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6 期
财会月刊(6期)
案例与分析
生态文明视域下宝钢低碳并购的价值效应

作  者
田满文(副教授),李 敏

作者单位
(丽水学院商学院,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宝钢实施低碳并购的动因与模式,并评价其低碳并购绩效。研究发现,宝钢的低碳并购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其中生态效益最为显著,社会效益次之,经济效益由于受到钢铁产能过剩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影响而较弱。宝钢成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低碳并购的成功典范。
【关键词】生态文明;低碳并购;价值效应;案例分析

宝钢股份通过一系列并购实现了规模发展与低碳转型,成为绿色产业链的驱动者,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其骄人业绩世人瞩目。本文主要介绍宝钢实施低碳并购活动的基本情况,剖析其实施低碳并购的动因及可行模式,评价其实施低碳并购的各种绩效,以期为低碳并购的推广提供经验借鉴,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指导。
一、宝钢股份系列并购概况
国际上钢铁业的发展趋向于规模化与寡头垄断,作为全球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中国钢铁市场,国际钢铁巨头已经开始大肆并购价值低廉的中国钢铁企业,直接威胁到中国钢铁业的产业安全问题。加快中国本土市场的钢铁产业并购重组是中国钢铁业的根本出路,在此复杂环境下,作为中国钢铁龙头的宝钢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跨地区的并购事件,不断优化战略布局,实现规模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钢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
最重要的并购案例包括:2007年重组八一钢铁,2009年重组宁波钢铁,2010年重组福建德盛,2012年重组韶关钢铁,2012年5月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经过一系列并购整合,宝钢的钢铁主业实施“两角一边”战略布局,形成以宝钢股份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和以湛江基地为核心的“珠江三角洲”两大战略基点。同时,充分利用八一钢铁在新疆区域的资源优势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巩固宝钢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地位,并兼顾中西亚市场的开拓。并购重组后,宝钢钢铁主业在发展规模及低碳转型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二、宝钢低碳并购的动因与模式分析
宝钢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宝钢通过并购手段,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大低碳技术投入力度,不断创新低碳环保技术,着力打造钢铁供应链、低碳技术链、资源利用链等绿色产业链,积极寻求低碳环保解决方案,提高低碳产品与服务综合竞争力,坚决执行低碳经济转型,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从并购历史来看,宝钢多次实施的并购存在多种动因,初期的并购动因主要以资源整合、技术扩散、规模经济扩张为主,但随着中央加快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决策出台,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的长期战略部署以来,宝钢加大了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并购的动因更加突出低碳并购与绿色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同目标。
(一)重组八一钢铁
2007年重组八一钢铁的主要动因在于充分利用八一钢铁在新疆区域的资源优势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扩张宝钢的产能规模与开发能力,加大产品技术与管理方法渗透,巩固宝钢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地位,并兼顾中西亚市场的开拓。
宝钢利用其自身的技术、管理、资金及人才优势,帮助八钢改造生产线、提高管理水平、调整产品市场定位,帮助八钢进一步发展。八钢则发挥其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为宝钢在西部和中亚的战略布局充当跳板,推动宝钢的国际化发展,实现经营协同、管理协同、财务协同及技术协同、环境协同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并实现双赢。因此从并购模式来看,并购八一钢铁偏向于资源性并购与战略性并购,是宝钢走向特大型钢铁企业以此实现规模经济的必经步骤。
(二)重组宁波钢铁
2009年重组宁波钢铁的主要动因在于追求市场势力,实现规模扩张与技术扩散,并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宝钢试图并购临近的宁波钢铁,扩大企业规模,使得企业在产品产量、销售渠道、原材料供应方面增加对市场的控制力,提高行业集中度,改善钢铁行业结构。同时拓展品牌领域,扩散技术,降低交易成本,实现管理协同,提高宝钢的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因而增强宝钢对市场的支配能力,增强宝钢的市场势力,进一步实现钢铁产业结构优化。
重组后的宁波钢铁公司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生产、销售适合中国境内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因此从并购模式来看,这种并购模式不仅属于传统的横向并购,更符合技术型并购与战略并购特征。
(三)重组福建德盛
2010年重组福建德盛的动机突破了原有的追求市场势力与规模经济的动机,明显具有打造低碳产业链、提升绿色核心竞争力的动机。吴钢集团的“吴航不锈钢”是中国不锈钢行业的知名企业之一,德盛镍业依靠低碳技术创新,开创性地以低价红土镍矿资源直接生产不锈钢,改变了不锈钢生产受制于国际镍价大幅波动的被动局面,提升了国内不锈钢企业的竞争力。宝钢并购吴航不锈钢,有利于宝钢拓展绿色钢铁产品生产,同时有利于将德盛镍业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生产基地,打造宝钢最具价值的低碳绿色产业链,实现宝钢系列产品低碳转型。因此这次并购最重要的动机在于低碳产品与技术整合,实现绿色产品转型升级,以此培育宝钢的绿色核心竞争力。因此此次并购模式可以归结于低碳并购,且是低碳技术型与低碳产业型混合并购模式。
(四)重组韶钢广钢,新建湛江钢铁项目
宝钢以前的并购几乎都是吸收合并类型,但此次并购规模最大、耗时最长、意义最为重大,属于新建合并类型,具有明显的低碳并购特征。广钢和韶钢在大锅炉建设、板材生产等方面都经验不足,前者以建筑钢为主,后者生产建筑钢和中厚板,产品相对单一,也没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宝钢重组广东钢铁企业后,广钢将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落后生产能力,韶钢将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低碳发展转型。
对于新建的湛江钢铁项目,具有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与深水良港环保优势,不仅可以实现宝钢产能和市场版图的扩张,而且可以实现大型钢铁企业的低碳转型升级,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绿色产业链。因此湛江项目将是低碳并购的成果,将成为绿色环保、低碳技术一流的钢铁生产基地与低碳钢铁产品研发与推广的重要基地,是践行生态文明的先驱者。
因此此次并购具有鲜明的低碳并购特征,其并购动因除了协同效应、市场势力及规模经济外,主要的并购动因在于低碳产业整合与低碳技术研发。并购模式可以界定为低碳技术型与低碳产业型混合并购模式。因此低碳并购模式推动宝钢集团向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迈进,在更大的空间内优化资源配置,培育绿色产业竞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三、宝钢实施低碳并购的绩效分析
宝钢实施的系列低碳并购改善了主并公司及目标公司的经营环境,实现了生态协同效应、低碳技术协同效应、管理协同效应,有利于双方共同开发低碳产品与服务,研发低碳生产技术,转变粗放型生产方式,向集约型、低碳环保型生产模式迈进。总体来看,宝钢作为大型国有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行低碳并购策略推动增长方式转变。从目前并购的绩效来看,宝钢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重点在于生态效益的改善与生产方式实现低碳绿色转型,是国内成功实施低碳并购的先进典范。
(一)宝钢低碳并购的经济效益
宝钢系列低碳并购事件给主并企业及目标企业带来了较好的协同效应,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来,由于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钢铁生产需求出现了分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需求增加,汽车行业出现了快速增长,但家电、工程机械、造船业等传统产业用钢需求仍然缓慢,抑制了宝钢主营业务的产能扩张。国内钢铁业仍然处于国务院制定的结构大调整期,宝钢也正在执行国务院的钢铁产业规划,率先实行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生产方式实现低碳化改造,因此短期内很难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压力下,宝钢积极应对生产波动,动态调整生产节奏,优化产品结构,突出低碳产品竞争优势,因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降低了生产成本并实现了较好的营业总收入。
从并购后近三年的财务指标数据来看,营业总成本平均稳定在1 956亿元,并逐年下降,营业总收入平均稳定在2 014亿元,2011年最高达到2 228.6亿元,2013年有所下降,为1 900.3亿元,受到经济波动影响虽然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钢铁行业的最优水平。

 

 

 

 


图1显示了并购后的盈利状况。并购后三年的平均利润为101.366 7亿元,2012年达到最大,为131.4亿元,而2013年有所下降,为80.1亿元,钢铁行业总体上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在于产能过剩,钢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013年的平均钢价甚至低于1994年,同比下降幅度也很大,制约了宝钢利润增长。面对国内外的不利形势,宝钢一方面加大并购双方的资源整合力度,一方面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低碳产品与技术开发,实现生产模式向低碳生态转型,因而继续保持了国内产品竞争优势,2013年也实现了较好的利润,经营业绩达到了国内钢铁行业的最优。

 

 

 

 

 

图2显示了并购后近三年的税费情况。2011年上缴的税费达到最大,为177亿元,2012年与2013年持平,为131亿元,平均达到146.333 3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了良好的纳税信用,以先进的生态经营理念与良好的经营业绩回馈了社会,连续获得“上海市A类纳税人信用等级”。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政策,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着力研发低碳技术与产品,享受了国家规定的税费减免,主要包括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技术研究开发、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投资、高新低碳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等方面的税收减免,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二)宝钢低碳并购的社会效益
1. 回报社会。宝钢作为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了相当的社会责任。宝钢系列并购,不仅给并购双方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给社会带来了贡献,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宝钢最大的社会责任体现在绿色产品开发与低碳环境经营,生产了大批优质低碳环保的钢铁产品以支持国民经济建设,以绿色诚信经营回馈利益相关者、回馈社会。
2012年、2013年宝钢对社会各界的捐赠额分别达到了3 465.36万元、1 618.46万元,其中公司总部支出为3 445.36万元、1 553.46万元,子公司支出为20万元、65万元,重点用于扶贫帮困、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国际民间艺术节及亚洲青年运动会等方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2. 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宝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共同创建生态文明钢铁大都市。2013年2月,宝钢与宝山区政府就能源环保五年规划进行专题合作与交流,在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建设、大气土地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付诸行动计划,确保宝钢与当地社会和谐发展、生态发展,实现宝钢制定的“绿色制造、生态环保的示范性钢铁企业”目标。实践中宝钢以低碳环保为导向,大力研发低碳产品与技术。大力开展“务实为民的社区改造”、“无缝对接的企民交流”、共饮“宝钢水”共话“鱼水情”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有利于改善社区生态环境,为上海大都市的生态化建设尽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滨江生态新区。
3. 低碳商业文化。宝钢系列低碳并购助力并购双方形成低碳商业文化。为了整合并购双方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与低碳优势,提升能源环保管理能力,宝钢制定了周密的教育与培训计划。
2012年 ~ 2013年,宝钢围绕碳管理与碳减排技术、碳汇管理、环境经营与社会责任、节能减排项目开发、能源环保队伍建设、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专题培训。同时举办了各级管理人员低碳商业文化各类主题培训班,包括环境保护、能源管理体系、钢铁厂氮氧化物的产生机理与消减技术、碳核算及碳资产管理、低碳工艺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培训班,强化低碳环保文化理念。
(三)宝钢低碳并购的生态效益
宝钢的系列低碳并购扩张了经济规模,改变了宝钢的生产方式,实现向低碳发展方式转型,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重要的在于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1. 并购后主要资源消耗情况。并购后宝钢整合了多方资源,降耗效果明显。主要资源消耗见表1所示。表1说明,并购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对铁矿石的消耗增加,同时采用了大量节能环保措施,使得煤、天然气、外购电及原水等主要资源消耗大幅下降,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

 

 

 

 

 

2. 并购后能源管理效率。宝钢系列并购对能源管理产生了积极影响,历年来的能源指标如表2所示。表2显示,并购后的能源消耗总体上逐步下降,实现了每年的节能目标。并购后吨钢耗新水下降,综合能耗近两年有所反弹。2011年实现节能27万吨标准煤,而2012年工序节能为6.35万吨标准煤,技术节能为6.85万吨标准煤。2013年工序节能为4.05万吨标准煤,技术节能为10.80万吨标准煤。由于低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技术节能指标明显上升,技术节能降耗的效果更为显著。

 

 

 

 


3. 污染物排放效果。低碳并购助推宝钢节能降耗效果显现,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如表3、表4所示。

 

 

 

 

 

 

 

 

 

表3和表4显示,不管是总量指标还是水平指标,低碳并购直接导致各项污染物排放迅速减少,达到了减排的效果。具体来看,2011年宝钢实施了多个环保项目,采取有利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化了技术支撑与环境经营管理,使得各项排污指标达到明显改善,SO2排放量同比下降17%,COD排放量也同比下降5.1%,其余指标也同步下降。2012年继续强化低碳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强环境经营管理举措,深入实施多个环保项目,有效地降低了各项排污指标,因此排污效果持续放大,2012年SO2排放总量相比2011年下降了22.2%,而废水中COD排放总量也同比下降9.0%左右,其他排污指标继续下降。2013年低碳技术减排效果进一步发挥作用,SO2排放总量相比2012年再次下降19.9%,废水中COD排放总量同比下降7.1%,其余排污指标同步减少,累计减排效果很显著,有力地提升了宝钢绿色核心价值,致力于成为全球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的领跑者。
4. 副产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效果。低碳并购助推宝钢开源节流,助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次生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指标如表5所示。

 

 

 

表5显示,宝钢实施低碳并购,致力于开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逐年加大了次生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次生资源综合利用连续创新高,为节省资源、保护环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的次生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27.26%、27.88%、27.35%,每年稳定在27%以上,节省了大量资源,有效达到了节能减排的佳绩,为宝钢可持续发展与循环发展开辟了可行的途径。
四、研究结论
宝钢经过一系列并购,建成了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实现了规模经济效益,在盈利能力、科学管理及技术创新方面成为全世界钢铁行业的典范,近年来的低碳并购更使得宝钢开始了大规模的低碳转型策略,努力打造低碳技术领先优势,环保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已经成为宝钢的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宝钢以独特的低碳生产理念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与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主要参考文献
朱静媛.宝钢并购八一钢铁案例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09(7).
田满文,李敏.生态文明视角下低碳并购社会效益实证研究[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4(6).
王小干,杜晓君,马燕青.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并购后能力整合模型——以宝钢为例[J].科技管理研究,2010(8).
骆娜.宝钢并购八钢案例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10).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低碳并购绩效评价方法与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3CGL030);浙江丽水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生态文明视域下绿色并购的理论构建及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14RC22);浙江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