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4 期
财会月刊(4期)
学术交流
财务公平视角下的财务管理目标重构

作  者
邓小军1,3(教授),刘 娅2,3(博士),干胜道3(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兰州 730030;2.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成都 610101;3.四川大学商学院,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财务关系的公平,不合理的定位是导致财务关系不公平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从界定财务公平概念、剖析现行财务管理目标切入,分析了财务公平视角下的利益相关者财富最大化作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优越性,并对利益相关者财富最大化目标在我国企业财务实践中的可行性选择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财务公平;财务目标;利益相关者理论;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

一、财务公平视角下的现行财务管理目标
1. 财务公平。企业财务公平指企业开展财务活动时应该遵循的一种价值观,是企业财务信息产生的过程及企业财务信息结果对社会公平需求的一种满足。企业财务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子概念,涉及财权配置、收益分配、财务信息和信任问题等方面。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利益博弈方一直都在追求财务公平,但在推崇“股东利益至上”的财务价值导向下,除股东外其他利益博弈方利益在财务管理目标中都没有得到体现,因而企业财务公平也就无从谈起。
2. 对现行财务管理目标的剖析。当前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财务管理目标主要有利润最大化等几种观点,具体剖析如下:①利润最大化。该观点认为,利润是企业创造财富的代表,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该目标忽视了企业所创造利润的质量,也没有将企业利润与投入资本联系起来。②每股收益最大化。该观点认为,应将企业利润与投资者投入资本联系起来,以追求企业每股收益最大化。该目标从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利润最大化目标,但依然没有考虑企业利润的质量问题。③股东财富最大化。该观点认为,股票总市值代表了企业市场价值,股票总市值最大意味着企业总价值最大,从而股东财富最大。④企业价值最大化。该观点认为,通过企业财务的合理运营,采取最优财务政策,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企业的财富,使企业价值达到最大。
作为财务管理活动的起点与终点,财务管理目标对财务公平能否实现影响巨大。从利润最大化到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些目标都没有将股东以外利益博弈方的利益纳入考虑范围。可见,要想实现企业财务公平,就必须构建一个公平、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
二、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财务公平视角下财务管理目标的重新定位
1. 利益相关者财务论: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的理论支撑。20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布莱尔在其著作《所有权与控制:面向21世纪的公司治理探索》中全面分析了公司治理和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关系;1984年美国学者弗里曼从战略管理角度重新定义了利益相关者;威克斯与琼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共同提出了融规范研究方法和实证研究方法的综合利益相关者理论,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了如何设计出既可以使企业成功运作又符合道德规范的范式。利益相关者理论的产生和发展为许多领域的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视角,包括财务目标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要求企业充分重视股东以外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以实现企业财务公平。利益相关者财务论就是企业内部各经济利益主体以利益相关者财富最大化为基本目标,在资产运营过程中建立的、彼此利益促进与制约的财务运行机制。
2. 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与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比较。①产权理论。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以新古典产权理论为基础,认为股东既是企业所有者也是风险主要承担者,其在企业中的地位“至高无上”;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产权基础,追求企业市场价值总和最大化。②公司治理结构。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依据“股东利益至上”模式,认为企业经理人员只是代表股东利益行使代理权;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依据“共同治理”模式,主张各利益相关者来共同治理企业。③追求效益。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追求单纯经济效益,产生的外部不经济效应导致了财务不公平;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追求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④对资本的重视程度。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只重视拥有物质资本的所有者利益;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认为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都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应该以各生产要素的贡献大小为依据来分配收益。
3. 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的优势。通过上述比较,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凸显出如下优势:①“共同治理”逻辑。 “共同治理”模式使得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更优选择。②企业产权分享。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经营风险不断扩大,债权人、经营者等也成了企业的风险承担者。因此,该目标能更客观地反映现代企业所有权的分享状况。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好的社会环境是必需的。因此,实现了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的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是现代财务管理目标的合理选择。④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重要性的凸显。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在肯定物质资本价值的同时对人力资本所有者的权利给予了充分重视,因而能最好地实现财务公平。
三、财务公平视角下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体系的构建与选择
1. 企业利益博弈方主体、层次。利益博弈方泛指那些利益受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过程影响的个人和群体,以及能够对企业实现其财务管理目标的过程产生影响的个人和群体。
从对企业的投入及希望从企业获得满足这两个角度,本文将利益博弈方分为以下六类:①股东。作为物质资本的投入者,股东期望从企业得到的收益是股利和资本增值。②债权人。债权人向企业投入债务资本,期望得到合同规定的利息并到期收回本金。③经营者及员工。经营者和员工向企业投入人力资本,期望获得丰厚福利、舒适的工作环境及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④顾客。顾客对企业的投入是营业收入,他们要求从企业处得到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⑤供应商。供应商向企业投入各种资源,要求从企业处得到及时的资金收入。⑥政府。政府投入公共产品与服务,要求从企业处得到税收。
同时,根据利益博弈方承受的风险大小及其与企业关系的密切程度,可将利益博弈方分为以下三个层次:①第一个层次:股东与债权人。作为资本提供者,股东和债权人为企业的价值增值提供了基础。因此,股东和债权人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博弈方。②第二个层次:经营者与员工。经营者与员工都是企业人力资源的投入者,其自身利益都与企业息息相关。③第三个层次:顾客、供应商、政府、社会等。他们处于企业边界之外,对企业的重要性相对低于前两个层次。
2. 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体系的结构。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是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体系的整体目标。根据上述利益博弈方的三个层次,可以设定不同的分部目标:①股东的分部目标是使投入的资本保值增值;②债权人的分部目标是取得利息并在到期时收回本金;③经营者的分部目标是自身效用最大化与工作稳定性之间的平衡;④员工的分部目标是薪资收入最大化与工作稳定性之间的平衡;⑤顾客的分部目标为满意度最大化;⑥供应商的分部目标为保持稳定的、互惠互利的采购关系;⑦政府的分部目标是企业对政府的贡献最大化;⑧社会的分部目标是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最大化。
由此可见,针对不同利益博弈方的不同利益要求制定不同的分部目标,再将各分部目标整合成一个综合财务管理目标体系作为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目标,兼顾到了股东外其他利益博弈方的利益,能够很好地实现企业财务公平。
3. 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理性选择。考虑到我国社会性质与市场经济的特殊性,只有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才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理性选择。
具体原因如下:①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符合我国国情。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企业应该更加强调社会财富的积累与共同富裕,而我国企业普遍偏高的资产负债率客观上要求财务管理需要更多考虑债权人的利益。②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有助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从现代产权制度理论的观点来看,企业是所有利益博弈方共同拥有的企业,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体现了产权分享思想,有助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③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利益博弈方财富最大化目标很好地兼顾了企业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有利于实现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的财务公平,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Thomas C.Powell.Competitive Advantage Logical and Philosophical Consideration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01(22).
Magali Dubosson-Torbay,Alexander Osterwalder,Yves Pigneur.E-Business Model Design ,Classification and Measurements[J]. Thunderbir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2002(44).
Vasudevan Ramanujam,N.Venkatraman.Planning System Characteristics and Planning Effectivenes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1987(8).
Jeffiey H.Dyer Harbir Singh.The Relational View:Cooperative Strategy and Sources of Inter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J].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19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