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8 期
总第 694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效果评述

作  者
曹国俊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州 51012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会计准则执行机制视角,分析了趋同对会计信息质量及资本市场的多重影响,认为采用高质量的会计准则不一定产生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还受到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管理层动机、法制环境、外部审计、声誉和道德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多重影响。实现会计准则国际趋同,需重视准则的实施成本与执行效果,结合制度环境建立健全有效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加快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会计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一、引言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指各国会计准则向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趋同的过程。各国和地区向IFRS趋同的方式和路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直接使用IFRS或只是对IFRS略加修订,如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二是参与制定IFRS并同时参考IFRS修订本国会计准则,如中国、印度;三是继续使用本国会计准则并努力使会计信息与IFRS相似,如美国、日本。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要求或允许上市公司采用IFRS。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能否实现改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改善资本市场信息传递质量、便利跨国资本流动等预期目的,关键在于准则的执行效果。本文分析了全球学者对会计准则趋同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论文均刊登在知名学术杂志或网站。鉴于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机制不完善,政府管制较多,为较全面地反映IFRS在全球应用的效果,本文选取的研究成果在地域上包括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也包括中国、巴西、土耳其等发展中国家,研究范围包括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会计盈余信息质量、会计信息可比性、财务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公司高管薪酬、公司信用评级、审计费、国际投资等方面的效果,并分析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对趋同效果的影响。
二、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经济效果
会计准则规范会计信息披露,会计信息最重要的特征是决策有用性,会计信息质量决定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国内外学者从价值相关性、可操纵性应计利润、盈余持续性、损失确认及时性、可比性等角度研究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并延伸分析了趋同对资本市场的其他影响。
(一)对盈余信息质量的影响
1. 采用IFRS对盈余信息质量的效果不一致。IFRS和美国GAAP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会计准则,Jerry Sun (2011)对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所在国已强制执行IFRS)与美国本土公司的配对研究发现,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在盈余目标实现、盈余持续性方面有显著改善。Agoglia,Doupnik和Tsakumis(2011)对原则导向(IFRS)和规则导向(美国GAAP)的对比分析发现,原则导向准则下会计盈余信息质量更好,但高效的审计委员会能有效减少规则导向准则的负面影响。
但是,一些学者认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盈余信息质量无明显的改善作用。Edilson Paulo(2013)对欧盟和巴西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采用IFRS前后,欧盟和巴西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无显著改善。Ahmed(2013)对从2005年开始强制执行IFRS的20个国家与未采用IFRS国家的比较研究显示,执行IFRS的公司在收入平滑和可操纵性应计利润明显增多,损失确认则相对滞后,但两类公司在实现盈利目标方面无明显差异,无证据显示采用IFRS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Liu(2013)对加拿大487家公司的研究发现,强制采用IFRS后,上述公司的盈余质量并未改善;对于采矿业公司,其盈余质量甚至有所降低。
2. 自愿和强制采用IFRS效果对比。Clare(2011)认为,强制执行IFRS公司的盈余信息比自愿采用IFRS的公司更受市场关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使跨国会计信息转换更便利。Christensen(2008)的研究表明,会计信息质量的改善仅局限于积极采用IFRS的公司。但Aksu(2012)对土耳其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强制或者自愿采用IFRS均提高了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均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3. 欧盟各国执行IFRS效果存在地域性差异。Peter(2011)、Soderstrom和Sun(2007)的研究均发现,欧盟各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效果不一致,采用IFRS后的会计质量取决于三个因素:准则质量、司法体制和政治体系、财务报告动机。Senteney(2011)对东欧和西欧国家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对比分析发现,执行IFRS均提高了公开披露会计信息的质量,但东欧国家采用IFRS受益更多。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即使在欧盟、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法律监管严格、市场机制成熟、会计实务与IFRS相近、准则转换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采用IFRS并未一致改善会计盈余信息质量。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差异和IFRS的原则导向型导致会计处理上的弹性削弱了准则的实施效果,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管理层的动机对会计信息质量也有重要影响。IASB等机构应把精力放在协调管理层的动机和机构投资者的影响,而不是仅推动会计准则趋同。
(二)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
大部分学者认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增强跨国会计信息可比性有促进作用,但各国会计准则执行效果的差异影响了会计准则的可比性。Barth,Landsman,Lang和Williams(2012)对IFRS与美国GAAP会计信息可比性的研究发现,外国公司采用IFRS后,其会计信息与美国公司更有可比性,尤其是对于强制执行IFRS且监管严格的大陆法系国家。Brochet(2013)对英国公司的研究发现,强制执行IFRS增强了财务报告可比性,减少了公司内部人利用内部信息寻租的机会,改善了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Steinbach和Tang(2014)认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能降低各国会计准则差异引起的会计信息额外加工成本,增强了跨国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不过,Ulf(2012)对欧盟的研究发现,强制采用IFRS对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有积极作用,但未显著提高财务报告的可比性和透明度。
(三)对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2013)对2003 ~ 2009年间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调查发现,与IFRS趋同提升了会计盈余信息相关性。但只有存在其他激励因素的时候,IFRS趋同才可能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这些因素包括:①高度依赖股票市场融资;②不受政府直接控制,难以获得政府补贴;③地处欠发达地区;④外资属性明显;⑤制造业企业。研究认为,要发挥趋同的效果,必须要持续完善财会行业的法律环境和监管机制。
Liu,Yao,Hu和Liu(2011)对我国上市公司2005 ~ 2008年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发现,与IFRS趋同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有所减少,会计信息质量有所提高;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的上市公司实行新会计准则后会计信息质量的改善程度不如其他上市公司。吴革、刘经纬、陈曙光(2013)对我国2000 ~ 2011年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2007年起新准则实施后会计盈余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显著提高。
(四)对财务分析师的影响
1. 采用IFRS后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和可比性增强,改善了资本市场的信息传递质量。Cheong(2010)对亚太地区(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西兰)IFRS趋同前后财务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比较研究发现,向IFRS趋同减少了财务分析师盈利预测的偏差,采用IFRS能提高财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但强制采用IFRS与自愿采用IFRS对分析师的影响有所差异。Horton(2013)发现,强制采用IFRS能有效降低资本市场的预测误差,且误差减少的幅度和当地GAAP与IFRS的差异情况密切相关,但自愿采用IFRS对降低预测误差的效果不明显。
2. 会计准则趋同对国内、国外分析师的影响程度不同。Tan(2011)的研究显示,强制执行IFRS提高了国外财务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执行IFRS有利于吸引本国熟悉IFRS的财务分析师的注意,但本国分析师的预测准确度无明显改善。
3. 外部监管环境和上市公司的披露动机对财务分析师有重要影响。Byard(2011)对欧盟强制执行IFRS国家的研究发现,在法制监管严格且本国原有会计准则与IFRS差异较大的国家,分析师的预测误差和预测结果分散度才显著减少;而在法制监管松懈但本国原有会计准则与IFRS差异较大的国家,分析师预测误差的减少与上市公司增强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动机正相关。
(五)对国际投资的影响
Annita(2012)对全球资本市场的研究发现,在法制监管严格且当地GAAP与IFRS的差异较大的国家,采用IFRS增加了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Chen,Ding和Xu(2014)对OECD 30个国家外商直接投资的研究表明,与IFRS趋同降低了外国投资者的信息处理成本,有利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该影响对于采用IFRS前本国GAAP与IFRS差别较大的国家尤为显著。Tan(2011)的研究也表明,强制执行IFRS有利于吸引国外投资者,尤其是所在国同样执行IFRS的外国投资者。Lawrence(2012)对124个国家从1996 ~ 2009年的面板数据分析发现,采用IFRS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吸引更多海外投资。
(六)对上市公司的其他影响
1. 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影响。Ozkan(2012)的实证分析表明,欧洲大陆采用IFRS后会计盈余质量和会计信息可比性提高,有利于高管薪酬合约的执行。Wu 和Zhang(2010)的研究发现,强制采用IFRS后会计信息可比性增强,欧洲大陆上市公司在评价CEO 业绩时更注重分析国外竞争对手的会计信息。
2. 对上市公司信用评级的影响。Wu和Zhang(2009)对穆迪信用评级与上市公司会计错报行为的研究发现,自愿采用IFRS或美国GAAP公司的信用评级对会计错报更敏感;而对于强制执行IFRS的公司,只有当法律监管严格时才检验显著。Ann(2013)的研究发现,采用IFRS后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的信用评级明显提升,尤其是所在国原有会计准则与IFRS差别明显或者所在国法制监管松懈、投资者保护不到位的公司。
3. 对公司审计费的影响。Kim(2012)对欧盟的研究发现,强制采用IFRS会降低审计费,在法制健全的国家,审计费的降低更明显。采用IFRS后,审计复杂性增加导致审计费上升,但财务报告质量改善则导致审计费减少,总体而言,采用IFRS会减少公司审计费用。Emmanuel(2013)对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在采用IFRS的过渡期,审计费额外增加8%,而且小公司审计费增加的幅度更大;审计复杂性越高的公司,向IFRS转换的成本越高。
三、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对准则国际趋同效果的影响
(一)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内涵
IASB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Paul A.Volcker(2001)指出,高质量的财务报告依赖于会计准则、会计与审计实践、立法与管制这三大支柱,而后两部分可以归纳为会计准则的实施问题。欧洲会计师联合会(2001)将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界定为六个层面:自我执行(财务报表编制)、审计(审计师的独立性与专业素质)、对财务报表的批准(董事会尤其是审计委员会的把关)、制度化的监督体系(证券交易所、证监会或民间审查组织等)、诉讼,以及公众和媒体反应与监督。本文认为,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应包括五个层面: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外部审计、法制环境、机构监管、声誉与道德文化机制。
(二)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影响作用
1. 对IFRS在全球执行一致性的理论分析。Ball(2005)认为,“由于大部分影响财务报告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是区域性的,IFRS的执行机制也缺乏世界范围内的有效监管,因此IFRS在全球执行是不平衡的。会计实务和财务报告质量的国际差异是不可避免的,执行是IFRS唯一致命的弱点”。Nobes(2006)指出,欧盟强制使用IFRS并不意味着“国际会计”的终结,实务方面的国际差异由于动机和机会的原因仍会存在,其中动机来源于国家间会计体系的差异,机会则产生于应用的IFRS版本及其翻译不同、IFRS提供的备选会计处理和会计估计等。Chen和Rezaee(2012)认为,有效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对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有促进作用;要实现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迫切需要审计准则和公司治理机制的国际趋同。
2. 对发达经济体的检验结果。Fox,Hannah,Helliar和Veneziani(2013)以英国和意大利为例,研究了在不同社会、经济、政治背景下应用IFRS的成本和收益,认为会计准则制定者要重视众多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并考虑会计准则执行的成本和效益。Isabel和Curto(2008)认为,采用IFRS前,欧盟内英联邦国家的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优于欧洲大陆国家;采用IFRS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差异则主要受各国股东权益保护水平的影响;在全球推广应用IFRS要重视对股东权益的保护。
3. 对发展中国家的检验结果。IFRS主要是基于发达国家的市场机制和会计实务制定的,发展中国家主要是被动接受IFRS,执行成本更高。姜英冰和严婷(2012)研究了制度环境对我国会计准则执行的影响,认为地区市场化水平越高、法律保护越好、政府干预越少,则会计准则的执行效果越好。Yeow和Nurmazilah(2013)对马来西亚公司的研究发现,利益相关者的监督是影响IFRS执行效果的主要因素,政府会计监管和外部审计也有重要影响。Fakhroddin,Bahman and Norman(2012)认为,准则复杂性、翻译差异、人员知识与素质、法律体制、市场机制、公允价值计量技术难以执行是影响伊朗执行IFRS的主要障碍。
四、结论与建议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渐进、曲折的过程,要建立一套全球通用的国际商业语言,使全球经济从中受益,必须改进准则制定过程,更加重视准则实施成本与执行效果,加快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国际协调。为此,本文提出以下意见及建议:
1. 会计准则制订要更顾及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更重视各国市场环境和制度背景的差异,更关注准则的应用成本。建立一套全球通用会计准则的成本可能是高昂的,会计准则国际趋同需要对各国的会计准则制定和实施机制进行大范围的改革,并对公司管理层、投资者、审计师进行教育培训(Rezaee,2010)。研究表明,自愿采用IFRS的经济效果总体上优于强制采用IFRS。IASB在制定IFRS过程中,更关注准则制定或修订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重视管理层动机和财务报告使用者的需求,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增加适合发展中国家的会计处理方法选择,重视准则执行的成本和效益,使会计准则更具可操作性,降低各国从本土GAAP向IFRS转换的成本。
2.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要循序渐进,既要追求形式也要注重实质,要更重视准则的实际执行效果。IASB成立初期,其运作和准则制定极少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但次贷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政府机构认为会计准则放大了危机对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的影响,IASB的准则制定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政治博弈的影响(Bengtsson,2011)。当前,IFRS与FASB之间的协调和博弈直接决定未来国际会计准则的走向。一些国家和地区(如部分非洲国家)因此处于观望状态,不急于采用IFRS。即使目前全球已有过半数国家和地区形式上与IFRS趋同,受准则执行机制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国家在整体或个别具体准则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仍未与IFRS趋同。例如,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的影响,中国公允价值、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与IFRS并未“实质性趋同”(Peng和Bewley,2009)。因此,衡量各国会计准则向IFRS趋同的标准,不应仅是准则制定层面的形式趋同,还包括准则执行层面的实质趋同。
3.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需要各国建立有效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并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英国、美国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分别是原则导向型、规则(目标)导向型会计准则的典型。英国会计准则执行主要依赖于法律和组织上的保证,而美国会计准则执行更依赖于公司和注册会计师的自律(苏文娟,2010)。IFRS主要是基于英美等发达国家强式有效资本市场背景制定的,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借鉴英美经验的同时,必须结合自身的制度背景、经济发展程度建立有效的执行机制,实现IFRS的本土化。同时,各国会计、证券监管部门要加强准则执行机制的国际协调,特别是打击财务舞弊行为等方面的信息沟通与协作。
4. 结合制度环境和发展现状,我国应建立政府监管为主导、企业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目前,我国市场机制不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不强,执业质量良莠不齐;对投资者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薄弱,对财务违规行为惩处不力;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总体不高,声誉机制不完善。因此,现阶段我国建立有效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应加强财政部、证券交易所、行业监管部门等机构的外部监管,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加强会计文化建设,完善会计行业自律机制,加大对财务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惩处力度。
主要参考文献
1. 黄燕飞.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策略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
2. 苏文娟.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研究——中英美会计准则执行机制之比较分析.天津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3. Ahmed, A. S., Neel, M. and Wang, D. Does Mandatory Adoption of IFRS Improve Accounting Quality? Preliminary Evide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2013;4
4. Alison Fox, Gwen Hannah, Christine Helliar, Monica Veneziani. The costs and benefits of IFRS implementation in the UK and Italy. Journal of Applied Accounting Research, 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