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3 期
总第 699 期
财会月刊(上)
说法读规
行政单位会计“双分录”的意义及运用

作  者
刘繁荣(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内蒙古包头市团委 内蒙古包头 014030)

摘  要

      【摘要】新修订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是一项重大变革,创新在于通过扩大“双分录”核算范围,达到既反映行政单位财务状况,又反映预算执行情况的目的,弥补了原会计制度的不足。“双分录”在新制度中起到了穿针引线、全面兼顾的作用。文章通过解读新会计制度的指导思想,分析了采用“双分录”核算方法的积极意义、具体账务处理及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双分录   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预算管理

为了满足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的需要,新修订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新会计制度”)于2014年1月1日起在行政单位正式实施,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无疑是对财务人员能力的巨大考验,了解新会计制度将会带来哪些变化以及对财务状况产生怎样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新会计制度下会计要素依然是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作为反映单位财务状况非常重要的会计要素——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的会计核算是否准确,直接决定了单位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双分录”扩大核算范围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会计核算中起到了顾此及彼、穿针引线的作用。将会计各个要素始终贯穿在一起,达到既反映行政单位财务状况,又反映预算执行情况的目的。
一、“双分录”核算方法的积极意义
1. 满足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双重需求。原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在核算方面主要侧重于反映单位预算收支信息,而对财务状况方面的信息反映不足。比如,负债的发生在单位账簿上没有反映,这种核算方法不能够准确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
新会计制度明确了行政单位会计核算目标: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与行政单位财务状况、预算执行情况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行政单位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有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管理、决策、监督。这就要求行政单位会计核算要满足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双重需求。“双分录”核算方法做到了既反映行政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也反映行政单位财务状况,弥补了原会计制度的不足,满足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双重需求。
2. 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将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巧妙结合。新会计制度对会计信息提出了六个质量要求,即:可靠性、相关性、全面性、及时性、可比性、可理解性。收付实现制具有可靠性,而权责发生制具有相关性。权责发生制是分析该项费用的发生是与哪项业务相关,只要二者具有相关性,就应当进行会计核算,准确描述并记录会计业务发生的内容和数据。
我国企业会计的核算基础是权责发生制,而我国行政单位预算编制基础是收付实现制,实际收支也只有基于收付实现制进行确认和报告,才能与预算形成有效对比,准确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双分录”会计核算方法将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巧妙结合,实现了行政单位会计核算目标,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这也是行政单位采用“双分录”进行会计核算的一个创新点。
3. 统一了决算口径,给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了准确的信息。行政单位原会计制度在部门决算和财政决算方面,做不到口径一致,还会虚增单位结余资金。在新会计制度“双分录”核算方法下,发生预付款业务时,借记“其他应收款——某公司(或其他)”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同时确认预付账款增加,借记“预付账款”科目,贷记“资产基金——预付账款”科目。无论发票是否取得,一定需在净资产的“资产基金——预付账款”科目中反映该笔预付账款在净资产中占用的金额,而不反映在净资产的财政结转结余中,即在净资产中增设不同的明细科目“资产基金”、“财政结转”、“财政结余”,并采用“双分录”核算方法,将不同业务记入不同明细科目中,就不会虚增结余。因此,采用“双分录”核算方法进行会计处理,统一了部门决算和财政决算口径,能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
4. 体现了负债相应需在净资产中冲减的金额,便于管理者决策。“应付账款”、“长期应付款”在新会计制度中但有些行政单位可能由于经济困难或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还没有实行会计电算化,而是采用落后的手工记账方法进行记账,不利于有效开展工作。
2. 对会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层次培训会计人员是有力保证。由于制度的原因,行政单位会计人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因为工资和职务晋升与专业技术职称不挂钩。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人员重视程度不够,部分财务人员甚至是临时指派的,对财务专业知识知之甚少,财务管理工作因此受到了影响。
会计人员的知识构成和个人素质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当前,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无疑是对财务人员能力的巨大考验,对于财会专业基础薄弱的会计人员来说,很难领会新会计制度的思想,“双分录”核算方法对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最基本的手段就是要加强基础知识和法律规范的学习。财政部门要创造机会对高层次人员进行研究性培养。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会计人员的作用,可以考虑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让高层次财务人员去划片或分类培训层次偏低的财务人员,以达到顺利完成工作和提高整体素质的目的。
3. 单靠“双分录”核算不能确保单位负债信息的准确性,结合内部控制制度才是有效途径。单靠“双分录”会计核算方法不能确保单位负债信息的准确性,比如行政单位管理人员在外面签单欠账,如果不及时回单位做挂账处理,财务人员很难做到及时准确地反映单位负债,也就不能准确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这就是说,再好的会计核算方法也不能保证负债信息的准确性,只有结合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单位进行严格管理,才能确保单位负债信息的准确性。
内部控制制度是适合本单位内部进行自我激励约束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各类支出的审核把关工作,督促职工及时报账;要创新财务管理方法,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财务工作计划和控制方案。总之,“双分录”核算方法结合严明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是确保财务信息准确及时的有效途径。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财库[2013]218号,2013-12-18
2. 张雪芬,陈宇霞.《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13)的新设科目.财会月刊,2014;5
3. 施晓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实务.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