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Excel模拟运算表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

作  者
谷增军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实务中用得最多的数据分析工具——Excel模拟运算表,举例说明了模拟运算表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 模拟运算表 变量 筹资决策

  Excel模拟运算表是一种只需一步操作就能计算出所有数值变化的模拟分析工具。它可以显示公式中某些值的变化对计算结果的影响,为同时求解某一运算中所有可能的变化值组合提供了捷径。另外,模拟运算表还可以将所有不同的计算结果同时显示在工作表中,便于查看和比较。本文介绍了Excel模拟运算表的功能、用法,并详细说明了其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
  一、模拟运算表的分类
  模拟运算表有两种类型,即单变量模拟运算表和双变量模拟运算表。
  单变量模拟运算表是在工作表中输入一个变量的多个不同值,分析这些不同变量值对一个或多个公式计算结果的影响。
  双变量模拟运算表用于分析两个变量的几组不同的数值变化对公式计算结果的影响。在应用时,这两个变量的变化值分别放在一行与一列中,而两个变量所在的行与列交叉的那个单元格反映的是将这两个变量代入公式后得到的计算结果。双变量模拟运算表中的两组输入数值使用同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必须引用两个不同的输入单元格。在输入单元格中,源于数据表的输入值将被替换。工作表中的任何单元格都可作为输入单元格,尽管输入单元格不必是数据表的一部分,但是数据表中的公式必须引用输入单元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