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6 期
财会月刊(6期)
教学之研究
云端即时反馈系统在会计双语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蔡海静(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云端即时反馈系统(IRS)有助于老师全面且及时地获取学生学习进度信息,是高质量教学的重要保障。本文以会计双语课堂教学为例,探讨了云端IRS系统对知识型和开放型习题的设置策略,以及如通过营造激励性课堂气氛、引导调控教学方向、激发学生互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旨在为我国高校会计双语教学组织方式的转变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 云端IRS;会计双语教学;教学方向;内部动机;知识型问题;开放型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主要国家间会计准则逐渐趋同,会计自身也开始成为国际通行商业语言。为了培养兼具会计技能与外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国内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普遍设立了会计类双语课程。作为一门侧重于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的应用学科,会计学课堂教学非常重视师生互动环节。教师据此及时而全面地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理解程度和掌握情况,以灵活地调整授课方式和课程进度。然而,双语授课和高校扩招后,班级规模的普遍扩大给课堂提问等传统师生互动模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任课教师难以准确、全面地获得学生的多样化反馈信息,有必要借助现代信息工具解决会计双语教学遭遇到的信息反馈难题。作为传统课堂互动模式在信息互联网时代的升级与创新,云端即时反馈系统(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IRS)有助于教师及时回应学生的差异化知识能力诉求,提升会计双语教学质量。
一、从传统课堂互动模式到云端即时反馈模式
课堂互动在获取学生学习进度、激发学习积极性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传统课堂互动模式主要包括教师提问、学生举手作答等。这在班级规模小、课程知识点相对集中的课堂中通常具有灵活、高效等优势,但在高校扩招后的会计双语课堂教学中,这种传统课堂互动模式在获取学生反馈信息方面的瓶颈暴露无遗(韩琴等,2008)。即使身处沿海开放地区的杭州市高校,大多数学生仍不愿当众表达想法,被问及是否掌握某知识点时尤为如此。同时,高校扩招后班级规模普遍膨胀,像会计学这种广受欢迎的课程,教室学生超过百人已不足为奇。这时师生互动往往被少数“明星”学生主导,教师难以及时收到“沉默的大多数”的反馈(钟启全,2010)。
可见,有必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反馈教学的瓶颈难题。继传统的单向演示技术之后,云端即时反馈技术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种 1对1的手持设备,使学生可以“匿名”与老师互动,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会计双语课堂教学的差异化诉求,并迅速做出回应(孙卫国,2007)。这不仅直接体现了信息技术“面向学生,进入课堂,服务教学”的根本理念,也展现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的信息采集、形成性评价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王陆,2008)。
传统IRS是一种促进课堂互动的教学辅助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两部分。其中硬件部分主要包含一组遥控器和一个接收器,它必须搭配教室中既有的班级计算机与巨型显示器(投影或电视)。软件部分则可提供教师事先编制的题目模板,并通过巨型显示器展示问题,引导学生按下手持式遥控器的按钮选择答案,系统可同时收集所有学生的答案,并以视觉化图表或同时展示所有答案的方式呈现作答结果。教师可进一步利用作答结果的呈现,引导学生进行答案理由的说明与深入讨论,借此促进师生的互动与沟通。
云端IRS系统是传统IRS系统在云存储技术广泛应用,智能移动终端普及时代的新发展。首先,传统IRS系统教学端通常包含了笨重的硬件和复杂的软件设定,必须事前进行繁琐的调试。其次,传统IRS系统的学生端往往是一人一支的特殊设备(如专一对应教室系统的遥控器等),使用效率不高且易损坏。再者,这些设备往往功能相当简单,仅仅能够反馈非常简单的信息(如是非选择,也无法分组),其可推广性也颇受质疑。这些不便之处导致传统IRS系统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云端IRS系统采用了先进的云存储技术,一切都放置于专业网络服务器,无需任何事先的软硬件设定。只要上课地点在能够提供稳定无线网络的环境,这套系统即刻可以发挥最大的功效。同时,这也是一套跨平台的系统。同学们拥有的装置,无论是苹果公司的iOS系统(含各种iPhone、iPad甚至iPod Touch),还是Google的Android系统(含各种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甚至是任何可联网的装置(含笔记本电脑),皆可以在课堂上迅速成为用户端。这不仅大幅降低了设备购置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时也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持客户端,提高了他们的参与自主性和积极性。云端即时反馈系统在课堂互动教学中的优势如图1所示。

 

 

 

 

 


显然,会计学教学本身高度实务性特征、非母语教学给师生互动带来的挑战以及班级规模的迅猛膨胀,都为IRS在会计双语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前景。
二、运用云端IRS系统时对不同类型问题的设计
问题可以大致分为知识型问题与开放型问题。云端IRS系统在会计双语课堂教学中,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其设计理念和思路也大相径庭。
教师需提前搭建题库,编制收集高质量会计学题目,以便于随时在教学中调用。在备课阶段,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目标,在重点、难点处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题目。课后,教师通过对学生应答数据的分类梳理,全面而客观地为学生提供诊断报告,并据此提出个性化学习指导。同时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教师对原先设置的题目质量进行重新评估,在改进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 知识型问题的设计。这类知识主要用来回答有关世界“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比如,“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在会计学中包括应付账款、长期借款、实收资本等科目,而如何将这些种类繁多的科目区分为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对会计学初学者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此外,负债又可进一步细分为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让学生用英语清楚地对上述概念进行准确的辨析,对大部分学生而言无疑具有相当程度的挑战性。例如,在讲授知识点“综合收益”(comprehensive income)时,不妨设置题目“下列属于其他综合收益的项目是什么”(详见图2)。

 

 

 

 

 

 

关于知识型问题的设计,要着重处理好以下三个教学环节:
一是教材的组织和呈现。利用云端 IRS系统在多媒体呈现技术方面的优势,提高教学内容的可读性。同时设计拓展性问题,以激发学有余力者的学习兴趣。
二是揭示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复习巩固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运用云端IRS系统反馈信息批量呈现功能,揭示普遍存在的认知冲突,进而让学生自发探索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并进行验证,从而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例如:题目中的“应付账款属于流动负债还是长期负债”的问题,在辨析概念的时候先让学生进行选择。在云端IRS系统呈现反馈数据后,老师并不直接给出参考答案,而是利用IRS系统分组功能让学生开展讨论,汇总代表性意见后自行判断。
三是指导复习,促进知识的巩固。运用云端IRS系统进行课堂小测验。以图形(列表式、柱状图、饼状图等)显示交互内容,统计并分析学生反馈结果。
教师依据学生的应答数据,可以进一步点名答对或答错的学生解释原因(屏幕显示统计结果为匿名,教师端为实名),进而给予有针对性的反馈。若学生整体错误率较低且在小组间分布比较均匀,可以考虑通过小组内帮扶解决;如果出现大面积错误应答,就该考虑引导学生重点复习这一知识点。
2. 开放型问题的设计。在完整讲授资产负债表概念后,问学生“如果你在银行负责贷款业务,除了资产负债表,还会考虑哪些因素?”然后让学生通过手持设备英文作答。这样可以比较容易地引出后面要学到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等重要知识点。开放型问题的设计主要导向之一就是贴近生活并分析现实问题。比如,从存货的订货成本、储存成本和采购成本等概念入手,设置问题:对我们普通人而言,衣服是存货吗?它们是流动资产还是非流动资产?在讲授资产负债表投资项目时,设置开放型问题:京东公司2014年5月首次公开发行(IPO)时市值Question:What is the profit of Jingdong in Q1,2014?Unit:¥100 000 00用云端IRS系统进行多预案教学设计,学生的回答中可能有一些饶有兴趣的答案,教师要及时抓住这些“答案”并加以巧妙运用,发挥云端IRS系统的跳转功能,切换到相应的预案;如果学生的回答超出了预设范畴,教师也可以随机应变,这样会使课堂呈现出一些令人回味的精彩瞬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讲授存货知识点时,教师让学生用手持设备列出生活中常见的存货事项,有学生可能列出“预存话费”。教师在学生进行“表决”后再分组汇总代表性看法,让他们辨析“存货”与“预付费用”两个概念的区别。
限于知识水平和社会阅历,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瑕疵甚至错误。教师应以此为契机,不妨以“错误”想法作为出发点以归谬法进行推演。等学生自觉认识到原先想法的荒谬之处,再加以指导点拨,通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如学生反馈的答案与参考答案有着大面积偏差,应在讨论中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在利用归谬法步步追问的同时辅以指导点拨,从而生成新知教学的深化点。如以上述及的预存话费事项为例,可以引出会计学另一易混淆的核心概念“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
三、应用云端IRS系统提升学生参与度的路径分析
对会计学知识点的深刻理解,离不开对核心概念的反复演练,“疲劳感”在所难免。同时,双语课堂上非母语的大量运用,在有助于学习原汁原味会计学知识的同时,也为师生互动增添了表达方面的压力。与传统课堂互动相比,云端IRS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匿名地表达自己的见解,且可以直观地看到有多少同学跟自己“心有灵犀”。即使没有答对,也不至于挫伤学生下次参与应答的积极性。
1. 营造激励性课堂气氛。上述案例中云端IRS系统的应用设计结合了多媒体,建立了激励性的课堂气氛。如前述及,高校扩招后班级规模普遍扩大,会计学这种热门课程班级动辄百人,大多数学生很难获得发言机会,加之部分学生对当众使用英语发言存在一些顾虑,学生畅所欲言会有心理压力。借助手持设备匿名按键回答,学生不必由老师指名而被动应答,更不用担心因给出错误答案而伤及自尊,普通学生课堂学习的安全感得到了保障。可见,应用云端IRS系统能够极大地降低课堂互动成本,加上主动按键作答带来的掌控感,传统课堂上出于各种原因得不到发言机会或者不愿意发言的同学,在课堂参与度上将会有质的飞跃。
2. 引导调控教学方向。引导调控教学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
其一,了解学生对平行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据此进行针对性讲授。传统意义上的课堂互动,优势在于针对个别知识点的深入辨析,但其在广度和代表性方面往往力所不及。而会计学恰恰具有知识点繁多且较分散的特征,这使传统意义的课堂互动优势大打折扣。
如资产负债表是会计学的核心概念,其包含的科目即平行知识点又非常广泛,若面面俱到予以讲授,不仅在时间上难以保障,也会因重点不突出而无助于学生掌握其核心内容。这时可以利用云端IRS系统的优势,设置问题测试学生对各科目的理解程度,然后针对容易产生混淆的概念进行重点讲解。
其二,将知识点分解为若干层次,由浅到深依次递进讲解。在会计学中要理解利润这一概念,必须预先掌握收入和费用科目知识点。而收入和费用科目各自又包含了若干子项。这时,可以运用如前述及的方法设置问题,然后利用云端IRS系统进行小测验,考查学生对不同层次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据此在不同层级知识点上合理地分配教学时间。
3. 激发学生参与互动。应结合会计双语教学内容,利用云端IRS系统及时反馈特色设置相关题目,充分激发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内在动机。其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两种途径:
一是利用“惊奇”。讲授了利润表概念后,设置问题“2013年底美国亚马逊公司市值1 825亿美元,其利润大概是多少”。在学生按键回答后给出答案:这家全球电商巨头2013财年没有盈利。而前面提到的京东公司,2014年第1季度则是巨亏37.94亿元。在学生的愕然中,引导他们以生命周期视角看待利润指标和现金指标的波动,指出京东公司巨亏的背后是天文数字的物流投资:当覆盖全国的物流建成后,将为其带来持续的利润和现金流。因此应辩证地看待投资活动引起的利润和现金流变动。
二是激发疑惑。如,在讲授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知识点后,设置问题“为什么有的企业资产数亿,却处于破产的边缘”,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引出现金流量表知识点。在辨析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概念区别时,不妨设置题目“为什么有些企业利润暴增,却发不出员工薪水”。结合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概念,设置题目“美国雅虎公司2010财报显示利润和现金流入暴增,当年股价涨了多少”。在学生通过手持设备作答后,再给出背景:当年阿里巴巴公司将其核心资产“支付宝”转移,作为大股东的雅虎公司因此获得了巨额补偿,才导致其利润和现金流大幅增长。显然,这种投资性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当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在美国IPO时,雅虎公司股价暴涨,这是因为雅虎公司之后可以长期获得稳定的投资收入。
四、总结与展望
云端IRS系统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致力于全面挖掘学生学习进度信息,在实现师生课堂良性互动的同时,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该教学方式固然发轫于传统互动教学,但与后者相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总体而言,本文述及的基于云端的IRS系统教学,在互联网时代充分发挥了手持智能设备普及率高的优势,使教师及时且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
具体而言,针对传统课堂互动教学往往被明星学生垄断、反馈代表性不足等弊端,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使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及个性化诉求。同时凸显了测评功能。教师通过梳理学生应答反馈历史积累数据,不仅便于调整课堂授课进度,也有助于优化整体教学计划,还有益于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值得指出的是,云端IRS系统在会计课堂双语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对学生而言,通过手持设备匿名作答,极大地降低了非母语教学引致的表达知识诉求的门槛,提升了会计双语学习的积极性。对教师而言,及时且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有助于即时查漏补缺、优化授课节奏并最终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教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提问那些答案正确率较高而英语口语不佳的学生,有意识地提升其英文表达能力。
显然,长期应用云端IRS系统进行会计双语教学,将有助于发掘学生会计知识学习差异化需求,不断优化教师授课效果,最终实现高等院校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长远目标。
主要参考文献
戴娟萍.多维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改革实践与困惑——以“公司财务案例”课程为例[J].财会月刊,2013(11).
韩琴,周宗奎,胡卫平.课堂互动的影响因素及教学启示[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6).
钟启泉.“课堂互动”研究——意蕴与课题[J].教育研究,2010(1).
孙卫国.数字化聚合:构建基于评估的课堂教学新环境[J].电化教育研究,2007(5).
【基金项目】 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编号:kg201324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1&ZD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