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谈合并报表中权益性项目的抵销

作  者
鲁君谊 李爱群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报表抵销时要先对子公司的资产、负债按投资日的公允价值进行调整,在对其进行调整时可能涉及对损益的调整,这必然影响到子公司的净利润。因此,抵销分录中对子公司的盈余公积有两种处理方法:?譹?訛盈余公积考虑损益调整的影响;?譺?訛盈余公积不考虑损益调整的影响。企业会计准则及应用指南并没有明确规定应采用哪种方法,本文举例说明了两种方法的区别以及影响。
  例:20×7年1月1日A公司对B公司投资2 300万元,占B公司净资产的70%,当日B公司的股本账面价值为1 000万元,资本公积为1 900万元,B公司按10%的比例提取盈余公积,当日B公司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 000万元。导致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产生差额100万元的是一项管理用固定资产,该资产原账面价值200万元,公允价值为300万元,按直线法计提折旧,使用寿命为10年,期末无残值。20×7年B公司实现净利润310万元,未进行利润分配;20×8年B公司实现利润33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100万元,A、B为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