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9 期
总第 695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机会主义还是有效契约

作  者
徐全华(副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盈余管理是基于机会主义还是有效契约一直是会计研究的重要话题。本文通过对中青宝公司研发支出会计政策选择进行分析,认为资本市场的监管政策是导致其研发支出高度资本化处理的主要原因,既有机会主义的因素,也有有效契约的考虑。对投资者而言,问题的关键是研发信息的披露,以充分披露降低资本化或费用化处理的主观判断,提高研发信息对投资者的决策有用性。
【关键词】盈余管理    研发支出   费用化   资本化

2013年6月7日,财经网一篇名为《中青宝开发支出过度资本化涉嫌虚增利润》的报道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文章指出,中青宝2012年净利润仅为1 669万元,但这一年有超过2亿元的开发支出,若研发费用多计一点,公司可能将面临亏损。乍一看,这好像又是一起上市公司滥用会计政策选择权操纵利润的案例,可问题真如我们直觉的那样吗?有没有其他理由对中青宝的行为进行解释?
一、中青宝公司简介
中青宝于2010年2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中青宝”,该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运营能力、代理能力的专业化网络游戏公司。
中青宝拥有一批业界优秀人才,是“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现已拥有《大清帝国》、《战国英雄》、《抗战On Line》、《天道》、《亮剑》和《千秋》等多款产品。中青宝曾先后自主研发运营《战国英雄》、《抗战英雄传》以及《天道》、《亮剑》、《梦回山海》、《天朝》、《抗战2》等多款优秀产品,全新产品有《兵王》、《暗黑纪元》、《三国游侠》、《醉八仙》、《亮剑2》等。
2013年初,中青宝制定了“四横一纵”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即“客户端游戏业务线”、“网页游戏业务线”、“手机游戏业务线”、“社交平台业务线”,归结为四条平衡的业务体系,成为“四横”。“海外业务线”则为一条纵向业务线,贯穿上述“四横”业务线。
二、中青宝的业绩
1. 市场表现。表 1 的数据表明,自上市至2013年6月,中青宝的表现一直逊于创业板指数,也就是说,投资者对中青宝的评价一直低于创业板平均收益水平,对其未来的发展评价不高。而自2013年6月起,中青宝的表现则大幅高于市场平均收益,说明投资者对其未来收益非常期待。
2. 会计业绩。根据中青宝财务报表披露的业绩情况,该公司处于健康的发展状态,具体表现为,自2010年上市以来,总资产、销售收入、毛利、净资产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都持续增长,员工人数不断扩大。特别是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在2013年有很大幅度的增加(见表2),并扭转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CFO)上市以来一直低于净利润的状况,CFO大大超过当期净利润,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有所增强,利润的质量有所改善。2011年销售费用的大幅增加是导致营业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状况在2013年得到了改善,销售费用率从2012年的46%大幅下降到26%,管理费用的控制持续得到改善,表明公司的经营效率提高。2011与2012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是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与税费返还),到2013年营业利润成为净利润的主体。
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可知,该公司一直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活动,投资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上市筹集到的股权资金。2010 ~ 2012年主要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投资为主,2013年投资活动主体是对外的长期股权投资,这反映出公司投资和发展战略方式发生了转变,从内源扩张转向外源扩张,体现了从传统网络、页游型公司向移动互联网娱乐内容提供商的战略转移。
筹资活动在2010年后均为净流出,2010年是公司上市的年度,因此有巨额的筹资活动的资金净流入,但之后的年度净流出主要由股利分红的支付引起,公司的债务负担低,以流动负债为主,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低水平,2013年提高幅度较大,是由其他应付款的大幅增加所引起的。
三、中青宝业绩疑点
2013年,中青宝的业绩受到质疑,可能跟下面的四个原因有关:
1. 前期会计差错。2012年9月28日公司公告了《关于前期重要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该公告涉及数项会计差错的更正,追溯调整结果为:2010年度调减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 409 081.79元,2011年度调减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 248 390.64元。具体包括四个方面:①将2010年资本化的研发支出改为费用化处理,涉及金额113 801.04元;②对2011年已确认收入但未结转相关成本的调整,调增营业成本和调减开发支出78 590.26 元;③2011年少计提工资费用,调增开发支出和应付职工薪酬207 371.13 元;④对无形资产游戏产品和开发支出补提减值准备,2010年和2011年各公司汇总补提减值准备8 421 282.79 元。这些前期差错表明,公司有通过少计费用的方式虚增利润的行为,虚增的利润分别占调整后净利润的7.28%和29.3%,将误导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
2. 会计估计变更。2012年9月24日公司公布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根据该决议,公司无形资产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和社交游戏的摊销年限由原来的5年改为1年,本次变更适用于未来适用法,从2012年10月1日起执行,不需要对以前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修订后的无形资产(游戏产品)分类摊销将更加符合游戏的生命周期,从而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公司无形资产游戏产品的摊销情况和资产价值,提供更准确的会计信息。
该变更对2012年财务数据的影响:无形资产减少约1 000万元,营业成本相应增加约1 000万元。此举将减少以后会计期间无形资产摊销对利润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后期会计利润的表现。当公司开发出来的游戏产品的摊销期限变成1年时,其效果相当于费用化处理,看起来似乎更为稳健了,但是公司可以通过开发支出转为“无形资产”的速度和规模控制费用化,从而影响利润的大小。
3. 股票期权激励。中青宝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2013年 9 月2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所涉预留股票期权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议案就股票期权的实施对象、实施条件、行权价格、行权程序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规定,其中关于业绩的要求如表3所示。因此,中青宝的管理层有动机在弹性的范围内会尽量满足行权对业绩的要求。根据表4的数据,第一次行权(根据2012年度的考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12年业绩较2011年增长了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1%,没有达到行权的要求。但第二次行权(根据2013年度的考核)的要求是达到了的。因此,研发的资本化处理有利于股权激励的实施,否则将达不到行权的要求。4. 研发阶段的划分。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根据网络游戏项目开发管理的流程,将其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划为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其中,项目策划阶段与项目立项阶段作为研究阶段,项目计划阶段、项目实施与执行阶段和项目验收阶段作为开发阶段。研究阶段起点为游戏策划,终点为立项评审通过,表明公司研发中心判断该项目在技术上、商业上等具有可行性;开发阶段的起点为项目开发计划,终点为项目相关测试完成后可进入商业运营。
但同时中青宝公司也承认,由于游戏玩家的喜好经常转变,为保持长期盈利,公司必须持续开发玩家欢迎的新游戏。公司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是否能预测游戏玩家口味及喜好的转变,能否就此做出有效响应,制定出有效的开发计划并组织人员、资金、技术最终完成新游戏的开发。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新游戏创意不被市场接受,或者创意在技术上无法实现,或者竞争对手先于公司推出类似的游戏。而一款新游戏的推出,公司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研发开支、初期的推广费、服务器托管费、带宽租赁费等,若开发运营不成功,新游戏产生的收益可能不能抵补上述支出,会削弱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及增长前景。
从前文前期差错的内容来看,包括了对开发支出的减值计提,说明公司在开发的项目能否开发出最终具有商业价值的游戏产品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说明之前的资本化处理是有些过度的。从会计估计变更来看,其无形资产游戏产品的摊销期限由5年变成1年,说明其研发出来的产品市场寿命大大缩短。一项资产的服务期限为1年,在列报时是否按长期资产列报值得考虑。如果中青宝游戏产品的有效期是1年,那么开发支出这个项目将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蓄水池,有多少开发支出能转入无形资产进而进行摊销将视情况而定,否则将留在“开发支出”中,变成资产负债表中的虚拟资产。
 四、中青宝盈余管理是机会主义行为还是基于契约的有效执行?
会计信息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反映方式颇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境界,就像企业的盈余,没人知道哪个数据才是“真正的盈余”,会计总是试图尽量去描绘出关于企业业绩的真实图景,其中的方式之一是允许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的会计方法。基于契约观的会计信息有用论认为,会计信息是契约订立和履行的依据,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会计政策的选择。而会计政策的选择是多种目标博弈后的一个表象,其中既有机会主义行为的因素,也有有效订约的结果。机会主义是指公司的管理层利用会计政策的选择权做出对自己有利而损害股东的行为,而有效订约是指在连续多期签约的情况下,管理层在选择会计政策时会考虑未来续约及其可能的惩罚,因此在选择会计政策时以降低契约各方代理成本为目标,实现公司的价值最大化,而不仅仅是管理层的效用最大化。
对于中青宝,公司研发投入的会计处理费用化还是资本化将对损益产生重大的影响。上述四个方面的原因都与研发活动相关。市场对中青宝业绩的质疑主要针对的是其研发支出会计处理,认为其过于激进(见表5)。

 

 

 

 

在2012年的年报中,明确表明“本期开发支出占本期研究开发项目支出总额的比例 100%”,2013年年报披露的开发支出为1.28亿元,占年度研发支出的85.03%。但根据中青宝2013年年报的披露,2011 ~ 2013年,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90.62%、91.91%和85.03%,似乎是修正和补充了2012年和2011年的相关信息,信息变得更清晰一些。如果公司将研发支出费用化的比例提高一些,中青宝上市四年来的利润都将为负数。但问题是,多大的比例是合适的呢?没有人能完美地回答这个问题。只要是真正用于研发活动,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中青宝的上市融资规模可以保证这样的投入,投资者关心的是有多少这样的投入,如果给予足够的时间,这些研发是否带来预期的回报。因此,对研发信息进行详细而清晰的披露才是关键。而对此,中青宝是有些语焉不详的,这就加大了市场对它的质疑。
对外公布的业绩既有管理层为获取股权激励进行盈余管理的成分,也有不让公司连续亏损而被退市的考虑,符合最大化股东利益的原则。但这是否会影响潜在股东的利益呢?其实从中青宝的市场业绩分析来看,投资者还是比较理性的,没有受业绩的摆布。有学者认为,若我们观察到的世界反映了最优经济行为,那么,盈余管理就是内生于合约均衡之中的,契约的各方已经理性地预见到发生盈余管理的可能性,并在契约设计中反映了它们。也有部分经验证据证明投资者能够看破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且盈余管理既可能导致资源错误配置,也可能有助于经理人可靠传递其私人信息给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而有利于改进资源配置(Healy和Wahlen,1999)。
其实如果考虑到我国特有的资本市场监管规则,中青宝较为激进的资本化处理方式是意料之中的,否则这家公司已经被退市了。软件开发企业的创业初期,投入大而收益低是很正常的,2011 ~ 2013年,中青宝每年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1.3亿、1.32亿和1.51亿元,占各年收入比例为98.39%、71.85%和46.68%,投入产生的经济效益具有滞后性,对当期的利润往往不利。像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也经历了很惨淡的业绩表现。如果它处在我国这样的环境中,恐怕早就因连续亏损而退市了。
谢德仁(2011)认为有些盈余管理动机本身就是由资本市场监管机构所制定的规则有意或无意引致的。我国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盈余管理的目的主要在于满足资本市场监管规则之要求,其中,上市公司增加利润之盈余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避免发生亏损或避免持续亏损或为保配股资格而最终导致股票被暂停上市(停牌)乃至终止上市(摘牌)。因此,中青宝激进的资本化政策也是对监管规则的一种合理反应,是为了避免由于巨额开发支出费用化而导致出现亏损,让投资者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和因亏损被停牌甚至被迫退市。公司2013年的业绩似乎给公司一个很大的肯定,利润有了实质性的提升,研发支出的费用化比例也有所提高,从2011年的98.39%的资本化率,到2013年的85.03%,盈余趋于稳健。如果说比较激进的资本化处理让公司避免了亏损,获得了一个更为宽容的外部环境,可以稳步推进既定的战略,让投资者看到了未来收益的希望,是不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呢?
中青宝确实利用了会计准则给予企业的自由裁量权,既有机会主义的成分,如前期差错更正、会计估计变更、股权激励,更有基于有效订约观的权衡,如避免停牌或退市,各种动机杂糅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看到的一个结果。撇开对盈利和亏损的固有判断,即盈利即好、亏损是坏的心理预期,以更长远的目光评价公司的投资行为或许是更好的方式。
五、反思:研发信息披露是关键
我国上市公司的监管规则,如ST制度,是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提示其投资对象可能存在持续经营的风险,但是,这样的制度对于新兴产业如软件开发、互联网企业等是否合适是需要反思的。像中青宝这样的游戏开发行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获利,由于技术和产业的复杂多变,其游戏开发、盈利模式和市场开发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较大,两年不能盈利就要被ST另眼相看,给公司增加了开展业务创新活动的阻力,也让公司承受比国外竞争者更多的约束。其实,对亏损可以更宽容些,只要这是企业发展中必要的投入,对投资者来讲,他们要知道的是企业把钱用到哪里去了,亏损的原因是什么,如实、充分的披露更为重要。今年,阿里巴巴最终花落美国资本市场,这或许会让国内的众多投资者大感失望吧。境外的资本市场已经囊括了我国互联网、新能源、芯片设计、新媒体、通讯、信息、现代服务和生物医药新兴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现有的资本市场体制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了。难道我们还要把更多公司让给海外的投资者去享受投资的乐趣吗?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也逐渐成熟,不会简单地从公司利润的多少去评价公司,与其武断地要求连续亏损两年就要被特殊处理,不如把判断公司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权利(也是责任)交给投资者自己,监管者应当要求公司提供更清晰透明的信息,强调信息披露的质量,让投资者去监管公司,让公司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监管者负责建立健全法律制度,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投资者等违法违规行为,让有能力并诚信经营的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建立起成熟的盈利模式并发展壮大起来,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注】本文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软科学研究项目“企业研发投入与盈余质量互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桂软科1325301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孙铮.财务会计理论.北京:中国财政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