】,进入报表编辑界面。在完成物流成本财务报表的表头设计之后,我们需要为报表中的各个单元格填充公式,以便从填制的与物流业务相关的会计凭证中获取物流成本数据。
公式填充的具体操作为:【选中要填充公式的单元格】→【点击图标[fx]】→【选择ACCT函数】→【填写函数参数】→【确定】,进入ACCT函数参数输入界面。ACCT函数共有七个参数,分别是“科目、年度、起始期间、结束期间、取数类型、货币、账套配置名”。按F7快捷键可依次对ACCT函数参数进行快捷选择,即操作【科目】→【F7】会弹出“取数科目向导”对话框,进入“取数科目向导”,可以选定单元格具体关联的科目以及科目需要关联的核算项目。
以图3所展示的业务(1)的凭证为例:该笔业务产生的费用应归集至物流成本报表的06.2.072(物流信息成本——企业内物流成本——维护费)和12.1.118(非物流成本)项目中,即表3中的(6,3)和(14,3)单元格。须在(6,3)和(14,3)单元格中分别填充如下公式:fx=ACCT("5502|物流成本|06.2.072","JF","RMB","2013","1.1","12.31","")、fx=ACCT("5502|物流成本|12.1.118","JF","RMB","2013","1.1","12.31","")。其中:"JF"表示借方发生额;最后一个双引号中的内容为“账套配置名”,应该填写取数的账套名称,此处空置是因为系统默认在当前账套中取数。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表3中(14,3)单元格是所有归属非物流成本的维护费的总和,因此,在填充公式时应当归集它们的和,而此处以业务(1)为例,只是为了说明单元格公式的填充方法,并未涵盖所有归属非物流成本的维护费,故这里所填充的公式并非(14,3)单元格的准确公式,读者应视实际情况为单元格填充对应的函数公式。据此,我们可以将上文所述业务发生的费用明细全部填充至表3。而报表中的合计项,可采用SUM函数,使用方法与EXCEL中的SUM函数类似。
六、结束语
在财务软件中实现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可据此准确掌握物流成本的各个具体细项,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来控制和降低总物流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调整供应链战略,使之更符合企业的发展需要。
本文对金蝶K/3中,通过设立辅助账来提取和归集企业物流成本信息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探讨,并指出金蝶K/3虽然未限定一个会计科目只能指定给一个项目大类,但是由于此软件在辅助账的记账方式设计上存在不足,当一个会计科目被指定为多个项目大类的辅助核算科目时,涉及此会计科目的记账凭证填制工作非常复杂,这无疑会对企业使用该软件来核算物流成本造成阻碍。因此,需要软件公司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改善软件设计,简化辅助记账过程。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阐述的方法只是实验性质,并未在企业进行实际测试,因此,尚不能发现一个企业如果真的使用此方法来核算物流成本可能遇到的问题,这将是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主要参考文献
涂传清,张莉萍,彭媛.利用“项目核算”功能提取及归集企业物流成本信息的方法研究[J].财会通讯,2010(6).
杜赵伟.企业物流成本核算模式及方法研究[D].吉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冯耕中,李雪燕,汪应洛等.企业物流成本计算与评价[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基金项目】2013年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用友ERP-U8和金蝶K/3的企业物流成本信息提取及归集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