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0 期
总第 69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会电算化
从用户角度谈完善金蝶ERP-KIS 软件设计

作  者
邹永丽

作者单位
(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白城 137000)

摘  要
      【摘要】随着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的逐渐普及,财务软件对于企业用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本文从企业用户角度,分析了金蝶 ERP-KIS 软件在功能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金蝶 ERP-KIS   设计缺陷财务软件的出现加速了会计的信息化流程,使得会计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和快捷,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减少,因而在企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同时软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与缺陷。本文针对金蝶 ERP-KIS 软件相关功能进行了分析,指出了该软件在功能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金蝶 ERP-KIS系统存在的设计缺陷
(一)出纳管理子系统
1. 数据传输存在问题。金蝶 ERP-KIS出纳管理子系统往往不能和会计处理的数据保持一致,两者的数据传输存在问题。由于财务软件中,各个子系统的数据应该是相互可以传输的,因此数据传输也应保持通畅。在金蝶ERP-KIS中不是所有子系统数据都能双向传输,在出纳管理子系统和账务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还存在着盲区,通常表现为:出纳可以通过出纳管理子系统提取现金和银行存款账户的信息,从而自动生成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日记账,而账务子系统却不能通过生成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日记账把现金和银行存款账户的信息转移入账务子系统。同时,在进行发票报销的过程中,发票的信息可以从账务处理子系统中获取。但是却不能把发票领用的信息顺利地转移入账务处理子系统中。这种数据的单向传输会使数据不完整,用户使用该软件的效率也会降低。
2. 在支票被出纳领用的时候,领用者名字可能存在无法从系统的名单中选择的问题。在出纳管理子系统中,领用者必须录入领用者的姓名,并且这个人名必须是系统内已设置的。金蝶 ERP-KIS 软件由于要求在出纳领用支票时,只能手工录入领用者的名字,而不能在系统设置好的名单中选择。
(二)工资管理子系统和固定资产子系统
1. 工资管理子系统的设计缺陷。
(1)工资分配设置。在进行相应的操作中,通过工资管理子系统对工资进行费用分配时,要求针对不同类别的职员在选择具体的计提费用的工资项目以及对于项目借贷方会计科目的设置等都要分别进行选择设置。从会计核算原则的角度来讲,“应发工资”项目通常是用于计提为工资费用分配所服务,而且其一般适用于所有的职员类别。金蝶 ERP-KIS 软件在这一点上存在缺陷,它要求用户在设置计提费用的工资项目时针对不同类别的员工设置不同的项目,这造成了用户操作上的重复。
同样,金蝶 ERP-KIS 软件要求对不同类别职员设置不用的工资项目以及借贷方会计科目,一般的会计核算中,分录的借方是各部门员工的工资分摊应计入的费用科目,而贷方的科目一般统一为应付职工薪酬。但是这个软件的要求无疑会导致多次重复录入贷方科目。
(2)工资条的查询设置。在工资管理系统中,对于工资的报表和账单可以直接点击查询。但是如果要按照条目单独查询,这个功能是不能实现的。只能通过打印预览的方式,进行间接的查询。
2. 固定资产子系统设计存在的设计缺陷。该系统的主界面有三个功能键,其主要目的是方便用户对固定资产增加、减少和变动的信息进行修改,分别是“固定资产增加”、“固定资产减少”和“固定资产变动”三个项目。分别进入这三个项目的功能键的操作界面就会发现:在每个操作界面都可以完成固定资产的增加、减少以及信息变动的修改。可见,这三个功能键虽然名字不一样,但是功能设置却是相同的。
(三)账务处理子系统和报表子系统
1. “计算器”功能操作繁琐。在凭证录入界面,用户通常希望在填制记账凭证时,把“计算器”计算的结果在凭证的科目金额栏里自动显示。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必须先退出“计算器”功能,将光标移至需要填列结果的金额栏内,按下F12 键,经过一系列的操作后计算结果才能填入金额栏内,而无法自动地显示在借贷方金额栏内。
2. 从会计报表到账簿的查询在数据联查时系统无法实现。大部分的财务软件其查询方式一般都为“会计报表—总账—明细账—记账凭证”的程序,而金蝶ERP-KIS 系统只满足一般追踪式方式的部分程序,即通过总账到明细账之后到记账凭证这个顺序。
3. 在报表的子系统中,利用系统的模板无法生成需要的报表。例如利润分配表的生成。运用金蝶 ERP-KIS 软件进行报表计算后,系统无法自动生成正确的利润分配表,并且会提示用户存在“语法错误”,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则在于系统提供的模板中公式定义有误。
金蝶 ERP-KIS 软件要求在系统维护中的用户管理下操作。相比其他同类软件,用户授权的操作使金蝶 ERP-KIS软件就显得繁琐复杂,并且存在很多重复,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子系统的权限和对象划分不集中。在这个软件中,子系统的权限对象由两部分组成,操作权限部分和报表权限部分。系统管理人员在对用户授权时,通常要清楚权限对象所在位置,而由于软件中一个子系统的权限对象由不同的部分组成,也可能被分在不同的区域,这些分散的设置会使得系统管理人员在授权时要分区域进行授权,并且也会使操作程序变得更加复杂繁琐。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用户往往只注意到子系统中“操作权限”的设置,而没有对“报表权限”进行设置。
(2)报表分析子系统中的权限对象界限不清,权限对象的设置比较麻烦。其一,在金蝶 ERP-KIS 软件中对不同类型的报表中的权限不是进行一次设置就可以了,不同报表要分别进行设置,即同样的权限不但要在资产负债表下设置一次,还要在利润表下再设置一次。其二,报表分析子系统应该有现金流量表。但在金蝶 ERP-KIS 软件中,现金流量表却被放置在分析子系统之外,这无疑导致了用户在分析系统中无法直接对现金流量表进行授权,只能在“操作权限——现金流量表”下单独地对现金流量表进行授权。其三,通过对不同的自定义报表分别进行权限设置,通常会加大用户的操作频率,降低了电算化的效率。其四,在金蝶ERP-KIS软件中对报表分析的授权同样存在重复操作的问题,即要经过三次重复的操作对企业的资产负债和利润等分析进行分别授权。
(3)“授权范围”的设置存在重复问题。在金蝶 ERP-KIS 软件中,当系统管理员给用户授权时,需要在“授权范围”中对“所有用户”、“本组用户”或“当前用户”进行选择。用户在“授权范围”中选择了相应的选项并保存后,再次登录后系统会还原初始默认授权范围,需要用户再次进行设置。
二、完善建议
(一)出纳管理子系统设计的完善建议
1. 数据共享的理念应贯穿整个系统,并达到高度的自动化,金蝶件ERP-KIS 软件应注重提高数据接口上面的设计,从而实现软件中数据的双向传递。
2. 金蝶 ERP-KIS 软件要求在出纳领用支票时只能手工录入领用者的名字,而不能在系统设置好的名单中选择。笔者建议金蝶 ERP-KIS 软件在此功能上进一步进行完善,例如领用者可以在输入框后面设置一个“参考”按钮,用户点击“参考”按钮,这样领用者就可以通过相关列表直接对员工进行选择。
(二)工资管理和固定资产模块设计的完善建议
1. 对于工资费用分配应该通过以下两个步骤来实现:第一步,对员工的通用的信息进行设置,如借方应计入费用科目及贷方会计科目;第二步,设置不同类别职员借方应计入的费用科目。
通过这种改进,用户不用的操作效率将得到提高。通常设置一次就可以完成对具有相同类别员工的工资的相应的操作,而第二步可以完成不同类别职员的借方应计入的费用科目。与目前的设计功能相比较,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操作次数,提高电算化效率。
2. 金蝶ERP-KIS 软件在工资管理模块中查询工资条目时,只允许单独进行查询,所以应在这方面进行改进,可以参考其他报表的查询功能,如工资发放表和工资统计表等,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查询。
3. 标准化应作为财务软件未来设计努力的方向,模块之间的分工应尽量清晰明确,不应出现名称不同但是功能类似的一些模块。
(三)系统维护的完善建议
为了便于软件中用户的授权设置,防止权限的漏设和重复设置,应将财务软件中子系统的权限对象都进行统一设计。另外,财务软件的设计应该基于简化的原则,尽可能方便用户的操作。软件开发设计上的改进还需要与技术开发员进行讨论。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露西.金蝶 ERP-KIS 软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财会月刊,2010;12
2. 卢文.财务软件存在的问题研究.科技广场,2010;8
3. 胡亚楠,张松山.财务软件中的开发与应用.中国管理信息化(理财版),2010;7
4. 卢俊英.用户视角下金蝶 ERP-KIS 软件设计的改进.财会月刊,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