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几点思考

作  者
杨剑涛 张志华 王致用

作者单位
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目前不正确看待和运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倾向进行批驳和纠正,认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传统风险导向审计的继承和发展,不能完全摒弃传统风险导向审计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合理有效地实施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关键词】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传统风险导向审计   继承   发展

      注册会计师审计产生以来,为了实现其审计目标,一直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着审计方法。19世纪以前一直采用对会计资料进行详细审计的账项基础审计方法,20世纪50年代采用以控制测试为基础进行抽样审计的制度基础审计方法,到20世纪50年代以后,执业界开发出了审计风险模型: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于2004年12月15日实行审计风险准则,将审计风险模型改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我国于2006年2月15日出台的审计风险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也将审计风险模型按国际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了修订。因此,本文将新的审计风险模型下的风险导向审计称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将原审计风险模型下的风险导向审计称为传统风险导向审计。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传统风险导向审计的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