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5 期
总第 69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408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11年至2×13年,甲公司及其子公司乙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11年1月1日,甲公司以12 500万元从非关联方购入乙公司60%的股权,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0 000万元(含原未确认的无形资产公允价值2 000万元),除原未确认的无形资产外,其余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上述无形资产按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为取得乙公司股权,另外支付100万元直接相关费用,甲公司取得乙公司60%股权后,能够对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实施控制。
甲公司会计人员在个别财务报表中确认长期股权投资12 600万元,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商誉600万元。
(2)为了处置2×13年末账龄在5年以上、账面余额为4 500万元、账面价值为3 000万元的应收账款,乙公司管理层2×13年12月31日将上述应收账款按照公允价值3 300万元出售给其子公司(丙公司),并由丙公司享有或承担该应收账款的收益或风险。
(3)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2×11年1月1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其主要内容为:①甲公司向乙公司100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万份现金股票增值权,行权条件为乙公司2×11年至2×13年12月31日3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②从达到上述业绩条件的当年末起,每持有1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可以从甲公司获得相当于行权当日甲公司股票每股市场价格的现金,行权期为3年。
乙公司2×1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10%,本年度有3名管理人员离职。该年末,甲公司预计至2×13年年末3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9%,未来2年将有4名管理人员离职。
2×12年度,乙公司有2名管理人员离职,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8%。该年末,甲公司预计乙公司至2×13年12月31日3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8.5%,未来一年将有1名管理人员离职。
2×13年10月20日,甲公司经董事会批准取消原授予乙公司管理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同时以现金补偿原授予现金股票增值权且尚未离职的乙公司管理人员1 100万元。2×13年初至取消股权激励计划前,乙公司没有管理人员离职。
每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公允价值如下:2×11年1月1日为9元;2×11年12月31日为10元;2×12年12月31日为12元;2×13年10月20日为11元。
本题不考虑税费和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判断甲公司会计人员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判断依据。
(2)根据资料(2),简述应收账款处置在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和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并说明理由。
(3)根据资料(3),计算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后甲公司2×11年度和2×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负债余额。
(4)根据资料(3),计算甲公司2×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应当确认的管理费用金额。
2. 甲公司是一家生产豆浆机的民营企业,设立于2004年。其企业愿景是将物美价廉的豆浆机摆进普通居民的厨房,让普通居民足不出户喝上新鲜香浓的豆浆。由于渣浆分离操作不便和内桶豆渣难以清理,豆浆机上市初期在市场上认同度较低,市场总体需求量不大,总体增长率偏低。豆浆机上市初期,甲公司的唯一竞争对手是乙公司。乙公司是一家生产多类型小家电的企业,其所生产的豆浆机性能虽与甲公司生产的豆浆机相当,但因其拥有知名品牌,其豆浆机市场占有率远高于甲公司。为此甲公司一直依赖促销手段赚取微薄的利润。市场上其他著名小家电生产企业尚未涉足豆浆机的研发和生产。
2012年,经过持续的革新和改造,甲公司生产的新型豆浆机实现了渣浆的轻松分离和内桶豆渣的简捷清理,获得了中老年客户群的广泛认可。而且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推广,豆浆已逐渐成为时尚的健康饮料,因此甲公司新型豆浆机销售量快速增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鉴于豆浆机市场的迅速扩张,其他著名小家电企业开始加强研发,拟推出类似产品,抢夺市场。甲公司亦应对变化,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财务战略目标。下面是关于甲公司豆浆机产品2014年的相关预测信息。

 

 


要求:
(1)根据文中提供的信息和波士顿矩阵,简述甲公司的豆浆机在革新和改造前后所属的产品类型及其特征。 (2)根据甲公司2014年的相关预测信息,判断甲公司的业务在财务战略矩阵中所属的象限,并简要说明甲公司可能面临的财务挑战及可实施的应对措施。
(3)如果甲公司希望通过提高税后经营利润率的途径来提高可持续增长率,简要说明甲公司可以采用的具体方法。

【参考答案】
1. (1)甲公司会计人员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判断依据:甲公司取得乙公司60%股权的交易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为实现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计入当期损益,而不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因此,个别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为12 500万元,商誉=12 500-20 000×60%=500(万元)。
(2)①乙公司在其个别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
第一,终止确认拟处置的应收账款。
第二,处置价款3 300万元与其账面价值3 000万元之间的差额300万元,计入处置当期营业外收入(或损益)。
理由:由于乙公司不再享有或承担拟处置应收账款的收益或风险,拟处置的应收账款的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符合金融资产终止确认的条件。
②甲公司在其合并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
第一,将乙公司确认的营业外收入300万元与丙公司应收账款300万元抵消。
第二,将丙公司在其个别财务报表中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予以抵消。
第三,按照乙公司拟处置的应收账款于处置当期期末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坏账损失。
理由:乙公司将应收账款出售给丙公司,属于集团内部交易。从集团角度看,应收账款的风险和报酬并没有转移,因此,在合并财务报表中不应终止确认应收账款。
(3)2×11年因股权激励计划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负债余额(应付职工薪酬)=(100-3-4)×1×10×1/3=310(万元)
2×12年因股权激励计划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负债余额(应付职工薪酬)=(100-3-2-1)×1×12×2/3=752(万元)。
(4)股权激励计划取消,甲公司2×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应当确认管理费用的金额=[(100-3-2)×1×11-752]+[1 100-(100-3-2)×1×11]=348(万元)。
2. (1)①产品革新和改造前:豆浆机由于渣浆分离操作不便和内桶豆渣难清理而在市场上没有获得广泛认同,市场的份额处于低位而当时的豆浆机市场是一个低增长的市场。
根据波士顿矩阵,在低市场份额和低市场增长率的情况下,这类产品属于瘦狗产品。瘦狗产品只能为企业带来一般的现金流,是融资的现金陷阱,并且投资回报不高。同时,这类产品由于缺乏吸引力而不会引入市场过分竞争。如果企业未能继续利用促销手段维持企业发展或进行革新,这类产品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②产品革新和改造后:豆浆机在广大中老年人市场上逐渐获得了良好的口碑,销量快速增加,产品供不应求。随着消费者喜好的改变,豆浆机处于高增长阶段。
根据波士顿矩阵,在高增长市场中占有高份额的情况下,改造后的豆浆机是明星产品。这类产品短期需要资本投入超过产生的现金,以便保持它们市场的地位,但是未来会为企业带来高额的回报。可是高增长率可能会吸引新来者和竞争者,甲公司需大量投入现金以维持其现有的地位并加以巩固。
(2)根据上文信息,有关决定财务战略矩阵中所属象限的因数是:
①销售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60%-45%=15%
②投资资本回报率-资本成本=25%-l5%=10%
根据甲公司2014年的预测信息,甲公司在财务战略矩阵中的象限属于增值型现金短缺业务。这一象限的业务可为股东创造价值,但自身经营产生的现金未必足够能支持销售增长,因而遇到现金短缺。甲企业的管理层应判断由销售增长率大于可持续增长率所出现的高速增长状态是暂时性还是长期性的。
如果高速增长状态是暂时性的,企业可以通过借款来筹集所需资金,待销售增长率下降后企业会有多余现金归还借款。但是,如果企业预计高速增长的状态是长期性的,除了考虑通过借款解决资金短缺外,比较长远的方法是增加权益资本,这可以通过增发股份或兼并成熟企业来实现。
根据甲公司的状况,增发股份应是较为合适的。
(3)要提高税后经营利润率,甲企业可考虑以下两个方面:
①降低成本。进行豆浆机生产过程的分析,消除无增值的作业或工序或者考虑增加自动化生产, 提高生产的效率。
②提高价格。改变豆浆机销售价格,在维持利润的同时抑制销售增长,减少资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