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4 期
财会月刊(4期)
会计电算化
如何在总账模块完成品种法成本核算

作  者
汪鸿艳(副教授)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北京 100080)

摘  要

      【摘要】用财务软件进行成本核算一般是在成本管理或项目管理模块完成,但小型企业为了节约资金,在购买财务软件时往往不购买这两个模块,本文通过举例演示在总账模块如何利用部门、项目辅助核算及自定义结转功能完成品种法成本核算。
【关键词】部门;项目;辅助核算;自定义转账一、基础设置
例:某公司生产甲、乙两种产品,一个基本生产车间,两个辅助生产车间,分别为供水车间和运输车间,辅助车间的制造费用通过“制造费用”科目核算。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基础设置如表1。
二、费用发生与归集
归集车间领用原辅材料、外购动力、分配工资福利、计提折旧、低值易耗品摊销、在产品盘亏及各项货币性支出等各种费用。填制凭证时,注意正确选择部门及项目。所有凭证录入完毕后审核并记账。
三、分配辅助生产费用
假设本例中供水车间本月供水42 000立方米,其中为运输车间供水2 000立方米,为基本生产车间供水36 000立方米,为行政管理部门供水4 000立方米。运输车间提供运输51 000吨公里,其中为供水车间运输1 000吨公里,为基本生产车间运输45 000吨公里,为行政管理部门运输5 000吨公里。
(一)直接分配法
因直接分配法是将辅助生产车间发生的费用直接对辅助车间外的受益单位分配,辅助车间内部不参与分配,因此,在对外分配前可将辅助车间制造费用先结转给辅助生产成本。
1. 结转辅助车间制造费用。
(1)自定义转账设置(供水车间)。使用【总账】/【期末】/【转账定义】/【自定义转账】功能定义,如图1所示。

 

 

 

 

 

 


(2)生成转账凭证并审核记账(供水车间)。使用【总账】/【期末】/【转账生成】功能自动生成的凭证为:借:辅助生产成本/供水/制造费用22 600;贷:制造费用/供水/职工薪酬5 600,制造费用/供水/机物料消耗700,制造费用/供水/折旧费12 000,制造费用/供水/水电费400,制造费用/供水/办公费1 500,制造费用/供水/劳动保护费2 000,制造费用/供水/其他400。
(3)运输车间转账定义方法与供水车间基本相同,只是选择部门不同。
2. 结转辅助生产成本。
(1)供水车间。仿照图1自定义转账设置及生成转账凭证如表2。是选择部门不同。
(二)其他分配方法
如果辅助生产费用采用交互分配法或计划成本分配法分配,本例中假设计划单位成本为每立方米水费1.15元,每公里运费1.1元。
1. 供水车间。仿照图1自定义转账设置及生成凭证如表3。
2. 运输车间。转账定义方法与供水车间基本相同,只是选择部门不同,且每一过程与供水车间同步平行进行,如交互分配法中一次分配时分配完供水车间,接着分配运输车间。
四、分配基本车间制造费用
本例假设按生产工时分配基本车间制造费用,甲产品工时为12 000小时,乙产品工时为8 000小时。仿照图1自定义转账设置及生成凭证如表4所示。

 

 

 

五、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
(一)约当产量法
1. 甲产品。本例生产费用假设按约当产量法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原材料费用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本月甲产品完工180件,在产品200件,在产品完工率为50%。仿照图1自定义转账设置及生成凭证如表5。
2. 乙产品。转账定义方法与供水车间基本相同,只是明细科目不同。
(二)其他方法
如果采用其他方法,相应调整金额公式,如采用定额比例法时,将表5贷方金额公式中完工产量与约当产量调整为完工产品定额费用(或定额工时)及在产品定额费用(或定额工时)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因每月辅助车间提供劳务量、甲乙产品生产工时、完工产品、在产品产量及完工率等都不尽相同,所以每月计算成本前应调整上述金额公式中相应数据。采用本方法核算成本,初次自定义转账设置有点烦琐,但设置好后,只需每月稍加修改即可,基本可一劳永逸。
主要参考文献
于富生等.成本会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