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企业盈余管理的误区与治理

作  者
沈烈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理论界和实务界对盈余管理性质、根源、手段及治理等方面存在的误区进行了辨析,并对如何端正盈余管理治理的态度,提高盈余管理治理战略、战术的针对性和效率等加以探讨和引导。
  【关键词】盈余管理   信息不对称   委托代理理论   新经济人理论

      误区之一:盈余管理是企业为达到特定目的,在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允许的范围之内采取的使企业账面盈余符合管理当局意图的“合法”行为。
      盈余管理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盈余管理通常是指企业管理层为了给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通过使用会计的和非会计的手段,使企业的账面盈余达到所期望的水平的操控性行为。这些行为既包含合法的操控性行为,譬如,企业管理层在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正确选择会计方法、合理进行职业判断而导致的账面盈余的变动,企业依法重组其经营活动或交易以达到即期或持续影响企业账面盈余的行为等;也包括非法的或欺诈性的操纵行为,譬如有意识地“过度”或“不当”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或职业判断来影响账面盈余,有意编造、虚构交易来调整账面盈余的行为等。狭义的盈余管理仅指非法的或欺诈性的盈余操纵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