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5 期
总第 69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4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作  者
郭守杰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属于单方行为的是(   )。
A. 立遗嘱   B. 缔结婚姻   C. 签订合同   D. 销售商品
2. 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   )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A. 发生不可抗力   B. 当事人提起诉讼   C. 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D. 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3. 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B.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 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   D. 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
4.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
A. 仲裁实行自愿原则   B. 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 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 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5. 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 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 根本法和普通法   C. 实体法和程序法   D. 一般法和特别法
6. 2014年3月1日,甲公司与陈某签订劳动合同,3月5日陈某正式上班,4月1日过了试用期,4月15日领取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与陈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为(   )。
A. 3月1日   B. 3月5日   C. 4月1日   D. 4月15日
7.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双方当事人可以约定试用期   B. 用人单位终止用工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C. 用人单位不能随时通知劳动者终止用工   D. 双方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8. 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 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 000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 160   B. 360   C. 480   D. 560
9. 张某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了4年失业保险费。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 12个月   B. 18个月   C. 24个月   D. 48个月
10.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汇票出票金额和实际结算金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B. 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C. 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D. 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11.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记载日期中,属于必须记载事项的是(   )。
A. 承兑日期   B. 保证日期   C. 出票日期   D. 背书日期
12. 甲公司向乙企业购买一批原材料,开出一张票面金额为3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出票日期为2月10日,到期日为5月10日。4月6日,乙企业持此汇票及有关发票和原材料发运单据复印件向银行办理了贴现。已知同期银行年贴现率为3.6%,一年按360天计算,贴现银行与承兑银行在同一城市。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银行实付乙企业贴现金额为(   )元。
A. 301 680   B. 298 980   C. 298 950   D. 298 320
13.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
A. 出租房屋   B. 提供保险服务   C. 机器维修   D. 土地租赁
14.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需要计算缴纳消费税的是(   )。
A. 汽车专卖店销售小汽车   B. 珠宝店进口钻石饰品   C. 烟草专卖店零售卷烟   D. 酒厂委托加工白酒
15.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的已纳税款可以扣除的是(   )。
A. 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小汽车为原料生产的小汽车   B. 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化妆品为原料生产的化妆品   C. 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珠宝、玉石为原料生产的金银首饰   D. 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白酒为原料生产的白酒
16.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销售货物确认收入实现时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签订合同时确认   B. 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销售时确认   C. 销售商品采用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   D. 销售商品需要安装的,在商品发出时确认
17.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按照税法规定的标准扣除的是(   )。
A. 税收滞纳金   B. 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   C. 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   D. 企业所得税税款
18. 甲汽车专卖店购入小汽车12辆,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当由甲汽车专卖店作为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是(   )。
A. 将其中6辆销售给客户   B. 将其中2辆作为董事长、总经理的专用轿车   C. 将其中1辆赠送给乙企业   D. 库存3辆尚未售出
19. 某货运公司2013年年初拥有载货汽车10辆、挂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