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2 期
总第 69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会计专业校外实习规范化建设

作  者
李 平(教授) 陈秀凤(副教授) 张希玲(副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校外实习是会计学生增长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但“放羊”式的校外实习使其失去了应有的效果,校外实习如何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值得研究。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通过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规范的校外实习运作流程和方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文旨在通过相关介绍,总结经验要素,供高校校外实习教学参考。
【关键词】实践教学   会计教学   校外实习

校外实习是会计专业学生增长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许多高校都设置了校外实习这一培养环节,但目前不少高校的校外实习常常由学生自找单位、回校后老师给个分数,对学生是否实习、实习内容、实习时间长短、实习表现与效果等缺乏指导和监督和考评机制,校外实习流于形式。如何使校外实习真正能够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经过连续5年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整套解决该难题的规范化做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我校会计专业校外实习的规范化建设实践
校外专业实习是高校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与其他课程或培养环节一样,它必须有科学、系统、缜密的设计,包括大纲、教案、教师、教学实践、教学地点、教学过程、考核过程、教学效果反馈等,只有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招招落到实处。
1. 拟定教学大纲。目前不少高校的学生对于校外实习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校外实习参加与否、参加时间长短是可以视情况自己决定的。为了提升校外实习的重要地位,我校专门为会计专业的本科生设置了一门课程,即《会计实习》。该课程拥有明确的大纲和要求,规定了3年级秋季学期开课,为必修课,4学分,实习目的主要是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将《会计实习》课程大纲提前发给学生,以引起学生对于校外实习的重视。
2. 固定实习地点。经过几年的实践,选择一些操作规范、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单位作为实习基地,把实习地点相对固定下来。这样有几个好处:第一,基地单位把接受签约学校的实习生列入计划,高校不需要每年都要在实习前寻找实习单位,从而减少实习成本。第二,双方单位通过协议确定责任和义务,实习基地提供学生实习前培训、实习中指导、实习后评价,使学生通过实习增长知识和技能,同时还有一定的约束,能认真投入实习过程。第三,对于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双方磋商解决。
3. 保障实习时间。实习时间保障是指两个方面:一是实习时间跨度,二是实习开始时点。第一,会计专业实习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为保障,实践太短学不到太多的东西。目前加上寒假时间,把可能实习时间延长到了3个月,实际上不少学生的实习时间已超过了3个月。实习时间跨度不能太短也是基地单位的要求,由于实习基地大多是会计师事务所,这些单位一般希望学生的实习期间能长一些,这样学生在审计或其他工作中会比较得力、有效地配合基地开展工作。第二,基地单位希望实习时间确定在其工作忙季,这样能够使学生顶岗实习,真枪真刀地实践,还能解决基地单位用人之需。因此,可以将三年级秋季学期课程往前提,在12月份之前结束,学生在12月份开始全部可以进入基地实习;同时,如有必要把接下去的春季学期课程往后推,保证留给学生大约三个月的实习时间。
4. 配备校内外指导老师。实习老师不仅负责解答实习中的疑难问题,更重要的是监督学生实习表现,考核学生实习成绩,这些对于实习效果起着关键作用。对于每个实习学生实行双导师制。
一是配备校内指导老师,其职责主要在于:①负责对学生实习中的专业问题进行答疑解惑;②在实习期间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实习情况,帮助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③根据学生实习中的表现和上交的实习报告等资料,评定学生的实习成绩。
二是配备校外指导老师。进入基地实习后,由基地单位配备实习期间的指导老师,负责学生的业务指导,出具学生实习证明和实习表现的评定意见。
5. 确定实习教案。实习全程分为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三阶段(详见右图),每一阶段都有具体的工作内容,使学生、指导老师和基地都清楚《会计实习》课程每阶段各自需要完成的任务。
6. 明确成绩判定依据。学生在实习期间,除了完成基地安排的工作,还需要向校内指导老师递交日记、案例、报告、评语。这些文字充分反映学生实习的实践长短、实习中所做的工作及工作质量,实习表现、实习收获的多少等等信息,因此是评分比较客观、公正的依据。
第一,撰写日记。学生进入基地后,按要求撰写日记,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实习体会、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各方面的收获等,定期将日记发送给校内指导老师,至少每周发送一次。案例、报告和评语可以在实习结束回校后上交。
第二,编写会计案例。学生在实习期间还需要根据实习中所掌握的会计资料、在不违反实习单位保密协定的前提下编制和分析案例,以提高学生对实习中遇到的专业资料的关注,同时还可以增强他们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第三,学生实习结束后学生需要递交实习报告,《会计实习》课程大纲中规定实习报告的字数、内容、格式。实习报告能够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学生情况,包括他们的收获和感受。
第四,实习结束后,学生需要提交实习单位的实习证明和评语。评语主要是由基地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在实习一线的表现来填写。
7. 总结和反馈实习情况。每次实习结束后,校方都要进行形式多样的总结和信息反馈,了解实习工作内容、实习收获、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等。第一,会计系将学生和校内指导老师组织起来,以小组座谈和总结会的形式,交流实习收获、揭示实习问题、提出完善建议。第二,以问卷的形式总结实习意愿、实习工作、实习效果等。第三,向实习基地单位人事部门了解学生的表现和问题以及建议。目的是根据总结和各方面反馈的问题,调整校内相关课程的教学计划或内容,修正和完善校外实习课程方案,提高以后年度的实习效果。同时,实习基地单位也向学生和校方收集反馈意见,以完善其对于实习的安排。
二、我校会计专业校外实习规范化建设的成效
通过一整套培训、认知、参与、指导、监督、考核等机制和规范程序,将校外实习落到实处,学生一致认为校外实习真正使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下面的主要数据来源于对会计专业2012级与2013级两届14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其他内容源于这些学生的实习报告和实习日记。
1. 巩固了专业知识和技能。96%的学生认为校外实习在“专业知识”上有收获,98%的学生认为在“专业技能”上有收获,94%的学生认为对于“课内知识理解与深化”有帮助。普遍感觉:了解了公司内部管理流程、企业内部的财务制度、事务所内部组织结构与管理政策、当今国内审计的状况;大大提高了excel、鼎信诺等软件的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后,有效帮助对所学知识的重新理解及再学习。
2. 增长了见识和社会阅历。98%的学生认为校外实习对于“增长见识”有帮助,93%的学生认为对于“了解社会”有帮助,98%的学生认为对于“了解企业”有帮助。普遍认为:学到了社会实践需要的知识与技能,见识了社会风气和企业文化,了解了基层会计工作,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对整个会计职业生涯有了更准确的理解。
3. 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实力。99%的学生认为校外实习对提高“交流与沟通”能力有帮助,97%的学生认为对改善“礼仪行为”有收获,97%的学生认为对于增强“就业竞争力”有帮助,99%的学生认为对于提高“吃苦耐劳精神”有帮助,99%的学生认为对于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有帮助。普遍感觉:心理更成熟了;懂得做事要细心、谨慎、绝不可马虎;认识到自己社交礼仪方面的欠缺;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提高了情商;有助于做好职业规划、融入和适应社会、提高就业竞争力。
4. 收集案例扩充教学资料,分析案例增强学生分析能力。按照要求,学生对实习中遇到的企业会计工作问题和缺陷进行了记录和分析,形成案例资料,作为他们实习成果。这样一方面增强了学生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实习效果。2008级、2009级学生共提供短小的案例资料978个,人均6.3个。91%的学生认为“案例撰写对于培养实习生的分析习惯和提高分析能力”有帮助。
5. 增强了课程学习兴趣和理解力,并提高了毕业论文的质量。学生通过校外实习,了解了社会需要什么、自己缺少什么,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对照社会的要求在哪些方面存在欠缺,实习结束回校后,他们不再是被动地按照学校的安排、按部就班地学习,而是自主学习。
通过实习,学生对于其后的高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会计模拟等课程的理解力显著提高。同时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时更注重联系实际的内容,减少了大而空的题目,不少学生的论文内容与基地实习相联系。
三、提高校外实习效果需要关注的问题
1. 校外实习的设计和管理必须科学严密。要提高校外实习的效果,必须对实习的各个环节及其需要进行的工作和配套管理措施等进行科学而严密的设计;围绕效果这一目标,根据学科的特点和需要、实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细致的安排。校外实习比校内教学更加复杂,因为不仅涉及学生,还涉及实习单位,需要协调双方的时间、工作安排甚至利益分配等等,因此为落实各教学环节,需要在管理上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2. 校外实习单位需要基地化。由于实习地点在校外某个单位,实习事项牵涉到校方、学生、接受实习的单位三方,其中接受实习的单位在三者中起到最主要的作用,它主宰着实习的内容、学生实习的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期间的监督和管理等核心内容,因此必须认真挑选,寻找能够配合校方落实实习教案的单位,并作为基地固定下来,以便不断磨合与完善。让一个单位能够与校方配合默契地完成校外实习培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约需要3 ~ 5年的不断协调。而要找到能够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学生与实习单位共赢是首要条件。
3. 建立一个具有导向性的实习成绩评价体系。要使校外实习收到好的效果、使学生能力真正在实习中获得提高,必要条件有三个:第一,一定跨度的实习时间作保障,蜻蜓点水、走过场是无法获得收益的;第二,认真努力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果,否则实习时间再长也无济于事;第三,积极思考并想方设法独立解决实习中遇到的专业问题,这是高层次的要求。因此,实习成绩评价体系要依据这些条件进行科学的设置。
【注】本研究得到北京市教委本科生培养共建项目“国际化背景下会计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北京高等学校教肓教学改革项目“涉农特色卓越会计人才本科培养模式探究”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艾训儒.新时期高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问题及思考.中国林业教育,2012;1
2. 李桂梅,李科生.立足双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研究.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