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数轴法图解资产价值变化

作  者
叶怡雄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220

摘  要
   企业在将符合确认条件的会计要素登记入账并列示于会计报表及其附注时,应当按照规定的会计计量属性进行计量,确定其金额。期末,资产在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公允价值变动及合并处理时,其账面价值需按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确认。但是从数个会计期间来看,资产期末计量的会计处理不能直观、全面地反映其价值变动的轨迹,账表提供的会计信息不够清晰明了,影响了会计信息的质量。笔者认为,使用数轴法图解资产的期末计量,有利于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资产计量有一个总体认识。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期末计量及出售,涉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两个同属损益类的科目。前者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因公允价值变动给企业带来的损益,该部分损益属于企业未实现损益;后者反映该项资产处置时造成的损益变动,会影响企业现金流量和应纳税所得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