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6 期
总第 692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国内外P2P网络借贷发展研究

作  者
莫易娴(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2013年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元年,国内P2P网贷平台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本文对国内外P2P网贷平台发展现状,从国内外P2P网络借贷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的金额、交易的价格、交易的形式、监管的差异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分析了未来我国P2P网贷平台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P2P网络借贷平台   比较   国内外

一、P2P网络借贷的产生及快速发展
2005年3月,英国人理查德·杜瓦、詹姆斯·亚历山大、萨拉·马休斯和大卫·尼克尔森共同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家P2P贷款平台Zopa,次年Prosper网贷平台在美国成立,如今这两家P2P贷款平台已经成为欧美最典型的P2P贷款平台。此后,P2P网络贷款平台迅速在国际上广泛传播。
2007年网络贷款正式进入中国,拍拍贷是国内第一家注册成立的P2P贷款公司,同期还有宜信、红岭创投等平台相继出现。从2011年的10家P2P网贷平台增长到2013年年底的800家,年化增长速度是每年400%。2013年,我国P2P网站贷款存量268亿元,总成交量为1 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国际上来看,2013年9月,P2P网络借贷成交量超过64亿美元,该数据来源于国际证监会组织(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简称IOSCO)。
从下图可以看出,目前全球P2P网络借贷中美国交易额为第一位,中国暂时位居第二,第三位是英国。由于存在着个人、微小型企业资金旺盛的需求与供给的现实错配和利率非市场化等因素,我国P2P网络借贷存在着广阔的市场,未来将更有发展的潜力。

在英国,P2P借贷业务从2005年成立之初的一无所有增长到2012年的3.8亿英镑贷款,其年增长率达250%。英国第一家提供 P2P借贷的公司 Zopa目前是英国最大的 P2P借贷公司。Funding Circle目前是英国第二大 P2P借贷公司,已经发放超过 8 100万英镑的贷款。2010年,Rate Setter成为第一家使用准备金以保障贷款人在借款人违约时利益的公司。
英国的P2P业遵守自治的 P2P金融协会所制定的标准。虽然 P2P储户不受金融服务补偿计划(FSCS)的保护,但英国政府对 P2P信贷持支持态度。比如 2012年 5月,英国政府承诺通过替代性融资渠道,包括 P2P借贷,向小型企业投资 1亿英镑,并希望能够借此绕过不愿意放贷的主流银行。
据报告显示,P2P网络借贷行业全球违约率情况,Prosper以7.0%的违约率位于八个平台之首,而Zopa的违约率为0.2%,在八个平台中最低。目前,Zopa也是欧洲最大的 P2P借贷公司,有超过 50万的客户,已发放超过 3.5亿英镑的贷款,其成功的关键之一是拖欠率低。Zopa平台对贷款审查的程度远高于Prosper平台,这是它通过严格筛选潜在借款人的结果。可见,P2P网贷平台自身对贷款的风险控制程度有助于降低P2P贷款的违约率,增加投资者参与网贷的信心。
二、国内P2P网络借贷的发展现状
2007年P2P网络借贷正式进入我国。《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P2P借贷平台只有9家;到了2012年末,已增长至110家;现在整个行业总量增长快,平均每天有三四家上线,一个月都要上线100家平台,而且上线的家数也在增长。2013年年底的800家,年化增长速度是每年400%。从2012年总成交额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到2013年总成交额1 058亿元,不论从机构新成立的总数量还是交易总额来说,网络借贷平台总体上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除了西藏、青海、宁夏、黑龙江和吉林之外,我国所有的省市都有P2P网络借贷平台。P2P网络借贷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占全国平台总数的15%以上。深圳处于全国第一地位,深圳P2P网贷平台总数量、注册资金、成交额、参与人数等都全面超过上海、北京、广州。其次,江苏、北京、山东和上海不分上下,分别在7%、8%、9%之间。
目前我国网络借贷平台呈现“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以及“资金集聚、技术集聚、人才集聚、风险集聚”特征。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参差不齐,有些网络借贷平台非常受人欢迎,其投资甚至出现“秒杀”,如 “陆金所”、“开鑫贷”、“有利网”,而其中90%的网贷平台都在亏损,2013年“十一”过后,平均每天有1家P2P网络贷款平台倒闭。

 

 

 

 

 

国内对P2P借贷逾期人情况的调查分析表明:女人网上借钱比男人讲信用。通过对国内10家P2P借贷平台的1 130名逾期借款人统计发现,男性逾期借款人占了总数的86.99%,女性逾期借款人占总数的13.01%,无论是在逾期人数还是逾期金额上,男性样本均占了较大比例。这种现象在小额贷款中国际及国内都存在同样的规律,这与女性性格有关,女性通常更偏重于稳健型,而男性更偏爱追求高风险高收益。
从年龄分布来看,逾期借款人随着年龄降低呈现明显增加趋势,其中20岁到29岁年龄段的逾期借款人占了总数的44.25%,但因借款金额小,这一年龄段逾期金额并不大,只占了总逾期金额的14.06%。而从学历分布来看,研究生或以上学历的占了1.36%,本科的占了15.95%,大专的占了31.71%,高中或以下的占了38.72%,学历不详的占了12.26%,可见逾期比例随着学历层次的提高呈明显下降趋势。
三、国内外P2P网络借贷的比较
从国内外P2P网络借贷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的金额、交易的价格、交易的形式、监管的差异进行比较,国内外P2P网络贷款交易存在着如下差异。
1. 借款目的。美国两家主要的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和Prosper,Lending Club平台上90%借钱需求来自个人,在透支消费发达的美国,大部分人借钱的目的是还信用卡账。
国内P2P网贷中80%借贷用于经营性贷款,包括交易金额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20%用于消费信贷,如购车、旅游、装修等,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
2. 借款对象。P2P网络借贷平台源于个人对个人的信贷,国内P2P网贷脱胎于英美,但也结合了中国特色,本土化的创新也不少。国内P2P网贷平台借款对象主要包括农村地区的农户、微小企业、小额商贸贷款、个人消费信贷,一般个人借款大多在10万元以下,不超过30万元,金额较大的主要客户是小微企业,不少借款达到300万元。
3. 投资人。P2P借贷本意是个人对个人的一种借贷行为。但在国际上,随着行业迅速发展,有机构参与P2P网络借贷市场的趋势,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公司约超过60%的贷款被机构投资者购买。在Lending Club平台上只有1/3的钱来自散户,剩下的(增长最快的部分)来自于富人和机构投资。在一年半的时间内,Lending Club已经聚集了30多个投资机构,包括对冲基金和财富管理公司,导致Lending Club平台上的贷款被抢购的时间从数日缩短到了几秒钟,最老练的投资者使用计算机程序直接插入公司的平台并且迅速评估出最好的贷款,甚至Lending Club已经限制贷款投资人可以购买的贷款数量,也设置了新的技术可以让个人投资者有时间浏览网站,并且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抢购的机会。
2013年年末,Prosper的机构投资已经从 2011年的200万美元上升到了2012年的4 000万美元,大约占其总贷款的一半。Prosper设置了速度限制以阻止贸易公司通过使用多个服务器和快速的计算机软件来不公平地抢购贷款,并且机构投资人被局限于购买“整售贷款”,而不能再购买面向散户发放的贷款。
国外大型投资者寻求大量的贷款,以便打包成证券化债券,由征信机构评估后兜售给更多的投资人。2013年,纽约的投资公司沉香木资本(Eaglewood Capital),创建了第一个未分级的P2P贷款证券化。IOSCO在报告中警告称,P2P贷款证券化“将会增加其与更广泛的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互联性”。马特·伯顿(Matt Burton)正在开发一种P2P借贷的次级交易市场,被称作Orchard。
在我国,P2P网贷平台的投资主体多数都是被银行遗忘和忽视的群体,多数贷款家庭及个人的可投资性资产在100万元以下,并且是被信托产品排斥在外的个人与家庭,有些平台甚至50元起投。投资网贷平台20%的收益与5%收益的理财产品比较而言收益更高。因此,安全性高的P2P网贷平台的产品多数是被“秒杀”,投资项目严重地供不应求。
4. 交易金额。从交易金额来说,网贷平台小额贷款的特征在国内不断创新打破。在国内,50万元、100万元甚至1 000万元的出资额俯拾皆是;从交易产品来说,在国内首先开办网贷平台的宜信,实际上其产品服务已经涉及股权类、固定收益类、保险类等项目,投资资产额度达到10万美元以上。爱投资平台上交易额500万元,甚至1 000万元都是很常见的。
5. 担保与否及形式。P2P网络借贷平台分为有担保和无担保模式,国际上大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采取美国的Prosper为代表无担保模式。国际上,投入P2P公司的资金并没有得到相关政府的担保,一些平台提供了替代性保障措施,如Zopa和大多数其他英国公司已经开始“提供基金”,旨在弥补出现坏账的贷款来缓和投资人风险。另外,美国有保险机构考虑如何帮助借贷平台为借款人违约、消失以及失业等风险做准备。Prosper设立了独立于公司运营的一只基金,用于公司破产后维持平台运营,直至最后一笔还款完成。
国内早期的P2P网络平台是无担保的,以拍拍贷为代表,拍拍贷将美国Prosper模式成功复制,并且坚持只做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不参与担保,纯粹进行信息匹配。拍拍贷采用的是美国大数据大后台体系,这套风控模式建立在美国的信用体系完善、数据体系健全基础之上,有能力根据历史数据对风险水平进行正确计算,但是国内条件并不成熟,因此国内很少采用拍拍贷的模式,“担保”成了我国网贷平台的主流形式。从担保与否和担保形式来说,众多网贷平台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本金担保”、“本息担保”等制度;许多网贷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本金甚至利息的保障以后,我国P2P网贷平台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到2014年3月,陆金所P2P网贷平台注册人已超88万人。我国创新出多种P2P网络贷款担保形式,如担保人或者机构担保、抵押物、质押品等担保形式。排队贷是首家纯抵押P2P模式平台;仟邦资只接收住宅类抵押担保的P2P投资;安心贷的借款人有三种选择:房产抵押贷、联保商贸贷、股票质押贷,通过房产、联保或者股票来降低信贷的风险;合众在线、红岭创投、陆金所等通过担保机构担保;有利网、开鑫贷等通过小额贷款机构担保;人人贷、证大e贷等采用提取风险备用金账户保障客户本金的安全。
6. 与网络的关系程度。在国外,大部分的P2P网络借贷公司仅作为中介存在,主要业务流程都在线上实现。由于我国信用环境欠佳,且央行的征信系统不对非金融机构开放,纯线上的P2P业务因为坏账率高等问题发展并不顺利,因此大多数P2P网络借贷公司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即“线上信息,线下业务”。如人人贷、陆金所等主要网贷平台都是采用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该模式的特点是以交易参数为基点,结合O2O(Online to Offline)的综合交易模式:互联网上获取资金,P2P平台线上销售贷款,线下负责寻找客户、筛选客户、审核项目。
7. 监管政策。在银、证、保等各个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正式介入监管之前,我国各个监管部门达成共识的是,各个领域互联网金融业务已获准由国务院同意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以行业自律的形式管理。目前,高层正计划遵循分业监管、按产品分类的原则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具体监管工作,P2P网络贷款被视为类信贷业务或由银监会负责监管。
美国监管当局对P2P网络贷款给予了较明确的结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2008 年 11 月向Prosper 发布禁令(No.8984/November 24,2008,No.3-13296),Prosper运营是一种直接融资方式构成了证券法规定的证券发行行为,要求按照证券法规定注册。9个月后,Prosper注册并获准重新开业。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是P2P行业的主要监管者。英国P2P金融协会(Peer-to-peer finance association)对借款人的保护设立最低标准,以此促进监管与保护P2P的相关利益者。
8. 资金价格。在国外,借款人获得的较低利息是P2P网贷平台主要的吸引力。在国内,借款人或微小型企业能获得融资是其参与的主要原因。而对投资人而言,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9.67%,通过网贷可以获得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更高的收益。
在国外,主流平台已经拥有了长期的历史记录,并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在我国通过P2P平台获得融资的借款人或微型企业基本没有完备的信用记录,并且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取金融服务,只好被动地接受比银行利率高几倍的借款利率。
四、我国P2P网贷平台的发展趋势分析
1. 我国P2P网络借贷更具发展潜力。在英国,Zopa的Giles Andrews认为所有类型的投资人应该被公平对待。但另一些人则认为,大户最终将主导P2P借贷行业。在国外,P2P将会吸引大型外来者,如银行或者网络公司(如Facebook),他们已经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料并且很容易联系到这些客户。而在我国,联系着P2P网络借贷双方的借款人与贷款方都是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客户,存在着个人、微小型企业资金旺盛的需求与供给的错配和利率非市场化等因素,因此未来我国P2P网络借贷更有发展的潜力。
2. 我国金融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我国,由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大量的社会性借款需求,并且存款利率严格管制,所以无法满足存款人更高的利息需求,从而形成一方面是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另一方面则是大量的实体企业缺钱,以极高的成本到处借钱。大量的借贷双方饥渴需求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爆发式增长的根源。P2P网络借贷激发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能,让更多的资金投向实业,投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及农户、学生等,优化了资金配置。
3. 未来将有更多的人参与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P2P网贷平台发展迅速,受到社会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已然成为传统金融理财方式的有效补充。网贷之家对 P2P平台数据进行了统计:2013全年 P2P行业总成交量1 058亿元,全国主要90家平台总成交量达490.22亿元,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9.67%。高额的投资回报率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网贷平台。
P2P行业活跃了金融市场,可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未来P2P网络借贷行业是有机会向民营银行发展的。未来可能将形成有规模、有实力的少数几家P2P网贷平台占据大部分国内P2P网贷市场的格局。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融联结的理论机理研究”(编号:11BJL012)、全国统计局课题“生存分析、系统性风险与农户贷款违约概率分析”(编号:2013LY120)及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1年研究项目“服务于学生的公益型网络借贷研究”(编号:2011TJK274)阶段性成果,并受华南农业大学“211”青年项目“农村网络信贷违约概率研究”(编号:2012211QN06)支持。
主要参考文献
1. Eleanor Kirby,Shane Worner. Crowd-funding: An Infant Industry Growing Fast. Working paper,2014
2. 第一财经新金融研究中心.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
3. Tracy Alloway, Arash Massoudi. P2P lenders install investor speed bumps. Financial Times,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