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实用技巧

作  者
鄢志娟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经济后果性相当显著,对企业利益相关者决策具有重大影响。为帮助利益相关者读懂报表,本文从阅读、分析、识别三个方面介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技巧,认为“阅读”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基础,“分析”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延续,“识别”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最高层次。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报表  阅读  分析  识别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组织形式越来越复杂,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想要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活动——经营、投资、筹资情况,目前最好的信息来源仍是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财务报告披露的会计信息的确具有一定的经济后果,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之实(Zeff,1978)。财务报表分析就是围绕企业已编制完成的财务报告等展开财务报告的分析和利用,以便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进行评价与预测。经济全球化推动商业语言的统一,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及国际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会计作为一种基本的商业语言已逐步全球趋同。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投资人、债权人、政府等利益相关者具备一定的财务报表分析技巧,能尽快透视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显得尤为重要。并且从事财务分析工作的雇员在公司中地位重要、待遇优厚,这种现象遍及美国,甚至整个世界。因为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效率和成本控制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成功的企业家总能从报表中各个数字之间的比例、趋势分析中得出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正确判断,这是他们之所以成功的极为重要的能力。那么,如何才能迅速有效地读出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方面的信息呢?笔者认为,阅读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基础,分析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延续,识别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最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