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论审计动因的保险观

作  者
牟 涛 向 杨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保险观角度分析了审计动因,认为审计是一种风险转移机制,所有者愿意支付额外审计费用的原因在于审计人对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造成的损失做出了赔偿的承诺。在审计动因保险观下,审计风险被分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这为政府、审计人、经营者划分各自的权责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审计动因   保险观   系统风险   非系统风险

      多年来,学术界对审计动因存在不同的解释,没有形成统一的看法,从现有的研究成果来看,主要有赋予可信性观、受托经济责任观、“四因素”共同作用观、公司治理(控制)的社会政治观、代理人理论观等五种观点。这五种观点试图从不同的侧面或层次去分析审计产生的最根本原因。笔者在此谈谈审计动因的保险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