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8 期
总第 69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公立医院发票管理中PDCA循环的应用

作  者
黄伊琳1,2 苏 鹏1,2 倪 明1,2

作者单位
(1.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上海 200032 2.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肿瘤学系 上海 200032)

摘  要

      【摘要】目前,发票作假频频发生,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国经济运行健康发展。笔者尝试运用PDCA循环管理有效管理医院发票,从根源上控制假发票流入,帮助完善医院相关内部控制。
【关键词】发票   PDCA循环   医院

发票是指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劳务或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提供给对方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的重要依据。同时发票还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因此,发票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PDCA循环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遵循的科学程序,可广泛应用于医院等事业单位,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从某大型医院发票管理方面,探讨PDCA循环持续改进的应用。
一、PDCA循环原理
PDCA循环又称“戴明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最早由美国质量统计控制之父休哈特(Walter A.Shewhart)提出的PDS(Plan Do See)演化而来,在1950年,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Edwards Deming)博士带到日本,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PDCA循环示意图如下:
二、发票管理采用PDCA循环的可行性分析
PDCA循环是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工作程序,是开展所有质量活动的科学方法,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获得了经济成效。同时,PDCA循环也是个不断上升、不断发展的过程,发票管理作为内部控制的一个方面,其管理方式与PDCA循环有一定的吻合。可以将发票管理划分为发现问题、实施整改、再次检查、收集成效并进一步改进四个阶段,形成PDCA循环模型。
此外,PDCA循环有着周而复始、大环带小环、大阶梯式上升、科学统计的特点,这些特点完全符合发票管理工作,在每个循环结束之后解决已发现的问题,并发现新问题,然后在下个循环中解决,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管理水平逐步上升的过程,这样可以使管理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步骤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图像化和科学化。将PDCA循环融入发票日常管理工作,能对假发票控制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某大型医院发票管理的PDCA循环分析
1. 计划(P)。
(1)发现问题。医院审计部门专项抽查了财务科2012年1月份和2月份各科室上报财务科报销或者转账的凭证,报销费用超过1 000元的,或者单张发票不超过1 000元,但同一公司单张报销凭证累计金额超过1 000元的发票。
从中发现问题有:发票代码及号码与开票单位的税务登记号不相符,非该纳税人购买;发票的开票单位无工商登记或已注销;发票是真发票,但未盖章等。
(2)原因分析。针对上述检查问题,成立了包括纪委书记在内的因果图分析小组,利用鱼骨图工具对医院假发票来源进行原因分析,如图2所示。2. 实施(D)。针对上述检查问题,审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整改计划。
首先,制作并发放整改通知单至问题发票部门,责令其查明原因,并将问题公司所有发票进行检查,若查实为开具问题发票公司,则列入医院不良记录公司名单,终止以后与其业务往来。
其次,在院务会及院早会通报假发票检查情况,引起各部门各领导重视,要求积极完善发票管理,并对相关部门进行发票真伪网上查询培训。
为在以后工作中更好地促进规范发票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发票报销流程,审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出台了《假发票管理制度》,实行“谁经手,谁负责”制度,由经手人、财务科、审计部门三重把关,经办人收到发票后,应登录发票开具所在地税务局网站自行比对发票,若比对不成功,及时联系供应商,要求重开具正规发票。财务科每月对科室报销的各类发票指派专人进行抽查,抽查量应占报销发票的20%,并对抽查的发票逐一登记发票抽查清册,每月月底将该月发票清册经抽查人签字后交予审计部门备案。审计部门每年对发票进行不定期专项检查(每年随机抽查两个月的发票),对抽查的发票逐一登记发票抽查清册,并自行备案。
此外,在管理制度中加大查实假发票处罚力度,根据责任不同经办人、财务科及审计部门按照不同比例进行处罚,并在以后工作中做好整改工作:①任何环节检查发现假发票后,均通知经手人,并由经手人联系供应商,要求更换发票,重新报销。②对于发现假发票的公司,由纪委办、财务科、报销科室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全部核查一年内的报销发票,发现问题,要求其整改,视情况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交与经侦部门立案调查。③发票报销科室为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科室,对假发票的落实整改负责。
3. 检查(C)。审计部门为检查《假发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于2013年再次抽查了财务科本年5、6月份发票。本次抽查问题发票数量较上一年度明显减少,多为不规范发票,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开具发票抬头不规范、发票章与公司名称不相符等。
4. 处理(A)。审计部门将本次检查问题再次向院领导汇报,责令相关部门整改问题发票,按医院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并在院务会讨论下一步持续改进空间,对不规范发票,审计部门将与发票经手人及财务科进行沟通,在今后收支活动中杜绝不规范发票报销,尽力做到在上级检查中无纰漏。
四、PDCA应用成效
某医院从使用PDCA循环整改发票问题以来,问题发票数由52张递减到8张,涉及公司数由原来18家递减到5家,涉及金额由16万元递减到8万元,分析问题发票占抽查发票数量的比率也有大幅度下降,表明使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使医院发票管理内部控制得到有效保障,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该医院使用PDCA循环后,更加注重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在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各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医院根据自身情况,设立了相应内部控制制度,并规范了业务流程,从而规避相应风险,从根源上控制假发票数量。形成了岗位责任制,由多个部门介入达到制约效果。通过PDCA管理,使医院员工增强了风险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主动自查假发票,医院发票管理水平不断上升。
主要参考文献
1. 吉新.浅析发票审核中的问题及对策.会计师,2011;8
2. 陆丽英,费晓军.PDCA循环在医疗设备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中国医疗设备,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