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2 期
财会月刊((2期)
投资·证券
基于四阶段DEA和Bootstrapped DEA的我国QDII基金绩效评价

作  者
刘春奇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运用DEA方法,实证检验2013年我国78只QDII基金的绩效表现。运用四阶段DEA方法和Bootstrapped DEA方法控制外生环境变量和随机冲击的影响,结果表明:经典DEA模型低估了QDII基金的绩效表现;四阶段DEA模型结果得出,美国、香港地区的QDII基金投入过度,其他地区投入不足;同时控制外生环境变量和随机冲击的影响后,QDII基金绩效得分平均增加了0.059,并通过改善经营效率,在产出不变下,可以削减8.6%的投入。此外,美国、香港地区QDII基金绩效表现最好。
【关键词】QDII基金;绩效评价;因子分析法;四阶段DEA;Bootstrapped DEA

一、引言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根据Markowitz投资组合理论,构建国际分散化的投资组合更能降低风险并获取利益。截至2014年5月底,我国共有85只QDII基金,资产净值530.82亿元,较4月底增幅0.92%。QDII基金有利于投资者享受跨国收益并分散风险,释放国内累积的巨额外汇,给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积累国际业务经验的机会。
本文以截至2014年4月9日前成立的可取的78只基金2013年的数据为研究对象,根据因子分析法构建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四阶段DEA和Bootstrapped DEA方法控制外生环境变量和随机冲击的影响,以期准确地度量QDII基金绩效,预测QDII基金的发展前景。
二、文献回顾
我国QDII基金以股票型为主,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尤其是香港)且偏好金融业,没有实现全球投资和分散风险的初衷。黄晓萍,梁锐汉(2008)发现我国QDII基金主要是股票型,重仓港股且偏好金融业,影响其绩效的是成立时间和投资区域。金辉,詹崇鹤,曹艳卡(2013)以我国16只股票型QDII基金2009 ~ 2012年的数据为研究对象,将Treynor指数、Sharpe指数、Jensen指数作为因变量,QDII基金规模、区域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发现基金规模和QDII基金绩效正相关,但存在规模递减规律,区域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和QDII基金绩效正相关。
传统投资组合绩效评估方法都是建立在均值-方差模型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基础上,这些属于参数估计法,其对基准的要求高且结果有偏差,鉴于此,非参数评价法应运而生,主要有PCM和DEA方法。张珺和陈卫斌(2013)以我国QDII基金2009 ~ 2010年的数据为研究对象,运用DEA的CCR、BCC和对抗型交叉效率模型评价其绩效,结果表明,交易费用是影响QDII基金绩效的最主要因素,管理费、托管费和风险等因素对QDII基金绩效的影响不明显,QDII基金绩效的可持续性不强。
非参数法在评价基金绩效上有独特的优势。本文的贡献在于,根据QDII基金的独特性,运用更为有效的四阶段DEA和Bootstrapped DEA方法评价QDII基金绩效,丰富了非参数评价法方面的文献。
三、四阶段DEA和Bootstrapped DEA方法
1978年,美国运筹学家Charnes、Cooper提出了评价多投入、多产出的若干决策单元相对效率的DEA方法。2000年,Worthington提出经典DEA方法忽视了决策单元所处的外部环境及随机冲击等影响,评价结果存在偏差。
随后,Banker和Morey(1986)、Fare等(1989)将经典DEA模型计算得到的各决策单元的初始效率值作为被解释变量,外部环境变量作为解释变量,构建Tobit回归模型或Logistic回归模型,该方法能确认影响DMU效率的外部因素,但仍然无法将其剔除。
在此基础上,Fried等(1999)提出了四阶段DEA方法,根据DUM所处的环境差异调整初始DEA模型计算的松弛量,从而产生新的投入或产出数据,达到过滤环境变量目的,重新计算决策单元的效率得分,该方法不必区分环境变量的投入或产出方向,通过Tobit回归模型分析检验环境变量对效率的影响,修正了外生环境因素所引起的效率评估的偏误。但是,四阶段DEA无法剔除外生的随机冲击的影响,得到的结果仍然存在偏差(Fried et al.,2002)。Simar和Wilson(1998,2000)提出的基于Bootstrapped的随机DEA方法可以弥补四阶段DEA的缺陷。首先,将四阶段DEA模型计算得出的调整的投入和初始产出数据看作初始样本,计算样本效率值,运用有放回的重复抽样方法,从样本效率值中抽取规模为N的naïve bootstrap样本,对其进行平滑化处理,得到平滑bootstrap样本。其次,利用平滑化的bootstrap样本对初始样本的投入数据进行调整,将bootstrap调整后的投入数据和初始样本的产出数据作为研究对象,计算各决策单元的bootstrapped DEA估计量。然后,重复上述两个步骤B次(B=1000),每个DMU都获得B个效率得分估计量;最后,计算每个决策单元初始效率得分的偏误和偏误修正后的效率得分。运用四阶段DEA方法和Bootstrapped的随机DEA方法,分别控制外生环境变量和随机冲击对效率结果的影响,得到最终的估计值。
四、变量和数据处理
1. 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评价QDII基金绩效关键在于构建合理的QDII基金的投入和产出指标体系。Murthi,Choi,Desai(1997)发现基金规模影响基金效率,交易成本对基金绩效没有显著影响。黄晓萍等(2008)认为成立时间和投资区域是影响QDII整体业绩的两项关键因素。Alexakis,P., I. Tsolas(2011)以资产、费用、风险为投入指标,收益为产出指标,运用DEA方法测量了希腊国内股票型基金绩效。张珺,陈卫斌(2012)以QDII基金收益率、市场组合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作为衡量指标,采用TM和CL模型对QDII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进行实证分析。金辉等(2013)运用Treynor指数、Sharpe指数、Jensen指数衡量QDII基金绩效。张珺,陈卫斌(2013)将“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其他费用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三者之和、半标准差、交易费用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作为投入变量,以周平均收益率为产出变量构建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鉴于此,本文构建的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考虑了基金规模、特性、费用、风险、收益、择时选股能力等指标,如表1所示。初选指标可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会因为自由度过低或共线性造成偏误,故采用因子分析法予以处理。本文以截止到2014年4月9日可取的78只基金2013年的数据为研究对象,对初选指标进行因子分析。通过主因子分析(factor),得到6个主成分因子。
2. 考虑环境变量后QDII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描述性统计。截至2014年4月9日,我国共有QDII基金109只。基于数据的可得性及研究的可靠性,剔除2014年成立的7只QDII基金及缺漏值,剩余78只基金。以这78只基金2013年数据为研究对象,以因子分析法得到的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同时加入环境变量进行描述性统计,结果见表2。所有数据来自国泰安和iFinD数据库。

 

 

 

 

 

 

 

 

 

 

五、实证分析与结果
以表2构建的QDII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依次考虑环境变量因素及控制随机冲击的影响,运用经典DEA模型、四阶段DEA模型和Bootstrapped DEA模型分别得到初始DEA计算结果、环境变量调整后的DEA计算结果以及Bootstrap修正后的DEA计算结果,如表3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