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视角的分析

作  者
王保忠 黄解宇(教授) 王保庆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 山西运城学院

摘  要

  【摘要】从博弈论角度分析会计制度变迁的动力机制,能更加科学准确地描述会计制度供给需求的模糊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会计制度变迁的内容也将与国际会计惯例实质性趋同,而会计制度供给模式也将朝着“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引入市场规则的混合模式”发展。
  【关键词】会计制度   变迁   动力机制   需求诱致   供给主导

  一、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动力机制
  会计制度变迁属于具体制度变迁。会计制度变迁的终极动力在于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再到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中,会计制度的演进也由计划经济型会计制度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型会计制度,再向现代市场经济型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变迁。因此,我国宏观经济体制改革是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根本动因,而政府则是会计制度变迁的主体。会计制度变迁的直接动力正是会计制度相关利益集团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各种动机和意图。
会计制度博弈是会计制度变迁的动力机制之一。首先,会计制度博弈表现为一个动态博弈过程;其次,会计制度博弈是一个不完全信息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