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零售企业返券促销会计处理分析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零售企业返券销售是指顾客在购买一定数额的商品后获得商家赠送相应数额购物券的促销方式。目前实务中对返券销售的会计处理方法五花八门,本文对返券促销方式的各种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以下分析。
  一、零售企业返券促销业务的会计处理
  目前,返券销售业务的核算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 发放的购物券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该观点认为,返券销售让顾客在赠券促销活动期间支付相同的金额便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其实质就是对商品进行折扣销售,购物券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核算要点如下:①正常销售并发放购物券时,按实收款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购物券发放额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差额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②消费者使用购物券购物时,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③消费者弃用购物券时,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不管是否跨月使用购物券,该方法均符合谨慎性原则,只是将其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不能反映购物券的或有收益或或有负债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