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9 期
总第 69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财务指标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张阿曼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现行财务分析评价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较为完善,但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其局限性也日益显现。本文首先分析了财务分析指标的重要性,然后指出其存在的不足,最后提出如何提高财务分析指标评价质量的建议。
【关键词】财务分析   指标   偿债   动态均衡   盈利质量

一、财务分析指标的重要性
财务分析是以企业的财务报告等会计资料为基础,主要利用财务分析指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价。现行财务分析指标包括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的指标。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财务指标构成了一套完整的分析系统,其相关理论已经较为完善,重要性表现如下:
1. 全面评价企业一定时期内的各种财务能力。通过对财务分析指标的运用以及比较,可以全面地评价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各种财务能力,包括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根据评价结果,可以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管理依据,并总结财务管理活动中的经验教训,最终促进企业改进经营活动、提高管理水平。
2. 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会计信息。信息使用者可以使用全部的财务分析指标对企业各方面能力进行分析,为其提供系统、完整的财务信息,作为投资决策、信贷决策或其他经济决策的依据。此外,由于不同的信息使用者进行财务分析的目的不同,可以使用反映不同能力的财务分析指标对其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分析,作为其决策的依据。
3. 作为企业内部各部门业绩评价的依据。通过财务分析指标对企业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可以检查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完成经营计划的情况,作为考核各部门业绩的依据,有利于企业协调各种财务关系,保证企业财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现行财务分析指标存在的不足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财务分析的依据随之有所变化,决策者的信息需求也有所不同,从而对财务分析指标产生更高的要求,导致现行财务分析指标存在一定的不足。
1. 偿债能力指标的不足。
(1)未考虑资产的实际偿债能力。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主要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这两个指标在计算时,分子要么是全部流动资产,要么是剔除存货后的速动资产。这些资产的变现能力不同,实际偿债能力也就不同,其中,存货的变现能力相对于其他流动资产较差,如果存货积压或滞销过多,就很容易粉饰流动比率,但这并不能说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强。因为如果存货的周转情况较差,一般是不能用来偿还债务的。
在计算速动比率时,假设企业应收账款的偿债能力比存货的偿债能力强,但很多时候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应收账款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有的甚至根本不可能收回,形成坏账。用包含全部应收账款的速动资产作为偿还短期债务的保证,造成速动资产被高估,继而得出的速动比率也就是虚高的。
(2)未考虑资产的动态特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计算使用的都是资产负债表的数据,计算结果仅反映了报告日当天的静态状况,并没有反映出期间段的偿债能力状况,对于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动态的偿债能力不够重视。而债务并不一定都集中在年末一次性偿还,特别是短期负债,其偿还日往往比较分散。由于仅计算年末这一天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为企业提供了粉饰该比率的机会。如企业某年12月20日的短期借款余额为10 000元,当天偿还8 000元,到12月31日时短期借款余额为2 000元,信息使用者仅利用当年年末的数据分析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未考虑分析企业年中和年后的流动负债数据,可能就会得到企业偿债能力较强的错误结论。
(3)未考虑偿债资产的构成。资产负债率是反映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一个指标,反映企业总资产对总负债的偿还能力。但是并非所有的资产都可以作为偿债的物质保证,如企业的无形资产能否用于偿债,就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在分析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时,还要考虑资产的构成。一般情况下,企业应该以有形资产作为偿还债务的保障。
2. 营运能力指标的不足。
(1)未反映应收账款质量情况。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一个主要指标,用来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快慢。但应收账款周转率并没有反映出应收账款的账龄问题,从而不能反映应收账款的质量。账龄越长,公司账款不能收回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企业的应收账款金额不多,但大部分属于账龄较长的款项,则通过计算结果显示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快,并不能说明企业应收账款收回情况较好。
(2)未考虑存货储备的必要性。存货周转率是衡量和评价企业购入存货、投入生产、销售回收等各环节管理状况的综合性指标。有的时候计算出的企业存货周转率过低,并不意味着企业存货的周转情况就不好,某些企业可能会有储备原材料的需要,如机械企业使用钢板作为原材料,由于钢板的价格浮动比较大,企业在有储存能力时,通常会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增加对原材料的采购,从而增加了存货的数量。这种行为是出于经营策略的考虑,是在预测未来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所做的投机行为。
(3)未考虑使用数据的准确性。财务分析指标计算时的数据来源主要是财务报表,没有考虑公司报表外的情况,这样得出的结果可能不能给决策者提供充分的信息。从理论上说,在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时,分子是赊销收入净额,分母是某项资产的平均余额,但是由于会计信息披露不完善,报表只能反映企业全额的销售收入,所以分析者很难得到企业赊销收入的金额,使得计算公式中分子虚增,从而显示出应收账款周转情况较好,但这可能和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计算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时,分子使用的销售收入可能是收到款项的收入,也可能是应收款项,反映不出收入的真实质量。另外,企业金融资产的收益和赊销收入无关,可是在计算资产周转率时并没有将其剔除,从而使得计算结果不准确。
3. 获利能力指标的不足。
(1)没有考虑盈利的质量。利润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计算的指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营业收入”对应的可能是实际收到的货币资金,也可能是应收款项,所以利润增加并不代表企业一定拥有可以流动的资金。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指标在计算时分子使用的都是净利润,不能反映企业所创造现金流量的状况,存在着只能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数”量、不能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质”量的不足。
(2)未反映获利的动态均衡。信息使用者进行获利能力分析时,使用的主要指标是净利润,净利润来自于利润表,反映的是一定时期的企业获利情况,但仅指一定时期所有收入总额与成本费用总额配比后的结果,反映不出这个时期获利的动态均衡情况。企业可能存在一段时间内成本费用较多一段时间内收入较多,从而企业在一段时间内是盈利一段时间内是亏损的情况,但最终的净利润指标却反映不出这种状况。
4. 发展能力指标的不足。
一是缺少非财务分析指标。企业的发展能力取决于企业各个方面的表现与能力,仅通过财务指标的计算很难准确地反映。在分析企业的发展能力时,要考虑非财务信息的重要性,如反映人力资源状况的职称构成率、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等。相比较于传统的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更有预见性,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加重视。
二是缺少反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在分析企业发展能力时,没有考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财务指标体系中的长期发展能力指标仅是选取收入、利润等收益指标进行近两年增长能力分析,以过去的情况来预测未来发展能力,没有表现出可持续性。
三、提高现行财务指标分析质量的建议
1. 注重现金流量信息。企业用资产作为偿还负债的保障,却没有考虑资产的实际偿债能力。分析企业的营运能力,就是为了反映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但是计算指标时分子所使用的销售收入不一定是企业真实的现金流入量,质量得不到保证。
另外,在分析企业获利能力时,主要依赖于净利润指标,净利润是在权责发生制的基础上计算的,在反映企业的收益方面可能存在应收款项,没有实际的现金流入量,而且容易通过盈余管理进行调节,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实际获取现金的能力。
考虑到以上问题,应该在财务指标中引入现金流量的数据,作为偿还债务的保障以及用于分析企业的获利能力等。现金流量是在收付实现制的基础上计算的,很难进行人为的调节,而且能真实地反映企业实际的现金流。企业的现金净流入量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由于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不属于企业经常发生的行为,所以在引入现金流量数据时,应仅考虑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入量。
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时,用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作为偿还负债的保证,计算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反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现金流动负债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计算现金偿债比率反映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现金偿债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负债总额。
分析企业的营运能力时,为了考察销售收入的质量,补充主营业务收入现金保障倍数指标:主营业务收入现金保障倍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主营业务收入。该指标反映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保障程度。
分析企业的获利能力时,把所有指标分子的净利润换成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如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销售收入净额×100%。该指标反映企业100元销售收入中有多少是现金净流量,这样能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获利能力。
2. 综合运用各项指标全面分析。现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包括反映企业四大能力的指标,单一的某个指标只能反映企业某一方面情况的好坏,仅依靠某个指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所得出的分析结果可能会片面地反映问题。所以,应该将各项指标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反映企业不同能力的指标对企业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
在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的同时,应分析各项资产的周转情况,如果流动资产中存货的周转情况较好,则只使用流动比率就可以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反之,就要接着使用速动比率指标进行分析。如果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情况也不理想,就要运用现金比率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进行分析。
在分析企业的营运能力时,对应收账款不仅要计算分析其一年周转的次数,还要结合应收账款的账龄进行分析。由于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以及产成品,这三项内容处于企业不同的生产经营时段,在分析存货总体周转情况后,应对存货的组成内容的周转情况分别进行分析,计算原材料周转率、在产品周转率以及产成品周转率,以具体说明存货周转的好坏主要原因是什么,并结合企业的存货储备特点,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3. 协调发展能力指标。企业发展是企业整体素质的不断更新和进步,是各个方面的互相协调、共同发展。企业发展能力的形成主要体现在企业的销售收入不断增长、企业的资产实力不断增强和企业创造的利润不断增大三个方面。一个企业可能有很好的销售增长业绩,如果把所有增长的销售收入都转化为各种形式的消费,而利润没有同比增长,就不能说这个企业发展的质量是优秀的。同理,如果企业的销售增长了,资产总额也增长了,但资产效率很差,资源配置过剩,那么也不能说这个企业有很强的发展能力。因此,分析企业发展能力指标的发展速度应有一个合理的顺序,从而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协调、正常发展以及是否有一个稳定、协调的发展速度,该顺序为:利润增长率>销售增长率>资产增长率。表明企业在资产扩张的同时能给企业带来同等的收益。利用这样一个指标顺序进行评价,很容易分析出公司存在的问题,这是仅分析单个指标所无法得出的。
4. 增加可持续发展指标。引入可持续发展指标,可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发展的可持续性,促使企业追求可持续性和效率的统一,在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社会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最合理的利润。
本文主要从企业创新能力方面讨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是指企业在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方面的能力,以市场价值、品牌价值、新产品的开发能力等指标综合反映。包括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开发能力和创新实现能力三项主要能力,包括以下指标:

 

 

 

 


技术人员在企业所占的比重越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就越强,可以不断地研发新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研发投入比重,从短期来看,是用来衡量研发成本在当期对经营成本比重的影响;从长期来看,用来衡量产品的运作业绩,产品的运作业绩越好,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就越强;创新项目的销售额越高,则公司研发的创新产品价值越大,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越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越好。
5. 增加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赊销是企业的一种营销手段,一直作为企业的商业机密不对外公布。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更加趋向公平,信息应该更加透明化。为了利于信息使用者更好地对企业的营运能力进行分析,企业应该公布赊销收入的金额,或者给出一个赊销收入占全部销售收入的比率,使用赊销收入对应收账款的情况进行分析,不使分子虚增,从而得到更准确的分析结论。
另外,为了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增加反映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开发能力和创新实现能力的指标,这就需要企业披露非财务指标相关数据,如技术人员比重、职工培训费用、研发费用投入、创新项目的销售额等。
主要参考文献
1. 荆新,王化成,刘俊彦.财务管理学(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2. 韩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