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财务治理理论研究的述评与展望

作  者
曹越 赵西卜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关于财务治理理论的研究大多未能脱离西方研究“公司治理”的范式,未能全面认识财务治理的动态性和可操作性。我国现有研究侧重于财务治理静态层面的探讨,强调企业公平,却忽视了企业效率。拓展财务治理动态层面的研究以提高财务治理效率,进而最大化企业组织租金是今后财务治理理论研究的重要使命。
  【关键词】 财务治理   检视   述评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治理则是企业治理的核心,因此解决好财务管理与财务治理问题将成为管理与治理企业的关键。财务治理主要处理“财务关系”,也就是对财权的配置;财务管理主要处理“财务活动”,也就是对本金运动的处理。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方面。从本质上说,财务治理是一个关于财权配置的合约安排。作为一个新兴的理论,将财务治理理论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并对其进行述评与展望,就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西方财务治理理论研究:回顾与评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