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论公允价值计量引发的现代风险导向审计问题

作  者
康 霞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一种新的审计模式,它是审计技术方法在系统理论和战略管理理论上的重大创新。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和我国实体经济遭受一定影响的大背景下,审计师应完善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审慎评估和识别与公允价值相关的高风险领域和事项,警惕和防范公允价值会计的相关审计风险。
  【关键词】公允价值   风险导向审计   审计风险

  新审计准则指出:“审计风险取决于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审计程序,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并根据评估结果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控制检查风险。”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将被审计单位置于广泛的经济系统中,要求审计人员把审计视角扩展到内部控制以外,全面评估企业风险,认为有效的审计需要对企业所处的宏观社会经济环境和行业环境、目标和战略、实现企业目标的主要业务活动和关键经营环节以及剩余风险进行深入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再将识别出的风险与认定层次可能发生的错报联系起来,考虑风险的重大性和可能性,最后确定实质性测试的范围、时间和程序。
  在我国实体经济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的背景下,社会审计作为公允价值会计的一种外部监督机制被广泛运用,但审计师应当审慎评估和识别与公允价值相关的高风险领域和事项,警惕和防范公允价值会计相关的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