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一种新核算方法

作  者
蒋季奎

作者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上海 200083

摘  要
  现行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方法比较复杂,本文提出一种新的核算方法,可以简化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而且不违背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
  这种新的核算方法的主要精神是设置一个“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调整”账户,期末,该账户按交易性金融资产当前的公允价值与购进价格的差额进行调整,同时借记或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而“交易性金融资产”账户则保持以购进价格计量。“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调整”账户如果呈借方余额,则“交易性金融资产”账户余额加“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调整”账户余额等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调整”账户如果呈贷方余额,则“交易性金融资产”账户余额减“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调整”账户余额等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