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内部控制要求及缺陷分析

作  者
侯亚辉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113

摘  要

   【摘要】不相容职务问题是内部控制的一个基本问题, 制定内部控制制度需要对不相容职务进行界定。本文首先阐述了何为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控制, 然后通过实务中的事例分析了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度,最后总结出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控制存在的缺陷。
   【关键词】不相容职务  分离控制  缺陷

   一、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控制概述
   财会管理最主要的一项组织原则,就是对存在于财会组织中的不相容职务实行分离控制。所谓的不相容职务,是指在经济业务处理过程中,集中一人办理容易产生漏洞和弊端的两项或两项以上的职务。例如,一名员工既负责签发支票、记录支票登记簿,又负责企业银行账的对账工作,那么如果该员工伪造签名、贪污企业款项,他就有可能隐瞒对贪污款项的支票记录,而且又因掌管对账工作,可以使得舞弊行为被隐瞒而不被发现。这样,上述签发支票、记录支票登记簿与银行对账两种职务就成为不相容职务,这两种职务必须由两名员工分别担任以便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