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6 期
财会月刊(6期)
教学之研究
将Excel表格引入成本会计教学

作  者
唐茂霞

作者单位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内江 641000)

摘  要
【摘要】 高职院校把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面向中小企业,培养具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成本会计》这门课程的传统教学方法主要是通过“课堂板书+PPT”讲授完成,教学效果不太理想。为适应企业需要,提高教学效果,应改革传统《成本会计》的理论教学手段。实践证明,将Excel表格引入《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为成本核算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的应用型人才,显著地成本会计教学难点在于成本会计主要是通过表格的形式反映各种成本费用计算分配方法和成本核算流程,采用传统的黑板或PPT教学手段,在成本核算图表教学中效果不佳。而实际工作中,Excel表格在会计中尤其是中小企业成本核算中应用极其广泛。笔者认为,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的需要,应改变原来的教学手段,采用Excel表格来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这样既能提高教学效果,又能将理论融于实践,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一、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的背景
1. 企业对会计人员技能的需要。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在中小企业就职。当前,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虽然基本普及,但使用的软件中大多没有成本核算的模块或没有购买成本核算模块,企业的成本核算是通过编制Excel表格来完成的。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利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核算的技能,增强职场竞争力。
2.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需要。《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主要是成本核算,它是通过成本数据的前后勾稽关系来反映成本核算流程的,数据的来龙去脉关系主要是通过成本核算的有关表格来反映。传统的黑板教学不可能将所有的成本表格一一展示在黑板上,现在虽有PPT辅助教学,但PPT上的图表看不到数据计算过程,一张图表就需要一张PPT,不能反映成本归集分配核算的全貌,学生难以理解表中数据的来龙去脉,而且静态的图表演示也让学生感到被动无趣,严重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效果。Excel表格具有强大的表格编辑计算等功能,不仅能编辑各种类型的表格和账页,还能清晰地反映表格中数据的填列计算过程和成本核算流程,非常适合成本核算图表教学的需要。
3. 应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具有可行性。高职院校在第一学期都安排有《计算机基础》课程,其中教授的常用办公软件Office的应用知识,使学生具备关于Excel软件中电子表格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这就为应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提供了基础知识储备。
二、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的重要作用
1. 采用Excel表格来讲授成本会计,对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增强社会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中小企业直接利用Excel表格来进行成本核算。因此,直接采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Excel表格来讲述成本核算,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直接结合,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并掌握如何使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核算,可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与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
2. 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图表教学,有助于学生理解并掌握成本核算方法体系,提高教学效果。Excel表格既能编辑各种类型的表格和账页,还能动态地反映表格中数据的计算过程。Excel软件可同时创建255个工作表,这些工作表在一个界面上能快速切换,表内的数据之间、表与表之间和表与账之间的数据还能相互引用,通过数据的引用,再利用单元格的颜色填充功能,将相关数据所在的单元格用颜色标注,成本核算表格和账簿中数据的勾稽关系能清楚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能看到成本核算的整个流程,知道如何根据已知条件计算填制表格,如何根据表格做分录、登账并进行下一轮的核算,清楚进行成本核算的先后次序,懂得成本核算步骤不能乱等等。这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成本核算方法体系,为日后正确进行成本核算夯实基础。
3. 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教学,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效果。在向学生讲授相关表格时,一开始展示的是空白数据表格,教师结合书上例题中的有关数据,引导学生一起计算填列有关数据,这就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学习方式转变为老师引导学生一起思考一起行动的主动学习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了学生对成本核算有关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4. 利用Excel表格能直观反映数据计算过程和成本核算流程,采用启发式教育,可引导学生分析总结成本核算基础数据的来源,增强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由于篇幅限制,大部分教材将进行成本核算的基础数据直接当作已知条件,教师授课时虽向学生分析了基础数据的来源并强调其重要性,但这种强调缺乏直观性,学生往往映象不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知道根据已知条件做题,不注重掌握基础数据的来源,一到实际工作中,没有现成数据时就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导致学生虽掌握了理论知识,但在实际工作中却难以学以致用。
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利用Excel表格能直观反映数据计算过程和成本核算整个流程的特点,理论联系实际,使用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分析掌握成本核算中基础数据的来源。如我们在进行成本费用的分配时,待分配的费用哪些是从账户中直接获得,哪些是由其他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后计算获得;分配的依据如生产工时等,哪些由财务部门提供,哪些是由其他部门提供,使学生清楚地知道表格中包括成本费用的账簿中的数据的来龙去脉,理清数据之间的关系。如采用机器工时比例法编制“制造费用分配表” 时,用提问的方法引导学生分析其编制表格所需机器工时(车间的统计员提供的数据)和制造费用(会计账簿上的数据)这些基础数据的来源,通过这种分析激活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思考空间,使学生清楚地知道进行各种成本核算的数据来源于何处,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
5. 利用Excel表格可改变课后练习和教学考核方式,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前,我校《成本会计》理论教学的考核方式是平时测验、考勤和课后作业成绩占40分,期末闭卷考试占60分。课后作业、平时测验和期末考试都是书面形式的考核,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期末考试由于时间因素,只能考核成本核算体系的一小部分,无法考核学生对完整的成本核算体系和流程的掌握情况。为此,应利用Excel表格来改革学生课后练习和教学考核方式。具体改革方式如下:
首先,对课后作业业务题部分,改纸质作业为电子作业,要求学生用Excel表格完成成本核算题,让学生边学练,培养其动手能力。其次,针对企业费用的发生情况和成本核算方法及体系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而期末卷面考试又无法考核学生对各种成本核算方法和体系的掌握情况,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平时测验可选择上机考试,测验时给学生一些基本条件和数据,让学生据此选择成本核算方法体系,利用Excel软件编制成本分配表格和账簿,完成成本核算工作。这可有效考核学生对成本核算方法和体系的掌握及应用情况,既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又锻炼提高学生的表格编辑和计算能力,强化操作技能。最后,在综合评分时,期末考试所占的分值降为35分,作业升为20分,平时测验升为30分,考勤等为15分。使期末得分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经过几学期的考核改革,我们发现使用Excel表格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能适应未来会计工作的需要。
6. 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职业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为让学生在职场上站稳脚跟并获得发展,我们在理论教学过程中,不仅应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应结合课程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及团队协作精神。
一方面,利用Excel表格能反映成本核算的整个流程的特点,学生可以直观而深刻地体会到产品成本核算过程是一个层次分明环环相扣的过程,计算中一个关键数据出错,后面的计算即使方法是正确的,结果都是错误的,可以说是“一步错,步步错”。这就要求学生在核算中必须做到认真细致、小心谨慎,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职业素养。
另一方面,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如果缺乏表格中的一些基础数据,如材料领用数量、工人生产工时等,核算工作就不能进行。这些数据错了,将直接影响成本核算的正确性,这些数据不能及时获得,又将影响成本核算的及时有效性。在实际工作中,这些数据是需要其他部门人员提供的。这就启发了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要保证成本核算的及时正确,就必须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和人员团结协作,保证有关数据能及时完整地获得,为保证核算的正确性,在取得相关数据后还应先审核后使用。这就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采用Excel表格进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的注意事项
1. 应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在进行《成本会计》教学时,学生以前虽学过Excel软件的有关知识,但平时应用少,时间一长就会遗忘。因此,教学中必须先引导学生回顾Excel表格编辑的一些基本知识。但回顾的时机要选准切入点,太早讲学生没什么印象,影响后期教学。如《成本会计》中学生第一次接触费用分配表格是在材料分配时,笔者认为应选择在讲授材料费用分配表格前向学生介绍Excel表格编辑使用的一些基本知识,尤其是数据计算方面的知识,然后用Excel表格讲授材料费用分配表的计算与填列,将所学知识立刻应用,学生能快速理解并掌握,为以后的学习应用打下基础。
2. 应先编辑授课中使用的空白数据表格。教师在使用Excel表格讲授《成本会计》前,应先将授课时需用的表格先编辑存入文件中,使用时打开文件即可。但编制的表格中应只有文字部分,数据部分保持空白且不设置公式。使用时,引导学生先根据已知条件填列表格,再设置公式等。这样,学生既能了解图表中数据的来龙去脉,又能掌握成本核算公式的应用,教师也提高了教学效果。
3. 应强调表格中小数点位数的保留问题。成本会计讲授成本费用的分配方法及应用,分配费用要算分配率,涉及小数点保留的问题,小数点保留不同将直接影响分配金额的结果。Excel软件在显示有小数点的数据时,单元格显示的小数点位数并不是单元格中的实际数据,如单元格显示的是“1.35”,但单元格内的数据实际是“1.349 9”,此时如果直接引用单元格数据进行计算,将使计算结果产生误差还不容易被发现。因此,采用Excel软件来讲授《成本会计》时,一定要提醒学生注意小数点的保留问题,告知学生可用函数来设置小数点的位数,以避免出现上述问题。这是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4. 不能忽视板书的作用。Excel表格虽在图表教学中有显著优势,但在讲授有些知识点尤其是某些核算公式使用时,还是要借助板书。如辅助生产费用分配中的交互分配法,教材的内容是先给公式,再给一个带图表的案例。按此顺序讲解,学生对公式的计算步骤理解还不够,直接就进入成本核算表格中的计算应用,往往似是而非,不能掌握公式的应用。根据笔者的教学实践,可应用板书的形式,先用一个简单案例,从数学计算的角度,引导学生一步步比照教材上公式的步骤进行核算,让学生先理解掌握公式的计算步骤,在此基础上再从成本核算角度用Excel表格讲述教材上的图表案例,这样将板书与Excel表格结合起来使用,优势互补,教学效果极佳。
主要参考文献
李江霞.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2.
江希和,向有才.成本会计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宗占红,尹琴等.发挥Excel在《统计学原理》教学中的作用[J].统计教育,2007(7).
王秋生.高职高专成本会计教学改革之我见[J].时代报告,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