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议企业战略成本抑减

作  者
龚 成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成本抑减与成本控制、战略成本抑减与传统成本抑减的区别与联系,提出了实现战略成本抑减应采取的措施,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战略成本抑减   传统成本抑减   成本控制

       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均不佳,企业要应对充满危机的市场环境,谋求生存与发展,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降低成本。然而各企业在关注战略成本管理的同时,却忽略了另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法——战略成本抑减。
  战略成本抑减是一种站在企业战略角度,有组织、有计划地运用各种方法降低企业各项成本的措施。战略成本抑减着眼于现在,放眼于未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有效的成本管理模式,是企业实现成本领先战略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可靠保证。笔者将具体阐述成本抑减与成本控制、战略成本抑减与传统成本抑减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实现战略成本抑减应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