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利润表信息解读及财务指标重构

作  者
莫春兰

作者单位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解读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下利润表各项目的具体内容及其提供的会计信息的基础上,针对会计信息监管和使用问题,构建了新的财务指标,并指出尚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公允价值   利润表   财务指标

      一、利润表信息解读
  1. 资产减值损失。该项目归集了企业当期计提的各种资产的减值损失,属于未实现损益。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将企业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与当期的管理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支出相区分,提高了资产减值信息的透明度。根据税法的规定,除应收账款按期末余额的5‰计提的坏账准备允许税前扣除外,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在发生实质性损失前不允许税前扣除。因此,计入利润表的“资产减值损失”项目的金额可能被人为调节,但不影响当期应交纳的企业所得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三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长期资产的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