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3 期
财会月刊(3期)
教学之研究
慕课与高职财税专业建设

作  者
王玉娟(副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会计学院,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 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开放课程,它对传统教学模式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本文主要从慕课对专业教学资源库和课程建设两方面分析了高职财税专业采取慕课教学方式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 慕课;高等职业教育;财税专业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这样形容慕课:“2012年在美国由著名顶尖大学发起的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震动,甚至被一些学者比作教育界的‘海啸’。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全球的学习者选择世界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正在变成现实。同时,在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方面也创造出了许多新鲜经验。”
慕课运用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对传统教学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而且随着“慕课”热潮在国内持续升温,对我国高职教育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下面,本文从专业教学资源库和课程建设两方面来分析慕课对高职财税专业建设的影响,并结合高职教育地域性强、实践性强等特点,提出一些适应慕课教学模式变革的对策建议。
一、慕课对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要求
“慕课”可以把全球优质资源课程集中展示,实现最大范围的资源共享。面对“慕课”,高职院校应当重新审视多年来积淀的师资、学习资源、信息化环境等领域,开放学习资源、构建开放平台,并进一步满足学习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因此笔者建议,应积极探索高职系统以市级为单位按专业建设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这里以北京市高职财税专业教学为例,根据该市目前财税专业教学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步,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北京市财税专业岗位的市场需求,梳理北京用人单位对该岗位的要求;第二步,整合全球优质财税专业的学习资源,结合第一步梳理结果进行筛选,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第三步,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交通与物流服务这些支柱行业为特色,组织专家建设特色资源库,积极申报全国资源建设资助项目;第四步,配备齐全的IT设施设备,并招聘相关IT技术人员,构建云教室。
二、基于慕课的财税专业课程建设
慕课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性。这些观念与高职课程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笔者认为,高职院校在事例外部资源时也可以在课程建设中开设一些具有高职特色的慕课。下面以高职财税专业为例,分析从三个方面尝试慕课教学。
1. 在专业课程中,理论教学采用慕课教学方式,实践教学采用传统教学方式。
(1)理论教学主要是基础理论教学,基础理论具有长期不变的特征,而实践教学的内容会因环境发生变化。慕课资金投入较大,所以理论教学采用慕课教学,学生可以长期使用,性价比高。例如在高职财税专业中很多院校都要开设《经济法》课程,“经济法”是调整国家在经济管理中有关经济关系的法律、法规的总称,例如《税收征管法》、《合同法》等。为了保证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因此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固定性,长期不变,高职院校采用慕课教学,学校可以长期受益,性价比高。
(2)慕课教学突出的特点是互动性强,大量视频、动画,视觉效果较好,可以增加理论教学的生动性。例如高职财税专业开设的《经济法》课程,该课程包括的税收征管法,程序性条款多,很枯燥,建议高职教师可以发挥慕课的互动性、生动性特点,把一些知识点做成十几分钟的慕课。例如在讲解偷税这个知识点时,可以结合明星、大企业偷税的真实案例,把他们审判现场的视频放到慕课中,教师以解说员的身份解释偷税行为的特征,分析法官审判结果依据的税收条文。
同时,课堂上可以穿插进行测试。为收到较好的测试效果,在安排测试题时不要选择传统书面考试的选题方式,可以设计成动画游戏,学生就像打游戏一样,一级一级通过,这样可增加慕课的趣味性、互动性,以弥补理论教学枯燥的缺陷。
(3)理论教学采用慕课,也可以摆脱财税专业教师资源不足的困窘。笔者从对北京高职院校的问卷调查中得知,85%的财税专业高职院校教师超工作量教学。如果理论教学由慕课完成,则高职院校财税专业教师就可以集中精力进行实践教学。
而对于实践教学,建议可采用小班面授教学模式。例如在会计轮岗实训课程中,由学生扮演出纳、会计、财务主管等不同角色,让学生在真实的实际场景中认知财税岗位,这样,通过慕课教学可以把教师解放出来,使教师在高职教育中做更多的实践教学工作。
2. 对于自主招生的学生,在入学前可以采用慕课教学。自2006年北京市开始试点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至今已有9年,招生院校从最初的三所扩大至如今的26所,招生人数从2006年的655人跃升至2014年的7 000余人。2014年,北京有两所院校开始注册入学。因此,自主招生、注册入学是未来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方式。
自主招生、注册入学的学生在5月份到9月份这段时间没有事情可做,高职院校教师主要安排学生看一些专业书籍,但学生们反映效果不好。因此建议高职院校可以借助慕课对自主招生、注册入学的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一方面可以利用5 ~ 9月这段空闲时间让学生借助多媒体、视频完成对专业的初步认证,不至于浪费时间;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察看学生在慕课上的作业可以了解到学员的学习状况。
3. 对于交叉学科可以采用慕课教学。以会计为例,在实践中,财税是不分家的,但是在教学上财税是两个专业,即会计专业和税务专业。因此在实践教学中,会计专业经常用到税务专业的知识。例如,企业在供产销中都离不开增值税,因此经常出现会计教师在会计教学中讲解税收知识的情况。如果高职税务专业的教师将税收的知识做成慕课,放到教学平台上,那么会计专业的教师在授课之前可以先布置任务让学生在慕课中学习税务知识。这样,会计专业的教师就可以在教学中专心讲解会计专业的知识,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高等职业教育占据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承担着向国家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使命。慕课为高职教育注入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教学模式,笔者分析了慕课对高等职业教学资源库和教育课程建设两方面的影响,并提出高职财税专业如何利用慕课提升教学效果的建议。
主要参考文献
邓宏钟,李孟军等.“慕课”发展中的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3(19).
杨智慧等.高职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J].财会月刊,2010(30).
金灵君,叶艳.对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反思[J].财会月刊,2010(9).
王顺金.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月刊,2013(12).
闫予磊.财务业务一体化的高职会计综合实训[J].财会月刊,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