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4 期
财会月刊(4期)
案例分析
工程项目财务竣工决算中的转固问题——以浙江中烟“十一五”易地技改项目为例

作  者
许笑丹

作者单位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 310008)

摘  要

     【摘要】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规定,在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竣工后,为了便于使新增固定资产得到准确核定,建设单位应尽快对竣工项目进行财务决算。而财务竣工决算是核定建设单位新增资产价值的手段和办理交付资产验收和移交的依据。本文以浙江中烟“十一五”易地技改项目为例,探讨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中转固相关实践问题,以期对竣工决算转固方面做一个分析与总结。
【关键词】大型工程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在建工程;转固

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指由建设单位在项目竣工后编制出能反映建设项目投资效果和财务状况的文件,是核定建设单位新增资产价值的手段和办理交付资产验收和移交的依据。从财务核算的角度,核定建设单位工程新增资产价值和办理交付资产验收和移交的程序,即账务系统的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简称“转固”)的核算问题。大型工程项目往往投资数额大、建设周期长、工程覆盖单位多、涉及专业和管理范围广,因此使得结转固定资产工作千头万绪、异常复杂。本文以浙江中烟“十一五”易地技改项目为例,探讨大型工程项目财务竣工决算中在建工程转固相关实践问题。
一、浙江中烟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制度保障
浙江中烟在大型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在财务管理方面,以《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浙江中烟公司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办法》等为准绳,在竣工决算时,严格执行《烟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确保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按要求进行。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规定,在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竣工后,为了便于使新增固定资产得到准确核定,建设单位应尽快对竣工项目进行财务决算。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能够准确反映出工程项目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反映出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与投资结果,另一个是通过以竣工决算结果与预算、概算作对比,反映出投资控制和财务管理的工作成效,以便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高日后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
二、浙江中烟财务决算的转固实践
1. 浙江中烟“十一五”一期技改竣工决算总体概况。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十一五”易地技改项目工程(浙江中烟技改工程共两期,本文探讨主体为一期工程,二期于2013年底启动)于2008年启动建设,2013年11月30日出具财务决算报告。
2. 浙江中烟“十一五”一期技改竣工决算转固的实践。决算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正确核算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考核分析投资效果、建立健全经济责任的依据,是反映建设项目实际造价和投资效果的文件。竣工决算要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考核投资效果。浙江中烟“十一五”易地技改工程最早一批厂房于2011年8月开始投入使用,在建工程按投入时间先后分三次暂估转入固定资产。
(1)工厂主体完成,投入使用,根据准则规定,财务核算上进行预转固工作。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已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估计价值确认为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待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浙江中烟“十一五”易地技改工程最早一批厂房于2011年8月开始投入使用,浙江中烟驻厂财务科与工程技改实施部门根据工厂、设备投入使用情况,按投入时间先后分三次时间暂估转入固定资产,完成了竣工决算前的资产预转固工作。
(2)召开多部门协作决算会议,共同完成决算事宜。由于本次技改工程规模大、涉及专业和管理范围多,浙江中烟公司决定成立竣工决算工作小组,由公司审计部牵头主持工作,相关配合部门,涉及技改部门各个专业工程师、财务管理部、生产管理部、信息中心、烟厂行政科以及最终资产接收方的相关资产管理科室,共同协商展开“十一五”技改竣工决算工作。
从表面上,竣工决算工作只是财务上从在建工程结转至固定资产而已,看起来只是财务的账务处理过程,但从当今的财务审计制度和企业管理环境来看,国有资产的管理和最终价值的核定不仅在资产管理上是重要的一环,而且在工程验收中体现了最终的投资结果。而资产的管理涉及的不仅仅是一项价值而已,包括很多的资产信息,出具这样一份集资产核算和资产管理要求的资产清单必须要求多部门协作共同完成。最关键的资产清单确定和资产价值核定,都不是财务可以独立完成的,甚至于财务在其中能够承担的工作十分有限,而真正掌握相关信息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是各技改专业工程师及后续的资产管理员等。因此,要顺利完成结转固定资产,就一定要实现各部门专业人员的密切协作,共同完成决算事宜。
(3)从资产管理角度和价值管理角度出具资产卡片字段清单,由业务触发来共同完成资产清单。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其中一个重要的结果就是要能反映出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与投资结果,投资结果最终的反映形式就是整个工程最终形成了多少资产即资产清单。从企业角度来讲,资产清单的出具不仅要实现价值角度的核算,更要满足资产管理的要求。
在浙江中烟SAP资产系统里,分财务模块的资产卡片和业务模块的设备模块两项内容,两种通过唯一的资产编号正负关联。根据竣工决算会议精神,竣工决算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协商开展资产清单填写工作,最终共同拟定包含62个字段信息的资产卡片和设备卡片所需的清单模板,从资产卡片角度,包含了资产分类、名称、编号、地点、职能分类、价值、折旧开始时间等;从设备卡片角度,进一步细化到设备分类、是否烟草专用设备、设备属性、设备产能、设备机台等具体设备属性。这种由业务触发创建的资产清单,经过专业工程师、资产管理员、价值管理员的层层讨论和协商,既满足了财务上对资产的价值管理要求,又实现了设备管理要求,直接在竣工决算的资产交付时达到双赢的效果。
(4)做好财务核算系统的支撑,开发批量转固的功能。浙江中烟SAP财务核算系统从2009年上线使用,其中的资产模块主要针对单个资产的核算与管理,没有配备批量处理资产新增的功能。在SAP资产模块里如果逐个创建资产卡片并做资产转固核算,既低效又难以保证准确性。因此,在开展竣工决算工作的同时,我们配合SAP财务顾问根据“十一五”工程决算批量转固需求进行系统的定向开发,在系统上做好支撑。在SAP财务核算系统操作中,分以下几步操作:①按照SAP系统模板要求,整理“十一五”固定资产字段数据,批量创建固定资产卡片; ②卡片创建完成后,进行账务系统的已暂估资产卡片与最终固定资产卡片的价值传输过程。按照SAP系统要求,分别按今年价值金额与往年价值金额将暂估资产卡片与最终固定资产卡片进行相互对应,最终完成财务上的“十一五”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核算过程。
(5)财务积极与业务对账,确定纳入竣工决算范围的全部合同执行情况。项目工程竣工决算时,需要确定全部的建安工程投资支出、设备投资支出及待摊、其他投资支出的已发生以及应发生未发生的应付,要尽早积极地与工程技改部门合同项目负责人核对,相互核对每一个合同、每一项费用的合同总金额、付款情况、已到票情况等,同时做好各项债权债务清理工作。
(6)认真组织盘点工作,进一步从资产管理和价值角度确定资产清单。根据财务竣工决算要求,需要核实交付使用资产的价值、数量是否真实,是否符合交付条件,移交手续是否齐全、合规,实地核对交付使用资产是否与报表相符;交付使用的无形资产的计价依据是否合规。因此浙江中烟资产相关人员与审计组展开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资产盘点工作,盘点小组根据明细资产卡片清单,深入厂区各生产管理现场进行逐一实物核对,同时进一步了解和判断资产实物形态,进一步从资产管理和价值角度确定交付资产清单。
(7)转固完成后,要继续对暂估的合同和付款情况持续跟进,做好工程尾款支付工作。浙江中烟公司“十一五”一期工程项目2013年11月出具财务决算报告,12月完成SAP账务处理,但是工程尚存在部分暂估合同的发票未开齐或未完合同的工程质保金付款情况,因此财务部门与工程技改部门要继续对这些暂估的合同及未完的合同做好持续跟进,包括暂估的未开发票金额、合同付款情况、后续质保金支付情况等,直到合同的全部完成。
三、浙江中烟财务决算转固实践总结
浙江中烟“十一五”一期工程项目竣工决算转固工作从2013年9月开始,到报告出具的时间2013年11月30日,历时2个多月,但是要从真正的动员会开始算起,则前面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期间参与的部门之多、范围之广、要求之严前所未有,我们借此总结经验与教训如下:
1. 争取领导支持,将相关专业人员均纳入结转固定资产工作体系,成立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工作小组。从表面上看,结转固定资产似乎只是财务的账务处理过程,但其中包含的信息量巨大。比如,最关键的资产清单确定和资产价值核定,都不是财务可以独立完成的,甚至于财务在其中能够承担的工作十分有限,而真正掌握相关信息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是设计、造价、采购、设备管理等专业。因此,要顺利完成结转固定资产,就一定要实现各专业人员的密切协作,而这种具有巨大工作量的跨部门协作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取得共同上级的支持。要及早向公司领导详细汇报结转固定资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争取公司领导甚至是一把手的认同和支持,从而建立起涵盖所有相关专业的结转固定资产工作组织体系。
浙江中烟一期技改决算小组集结了多个部门、各个工程师,共同协作完成固定资产卡片清单,从资产价值、资产管理等多个角度实现了资产的验收、移交及财务入账,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财务竣工决算的专业、准确和完整。
2. 对于没有建立独立的账套的大型项目在建工程,必须建立完善的辅助账。对于大型工程项目来说,不仅要根据工程项目总概算和工程子项目,建立起正确、完整的项目工程明细账,还要建立更为详细的、多维度的、综合的辅助核算系统,分项反映每个合同的合同金额、合同预付款、合同应付款、每笔发票金额、每笔入账金额、每笔抵税金额等等。这不仅能反映每个合同的结算情况,而且能及时了解工程进度情况与资金进度情况,同时对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经济活动和固定资产形成过程中的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财务监督,把关项目资金结算环节,反映项目工程造价和投资额,最终为项目完工后的决算和审计提供详细信息保障。
浙江中烟“十一五”一期技改工程根据工程核算概况创建大型工程项目多维度辅助核算系统,详细综合地反映工程项目多维度的资金结算情况、合同执行情况,更好地反映工程进度和投资,更有效地进行财务监督。
3. 合同是财务审核付款的基础,财务人员应该参与和指导合同的签订。合同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重要基础。工程项目的合同规定了工程名称、工程范围、工程内容、工程量、价款结算等重要信息,是财务审核付款的依据。因此,合同的管理至关重要。财务人员也应该参与和指导合同的签订,保证合同信息的充分性、规范性,以免工程项目结算依据不足或造成核算成本的混乱,缺乏准确性、严肃性。
值得关注的是,从财务上应严格区分并审核工程建安合同和设备采购合同。由于建安工程和设备采购业务属不同的税目范畴,建安工程属于营业税范畴,而设备采购属于增值税范畴,设备采购合同获取的发票一般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原则,新采购的固定资产可抵扣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进项税,对于设备采购方来说,应尽量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而目前实务中,往往出现建安工程中由施工单位代为采购所需设备的情况,这样就造成了建设单位在设备采购上的进项税抵扣方面的损失。因此对于建设单位来说,应尽量避免由施工方代为采购相关设备的情况,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税款缴纳上的损失。
4. 对于工程项目中的设备合同,必须严格按照设备合同内容移交与验收,不仅要关注固定资产的验收移交,也要关注流动资产的管理与使用。大型工程项目实际形成和交付资产不仅包含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还包含流动资产。实务操作中,业务人员可能更关注固定资产的验收与管理,对于流动资产由于其流动性大、价值相对较低的交付与使用可能稍有忽略。按照竣工决算的要求,对于工程项目中的设备合同,特别是进口设备合同,必须严格按照设备合同内容移交与验收,根据采购合同中的数量、价款确定流动资产的入账管理。总之,流动资产的交付、验收和入账同样至关重要,也是工程竣工决算核定交付使用资产的重要方面。
浙江中烟“十一五”技改一期项目设备采购合同繁多,特别的进口烟机专卖设备采购的流动资产如备品备件较多,根据公司设备采购及烟机备件管理制度,合同相关工程师在设备合同移交和验收时,必须将合同中的备件上交到浙江中烟备品备件仓库,待需要时再领用,领用时进入相关财务费用,虽然操作上还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对于流动资产的管理与使用,浙江中烟还是作为工程项目验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进行。
5.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工程项目暂估入账时,属于会计估计,应合理、充分地估计资产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规定: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该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在财务上,按照这样的规定进行暂估入账时,属于会计估计范畴,要尽量合理、充分地估计资产价值。实务中,这样的规定会引起人们对企业可能利用对固定资产估计价值的调整来操纵财务报表的可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准则规定按固定资产竣工决算后实际成本对固定资产暂估价值进行调整且不调整折旧额,并不意味着任何的固定资产暂估入账价值与竣工决算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都无须进行追溯调整,如果出现滥用会计估计或会计估计错误的情况,则属于前期会计差错,若差错是重大的,则应该进行追溯调整。
对于大型工程项目来讲,应当根据工程预算、工程施工、工程变更及设备采购合同等相关固定资产建造成本资料或信息,合理、充分地估计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并以此估计的成本确定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浙江中烟“十一五”一期技改工程尽管工程耗时长、专业涉及繁多,但是在公司领导和各个相关专业人士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财务竣工决算工作,得到了行业领域的一致认可。本文重在对一期技改工程财务竣工决算中的财务转固工作做一个总结和提炼,探讨了大型在建工程做竣工决算转固时应该注意的相关要点,以期对将来的技改工程提供参考。
主要参考文献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企业会计准则编审委员会.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讲解[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14.
廖洪伟等.大型炼油化工项目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的实践问题[J].财会月刊,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