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审计问题初探

作  者
宋迎春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审计中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责任出发,探讨了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计量合理性和披露充分性的评价,并对我国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审计提出了两点看法。
  【关键词】 衍生金融工具   公允价值   审计   估值技术

      迄今为止,我国公开交易的境内衍生金融工具主要有可转换债券、外币期货、股指期货、认股权证、国债期货等。我国现行会计准则规定,衍生金融工具一律以公允价值计量,并从表外移到表内反映。公允价值是一种计量属性,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从公允价值的含义来看,公允价值体现了交易的公平性、计量对象的广泛性以及交易和交易各方的虚拟性三大特性。由于公允价值计量过程中涉及较多假设、运用的假设和考虑的因素具有较大的主观性、运用的假设中所涵盖的事项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及其结果的不确定性较大等,因此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审计给注册会计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