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7 期
总第 69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T3报表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金颖颖

作者单位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146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用友T3报表系统为例,分析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模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会计人员更好地使用会计软件的报表模板。
【关键词】用友T3   报表系统   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用友T3因其清晰规范的流程、严谨的功能,被国内中小企业所青睐。同时,用友T3也是我国很多地区会计电算化考试的标准软件。但笔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该软件存在着一些不尽完善之处,本文将以软件的报表系统为例分析该软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模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用友T3提供了两种编制报表的方法,第一种是自定义报表,第二种是利用系统提供的报表模板自动生成报表数据。由于自定义报表的格式设计环节比较麻烦,大部分企业都会使用第二种报表编制方法。但是如果企业想利用报表模板生成正确的报表数据,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系统提供的模板进行相应的调整。
一、资产负债表模板存在的问题
1. 应收账款”项目。会计准则规定,“应收账款”科目反映企业因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此项目应该根据“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之和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针对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来填列。
(1)报表模板公式。在T3报表模板中,“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的取数公式为:
QM("1122",月,,,年,,)-QM("1231",月,,,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应收账款”账户(科目代码为1122)的月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账户(科目代码为1131)的月末余额。
(2)问题分析。企业和客户之间的货款结算是以具体客户为对象的,因此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每一个客户的结算余额填列,即进行“明细填列”。如果按照上述公式进行“总括填列”的话,势必“轧抵”各明细账户之间的余额,无法反映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情况。
(3)解决方案。假设企业有A、B两个客户,那么“应收账款”科目按照客户进行明细账设置,科目编码分别为112201、112202,“预收账款”科目也按照客户进行明细账设置,科目编码分别为220301、220302,“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的取数公式应该为:
QM("112201",月,借,,年,,)+QM("112202",月,借,,年,,)+ QM("220301",月,借,,年,,)+ QM("220302",月,借,,年,,)-QM("1231",月,,,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应收账款”账户各明细账的期末借方余额,加上“预收账款”账户各明细账的期末借方余额,减去“坏账准备”账户的期末余额。
而在会计电算化方式下,为了避免会计科目体系的冗余,“应收账款”账户一般不再根据客户设置明细账,而是直接把“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设置为客户往来辅助核算。同样假设企业有A、B两个客户,其客户编码分别为001、002,这时“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的取数公式应该为:
QM("1122",月,借,,年,"001",,,,,)+QM("1122",月,"借",,年,"002",,,,,)+QM("2203",月,"借",,年,"001",,,,,)+QM("2203",月,"借",,年,"002",,,,,)-QM("1231",月,,,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应收账款”账户各客户辅助账的月末借方余额,加上“预收账款”账户各客户辅助账的月末借方余额,减去“坏账准备”账户的期末余额。
同理,“应付账款”、“预付账款”、“预收账款”各项目的期末数和年初数公式也应考虑各明细账户或辅助账户的余额。
2. “未分配利润”项目。会计准则规定,“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本年利润”账户和“利润分配”账户的余额计算填列。
(1)报表模板公式。在T3报表模板中“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余额的取数公式为:
QM("4104",月,,,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利润分配”账户(科目代码为4104)的期末余额。
(2)问题分析。此公式只适用于年末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因为到年末,会计人员才把“本年利润”账户的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此时“本年利润”账户余额为零。如果编制的是年中报表,此公式就不适用了。
(3)解决方案。若考虑年中编制报表的需求,上述公式应改为:
QM("4104",月,,,年,,)+QM("4103",月,,,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利润分配”账户的期末余额加上“本年利润”账户(科目代码为4103)的期末余额。年初数公式因不涉及本年利润结转的问题,故不需要修改。
3. 其他情况。当财务人员确认本月业务已全部处理完毕且所有凭证均已记账后就可以进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了,如果发现利用修改后模板生成的资产负债表数据仍然是不平的,就需要做以下检查:
(1)期间损益是否结转为零。资产负债表中没有体现损益类账户的项目,损益类账户的数据是通过期间损益结转入本年利润,从而通过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项目来体现的。如果期间损益不为零的话,资产负债表肯定不平。
(2)“制造费用”账户余额是否为零。资产负债表中也没有体现“制造费用”账户的项目。期末,财务人员应该将“制造费用”科目的余额结转到“生产成本”科目,从而通过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来体现。
(3)是否新增了一级科目。资产负债表模板是按照预置科目进行定义的。如果有新增科目,必须修改报表模板中的相关公式。
二、利润表模板存在的问题
1. 利润表的“本期金额”栏。《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中期财务报告》规定,中期利润表的本期金额要填列本年度1月1日至中期期末的各对应项目累计数,年度利润表要填列本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各对应项目累计数。这也应该是利润表“本期金额”栏的所属期间。
(1)报表模板公式。以“财务费用”项目为例,其“本期金额”应该根据“财务费用”科目的累计发生额分析填列。在报表模板中,“财务费用”的取数公式为:
FS("6603",月,"借",,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当前会计期间“财务费用”账户的借方发生额。
(2)问题分析。该利润表模板仍然使用的是旧的会计准则下利润表的编制方法,“本期金额”取的是当月发生额而不是累计发生额。
(3)解决方案。按照现行会计准则要求,“财务费用”项目本期金额的公式应改为:
LFS("6603",月,"借",,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本年度截至当前会计期间“财务费用”账户的累计借方发生额。
这个公式也有局限性,即假定财务费用都是借方发生额。这种假定在实务中是不成立的,比如汇兑损益冲减财务费用或者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尝试使用以下公式:
LFS("6603",月,"借",,年)-LFS("6603",月,"贷",,年)
此公式的涵义为:取账务系统本年度截至当前会计期间“财务费用”账户的累计借方发生额减去“财务费用”账户的累计贷方发生额。
但是这个方法也有弊端,利用这个公式生成利润表数据只能在期间损益结转之前。如果期间损益结转后再对报表进行取数,结果只能是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尝试引入TFS函数(条件发生函数):
TFS("6603",月,贷,"期间损益结转","==")+select(B10,年@=年and月@=月+1)
此公式的涵义为:从摘要为“从本月期间损益结转”的凭证中选取“6603”(财务费用)科目的贷方发生额,再加上本年度上个月报表中B10单元格(财务费用)的本期金额。TFS函数最后的参数“==”表示精确匹配摘要。所以,公式中表示摘要内容的参数必须与期间损益结转凭证中的摘要保持一致。
2. 利润表的“上期金额”栏。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的各项数字,应根据上年该期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的数字进行填列。
(1)问题分析。利润表模板中没有对“上期金额”设置公式。
(2)解决方案。仍然以“财务费用”项目为例,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其上期金额公式应为:
Select(B10,年@=年+1 and 月@=月)
公式的涵义为:取上年本月利润表中B10单元(财务费用)的“本期金额”。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10.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2. 周彦.用友ERP-U872报表模板存在的问题分析.财会月刊,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