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进料加工与国内采购材料生产的成本比较分析

作  者
芮国民

作者单位
江苏丹阳太平橡塑制品有限公司

摘  要
      本文拟对企业是采用进料加工方式生产产品出口还是从国内采购材料生产产品出口作一分析。
  一、进口材料的成本计算公式
  进料加工免税进口料件的组成计税价格=货物到岸价格+海关实征关税+海关实征消费税
  内销产品应纳税额=内销产品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免抵退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退税率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税率-出口货物退税率)=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税率-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退税率=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税率-免抵退税额抵减额。即: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税率=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免抵退税额抵减额。
其中,当期免抵退税额与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的差额计入公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