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3 期
总第 69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412 会计自测题解

作者单位
北大东奥

摘  要

 

 

 

 


1. 2014年5月,小亮家发生如下事件:
(1)小亮家的住房因政府规划需要拆迁,甲城乡建设公司中标进行拆除建筑物并代为向小亮家支付拆迁补偿费,中标取得款项330万元,其中包括拆除建筑物费用20万元、支付小亮家拆迁货币补偿费300万元(能提供该市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正式文件)。
(2)小亮父母与爷爷奶奶协商,改善爷爷奶奶的居住条件,将爷爷名下的一套2011年以40万元购入的5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以55万元价格转让,另购买一套86平方米的二手住宅给爷爷奶奶居住。
(3)小亮父母订购了一套116平方米的住宅,全款为120万元,该住宅尚未建设完工,小亮家与乙房地产公司签订购房合同,并向乙房地产公司预付款60万元。
(4)鉴于小亮家购买的房屋尚未完工,小亮家临时向王某租用一套三室一厅的住宅用于暂时居住,月租金2 000元,租期6个月,一次性付清6个月的租金。
(5)小亮爸爸将80万元款项送存银行时,得知银行开展金融商品交易业务,当月小亮爸爸购入金融商品支付60万元,转让金融商品收取65万元;当月还取得银行存款利息1万元。
(6)小亮一家想出国度假,为办理签证到银行开具存款证明,支付手续费50元;通过银行向旅游公司支付费用,支付转付手续费50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甲城乡建设公司拆迁和拆除业务及小亮家获得拆迁补偿款应缴纳的营业税。
(2)计算小亮爷爷转让住房应缴纳的营业税。
(3)计算乙房地产公司售房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4)计算向小亮家出租房屋的王某2014年5月应缴纳的营业税。
(5)计算小亮爸爸业务(5)应缴纳的营业税。
(6)计算银行收取手续费应缴纳的营业税。
2. 2014年7月1日,人民法院经审查裁定受理了A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指定了管理人。该案件存在下述情况:
(1)A公司的股东甲公司抽逃出资100万元,其中A公司董事张某协助其抽逃出资。2014年7月10日,管理人代表A公司对甲公司和张某提起诉讼,要求甲公司返还抽逃的出资本息、张某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甲公司以其违反出资义务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为由进行抗辩。
(2)A公司应支付B公司货款200万元,合同约定的付款日期为2014年6月1日。2013年9月1日,A公司向B公司提前清偿了该笔债务。2014年7月11日,管理人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清偿行为。
(3)A公司和C公司签订一份100万元的买卖合同,根据合同约定,A公司应当于2012年3月1日之前交付货物,C公司应当于2012年4月1日之前支付货款。A公司依约发货后,C公司一直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A公司无正当理由也未对其到期债权行使任何权利。
(4)2013年9月,A公司将自己一辆市场价格为100万元的小汽车作价68万元卖给了不知情的D公司,双方已交货、付款。2014年7月20日,人民法院根据管理人的请求撤销了该笔交易。D公司向管理人返还该小汽车之后,对于D公司已经支付的价款68万元,管理人提出,只能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D公司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作为共益债务清偿。
(5)2014年4月1日,A公司和E公司订立一份100万元的买卖合同。根据约定,A公司将一台机器设备卖给E公司,交货日期为4月1日,付款日期为9月1日;在E公司付清全部价款之前,该设备的所有权归A公司所有。E公司已经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货款60万元。人民法院裁定受理A公司的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决定解除该买卖合同。
(6)2013年11月,A公司向F公司租用机床一台,租期1年,租金已一次性付清。2014年5月4日,A公司以120万元的市场价格将该机床售与G公司,双方已交货、付款。G公司对A公司无处分权的事实并不知情。F公司获悉该机床已被A公司卖给G公司后,要求G公司返还该机床,遭到G公司的拒绝。
(7)2013年12月,A公司向H公司租用挖掘机一台,租期1年,租金已一次性付清。2014年6月5日,该挖掘机因水灾受损,获保险赔偿金60万元。人民法院裁定受理A公司的破产申请时,该保险赔偿金尚未交付给A公司。H公司向管理人主张取回60万元的保险赔偿金。
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本题要点(1),甲公司的抗辩能否获得人民法院的支持?管理人要求张某承担连带责任的主张能否获得人民法院的支持?并分别说明理由。
(2)根据本题要点(2),管理人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清偿行为的主张能否获得人民法院的支持?并说明理由。
(3)根据本题要点(3),管理人代表A公司对C公司提起诉讼的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日是哪一天?并说明理由。
(4)根据本题要点(4),D公司的诉讼请求能否获得人

民法院的支持?并说明理由。
(5)根据本题要点(5),管理人是否有权要求E公司向其交付该设备?当管理人要求E公司向其交付该设备时,E公司能否以其不存在“未依约支付价款等情形”提出抗辩?如果E公司将该设备交付给管理人之后,E公司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应如何处理?并分别说明理由。
(6)根据本题要点(6),G公司是否有权拒绝F公司返还该机床的请求?如果G公司拒绝了F公司返还该机床的请求,F公司因财产损失形成的债权,能否向管理人申报普通破产债权?并分别说明理由。
(7)根据本题要点(7),H公司是否有权主张取回60万元的保险赔偿金?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1)城乡建设公司中标拆除建筑物费用按照“建筑业”缴纳营业税;代办支付拆迁补偿费,以提供代理劳务取得的全部收入减去其代委托方支付的拆迁补偿费后的余额按照“服务业——代理业”缴纳营业税。
小亮家取得拆迁补偿款不缴纳营业税。
应纳营业税=20×3%+(330-20-300)×5%=1.1(万元)。
(2)小亮爷爷转让购置未满5年的住房,需全额缴纳营业税。应纳营业税=55×5%=2.75(万元)。
(3)乙房地产公司售房业务应缴纳营业税=60×5%=3(万元)。
(4)王某应缴纳营业税=2 000×6×3%×50%=180(元)。
(5)个人转让金融商品暂免征收营业税;个人存款取得银行存款利息不缴纳营业税,所以小亮爸爸应缴纳的营业税为0。
(6)银行收取手续费应缴纳营业税=(50+50)×5%=5(元)。
2. (1)①甲公司的抗辩不能获得人民法院的支持。根据规定,管理人代表债务人提起诉讼,主张出资人向债务人依法缴付未履行的出资或者返还抽逃的出资本息,出资人以认缴出资尚未届至公司章程规定的缴纳期限或者违反出资义务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为由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②管理人要求张某承担连带责任的主张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根据规定,管理人依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代表债务人提起诉讼,主张公司的发起人和负有监督股东履行出资义务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协助抽逃出资的其他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等,对股东违反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承担相应责任,并将财产归入债务人财产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对于管理人的请求,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规定,破产申请受理前1年内债务人提前清偿的未到期债务,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已经到期,管理人请求撤销该清偿行为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3)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日是2016年7月1日。根据规定,债务人无正当理由未对其到期债权及时行使权利,导致其对外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前1年内超过诉讼时效期间的,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之日起重新计算上述债权的诉讼时效期间。在本题中,A公司对C公司提起诉讼的原诉讼时效期间为2012年4月1日~2014年4月1日;由于A公司无正当理由未对其到期债权及时行使权利,导致其对外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前1年内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之日起重新计算上述债权的诉讼时效期间,因此,A公司对C公司提起诉讼的新诉讼时效期间为2014年7月1日~2016年7月1日。
(4)D公司的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规定,人民法院根据管理人的请求撤销涉及债务人财产的以明显不合理价格进行的交易的,买卖双方应当依法返还从对方获取的财产或者价款。因撤销该交易,对于债务人应返还受让人已支付价款所产生的债务,受让人请求作为共益债务清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5)①管理人有权要求E公司向其交付该设备。根据规定,出卖人破产,其管理人决定解除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并依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要求买受人向其交付买卖标的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②E公司不能以其不存在“未依约支付价款等情形”提出抗辩。根据规定,买受人以其不存在未依约支付价款等情形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③E公司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共益债务清偿。根据规定,买受人依法履行合同义务并依据上述规定将买卖标的物交付出卖人管理人后,买受人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共益债务清偿。
(6)①G公司有权拒绝F公司返还该机床的请求。根据规定,G公司基于善意取得制度依法取得了该机床的所有权,F公司已经丧失了对该机床的所有权,因此,G公司有权拒绝F公司返还该机床的请求。②F公司可以向管理人申报普通破产债权。根据规定,债务人占有的他人财产被违法转让给第三人,依据《物权法》第106条的规定第三人已善意取得财产所有权,原权利人无法取回该财产的,如果转让行为发生在破产申请受理之前,原权利人因财产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
(7)H公司有权主张取回60万元的保险赔偿金。根据规定,债务人占有的他人财产毁损、灭失,因此获得的保险金尚未交付给债务人,权利人主张取回就此获得的保险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