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9 期
总第 69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410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2014年3月,某市甲地板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与一家居卖场签订供货协议(月末供应一批实木地板),协议约定不含税价款650万元,货到即付款,实木地板消费税税率为5%。甲地板企业为确保协议履行,拟定两种生产方案:
方案1:从本市乙地板企业购进素板,需支付价款460万元、增值税税款78.2万元,然后自行加工成实木地板,还需发生加工费用50万元。
方案2:直接从木材加工企业(非农业生产者)购进原木一批,需支付价款350万元,增值税税款45.5万元;然后再委托某县丙地板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加工成素板,支付不含税加工费30万元;收回后自行加工成实木地板,还需发生费用60万元。
其他资料:上述购进业务和支付加工费业务均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在当月认证抵扣。
要求:根据上述材料,按照要求(1)至要求(3)回答下列问题(涉及计算的,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方案1甲地板企业分别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合计数。
(2)计算方案2甲地板企业需缴纳(含被代收代缴)的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合计数。
(3)计算方案1、方案2的毛利额,并进行比较;在其他因素一定的情况下,建议甲地板企业选择哪种方案。
2. E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其经营范围涉及多个领域,主要有保健品、白酒、室内设计装修和生态旅游四个业务单元。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类对自身的健康日益关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居民的健康消费逐年攀升,对营养保健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在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中,医药保健是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五个行业之一,保健食品的销售额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但是,该公司涉足保健品市场的时间很短,市场占有率很低,而且保健品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
白酒行业在我国目前基本处于成熟阶段,市场增长缓慢,受啤酒、红酒等的冲击,某些年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E公司的白酒业务具有悠久的历史,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在全国稳定保持在前5名,而且拥有相当一部分稳定的顾客群。
据国家建设部门的规划,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将达32平方米,这就意味着今后每年全国城镇要新建住宅7亿多平方米,而90%以上的住宅都要进行室内装修设计。随着城市的基础建设、旧街区改造、更多商业店铺、商务会展、甚至旅游开发项目等,成为国内设计整体水平提高的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该行业也成为增长率较快的行业之一。E公司的室内设计装修业务开展的较早,在业内具有较好的口碑,在我国室内设计装修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生态旅游是近年来正在兴起的产业,发展较快,E公司的生态旅游园正在建设当中,不久就将开门迎客。
针对市场上保健品产品的状况,E公司创新地开发了纳豆胶囊和冠益酸牛奶两大保健系列产品;E公司生态园即将开业,其主要特色是果菜种植,家禽、家畜和小动物喂养,儿童传统游戏等,面向的客户为北京城里的小朋友。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及相关理论,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E公司采用的企业总体战略类型,并简述该种战略的优点。
(2)依据波士顿矩阵,分别指出E公司的保健品、白酒、室内设计装修和生态旅游所属的产品类型,并简要说明理由。
(3)说明E公司对保健品业务单元和生态旅游业务单元各自采用的竞争战略类型,并简要说明理由。
(4)E公司在确定其生态旅游业务市场时对消费者市场作了细分,根据E公司的市场定位说出至少三个该公司确定该细分市场的依据,并简要说明理由。
3. 甲公司欲添置一台设备,正在研究应通过自行购置还是租赁取得。有关资料如下:
(1)如果自行购置该设备,预计购置成本为600万元。该项固定资产的税法折旧年限为6年,法定残值率为购置成本的10%。预计该资产4年后变现价值为120万元。
(2)如果以租赁方式取得该设备,乙租赁公司要求每年支付租金170万元,租期4年,租金在每年末支付。
(3)已知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0%,税前借款(有担保)利率为10%。
(4)合同约定,租赁期内不得退租,租赁期满设备所有权不转让。
要求:
(1)判定租赁合同性质。
(2)计算甲公司租赁净现值。
(3)计算甲公司能接受的最高租金。【参考答案】
1. (1)方案1:
应纳增值税=650×17%-78.2=32.3(万元)
应纳消费税=650×5%-460×5%=9.5(万元)
应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32.3+9.5)×(7%+3%+2%)=5.02(万元)
方案1甲地板企业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合计=32.3+9.5+5.02=46.82(万元)。
(2)方案2:
应纳增值税=650×17%-(45.5+30×17%)=59.9(万元)
丙代收代缴消费税=(350+30)÷(1-5%)×5%=20(万元)
丙代收代缴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20×(5%+3%+2%)=2(万元)
甲应纳消费税=650×5%-20=12.5(万元)
甲应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59.9+12.5)×(7%+3%+2%)=8.69(万元)
方案2甲地板企业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合计=59.9+20+2+15.5+8.69=103.09(万元)。
(3)方案1毛利额=650-460-50-9.5-5.02=125.48(万元),方案2毛利额=650-350-30-60-20-12.5-2-8.69=166.81(万元)。由于方案2的毛利额高于方案1,在其他因素一定的情况下可多获得收益,建议甲地板企业选择方案2。
2. (1)E公司的业务涉及多个不同行业,采用的是多元化战略。企业采用多元化战略的优点:①分散风险,当现有产品及市场失败时,新产品或新市场能为企业提供保护。②能更容易地从资本市场中获得融资。③在企业无法增长的情况下找到新的增长点。④利用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⑤运用盈余资金。⑥获得资金或其他财务利益,例如累计税项亏损。⑦运用企业在某个产业或某个市场中的形象和声誉来进入另一个产业或市场。
(2)保健品属于问题业务,因为市场增长率高而企业的相对市场份额低;白酒属于现金牛业务,因为市场增长率低而企业的相对市场份额高;室内设计装修属于明星业务,因为市场增长率高且企业的相对市场份额高;生态旅游属于问题业务,因为市场增长率高而企业的相对市场份额低。
(3)保健品业务单元采用的是差异化战略,因为创新地推出纳豆胶囊和冠益酸牛奶两大保健系列产品,以上保健品明显区别于市场上的现有保健品。生态旅游业务单元采用的是集中差异化战略,因为是面向北京城里的儿童推出的一种特色产品。
(4)消费者市场细分的依据包括人口、地理、心理和行为四类变量。以儿童为对象,体现了人口细分;以北京市作为市场,体现了地理细分;以城市儿童为对象,考虑了城市儿童和农村儿童的生活方式、个性等心理变量,体现了心理细分。
3. (1)税法规定可以采用会计准则对租赁的分类和确认标准。①该项租赁在期满时资产所有权不转让;②租赁期/资产使用年限=4÷6×100%=66.67%,低于75%;③租赁最低付款额的现值=170×(P/A,10%,4)=170×3.169 9=538.88(万元),低于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的90%[600×90%=540(万元)]。因此,该租赁合同在税务上属于经营租赁,租赁费可以税前扣除。
(2)甲公司租赁净现值计算。
①自行购置方案:
年折旧=600×(1-10%)÷6=90(万元)
4年末变现价值=120(万元)
4年末账面价值=600-90×4=240(万元)
资产余值变现损失减税=(240-120)×20%=24(万元)
折现率=10%×(1-20%)=8%
初始购置支出流量=-600(万元)
营业期流量:折旧抵税=90×20%=18(万元)
终结点流量:回收余值=120+24=144(万元)
自行购置现金流量总现值=-600+18×(P/A,8%,4)+144×(P/F,8%,4)=-434.54(万元)
②租赁方案:
每年税后租金流量=-170×(1-20%)=-136(万元)
租赁现金流量总现值=-136×(P/A,8%,4)=-450.45(万元)
租赁净现值=租赁现金流量总现值-自行购置现金流量总现值=(-450.45)-(-434.54)=-15.91(万元)
或者采用差量分析法:
初始差量流量=避免资产购置支出的流入=600(万元)
租赁期差量流量=-税后租金-丧失折旧抵税=
-170×(1-20%)-18=-154(万元)
终结点差量流量=-丧失的回收余值流量=-(120+24)=-144(万元)
租赁净现值=600-154×(P/A,8%,4)-144×(P/F,8%,4)=-15.9(万元)
(3)甲公司能接受的最高租金是指租赁净现值为零的租金,即租赁流量现值=自行购买流量现值。假设最高税后租金为x,则有:x×(P/A,8%,4)=434.54。所以,x=434.54/(P/A,8%,4)=131.2(万元)。甲公司能接受的最高租金=131.2/(1-20%)=1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