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现金流量表舞弊手法及其防范

作  者
谭 青 龙月娥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现金流量表作为继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之后企业需对外报送的第三张报表,对于投资者的决策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对现金流量表的操纵手法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防范建议。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舞弊  防范

   现金流量表作为继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之后企业需对外报送的第三张基本财务报表,越来越受到企业利益相关者的重视。其受重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认为现金流量表不容易被操纵,更具可信性。人们通常认为根据收付实现制编制的现金流量表具有刚性,不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那么容易被企业管理当局操纵,因而更具可信性。二是认为现金流量指标比利润指标更能反映企业的财务实力。
   但现金流量表是不是就真的没有操纵的空间呢?其实不然。由于现金流量表本身的结构划分及其内部各明细项目的归属仍存在一定的模糊性和判断空间,对现金流量表的操纵正悄然成为劣化会计信息质量的另一种方式。鉴于此,笔者对现金流量表的操纵手法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防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