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论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定位

作  者
陈玉媛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关于合并财务报表实务的发展着手,运用比较的方法阐述了相关准则处理的变革,从而推导出我国对于合并财务报表的理论定位,最后指出新会计准则中关于合并财务报表理论定位的具体表现。
  【关键词】 合并财务报表   理论定位   实体观   母公司理论

      一、国际上关于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定位
  1. 美国对于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定位。合并财务报表最早出现于美国,一般认为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合并导致的控股公司在美国发展得比较早。自从第一份合并会计报表问世以来,它逐渐在实务中发展成为一种模式。
  美国会计程序委员会(CAP)第51号会计研究公报对合并理论的规定是以母公司理论为基础的,但是也采用了实体理论的不少做法,表现为:①将企业集团视为由母公司和子公司构成的有一个或多个分支机构的单一经济实体,合并财务报表主要是报告该实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②对于集团内交易,规定应全额抵销,摒弃母公司理论在逆销时按母公司持股比例抵销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