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非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及其审计策略研究

作  者
彭喜阳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55家非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揭示了非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类型、手段和目的,并提出了针对财务报告舞弊的审计策略,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非上市公司 财务报告舞弊 审计策略

  财务报告舞弊是一个国际性、历史性的问题,在我国也广泛存在,相关案例层出不穷。财务报告舞弊的危害是巨大而广泛的,它不仅影响到与企业有利益关系的投资者、债权人等群体的经济利益和有关决策,而且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因此,如何有效地防范企业财务报告舞弊、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监督和管理,成为当前世界各国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已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财务报告舞弊的手段、动机、信号、防范对策等方面,也有论文就舞弊性财务报告与公司治理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