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辨析

作  者
郑蓉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摘要】 本文先对新会计准则中相关概念术语进行解析,从确认、计量的角度剖析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实质。然后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区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一般方法。最后以折旧方法变更这一颇有争议的问题为例,分析了新会计准则将其判为会计估计变更的合理性。
  【关键词】 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变更   会计估计   会计估计变更

      《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以下简称“第28号准则”)对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估计变更的定义及处理做出了重要调整,但新会计准则及其指南却未明确如何划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这两个概念看似差异较大,实际应用当中却极易产生混淆,故第28号准则第十条特别补充说明:“企业难以对某项变更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或会计估计变更的,应当将其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这并非表明不必严格区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相反更说明了认真辨析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必要性。而且第28号准则第七条对会计政策变更所使用的追溯调整法特别加入一条规定:“确定会计政策变更对列报前期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应当从可追溯调整的最早期间期初开始应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这一规定不是放宽了对会计政策变更进行追溯调整的要求,相反是要求企业在会计政策变更时应最大限度地进行追溯调整。因此,有效区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拟对此进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