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5 期
总第 69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Excel计算模型

作  者
周志勇 蒋 昕

作者单位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广东湛江 524094)

摘  要

      【摘要】财政部2014年1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6号》规定了特定固定资产履行弃置义务可能发生支出金额、预计弃置时点、折现率等变动而引起预计负债变动的处理原则。本文据此利用EXCEL表设置一系列公式,构建了固定资产弃置费用会计核算的初始模型,以及关键指标值逐一变化后的模型,以供参考。
【关键词】固定资产弃置费用   EXCEL模型   会计核算

弃置费用一般是指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承担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所确定的未来支出,如油气资产、核电站核设施的弃置和恢复环境将来义务。2006年2月《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第13条首次提出“确定固定资产成本时,应考虑预计弃置费用因素。”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由于使用期限长、金额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多,弃置费用需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企业应当按现值计算确定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和对应的“预计负债”,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将按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计入“财务费用”。下面分析如何利用Excel模板辅助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核算。
一、EXCEL核算弃置费用初始模型
例1:经国家发改委和核安全局等部委批准,东华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新建一座核电站。根据有关环保法律规定,公司应在核反应堆使用期满后将其拆除,并对造成的污染进行防辐射处理。2×13年12月31日,该核电站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建造成本共8 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10年,预计弃置费用100万元,预计净残值率5%,折现率暂定为10%,公司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费,现金流量发生在年末。
根据例1中的信息,在单元格B4:B8中输入指标值,在单元格C4:C14中输入0至10的年限;折现率为10%、10年期的复利现值系数B9=ROUND(PV(B6,B7,0,-1),4),弃置费用现值B10=B9×B5,固定资产原值B11=B4+B10,预计净残值=B12=B11×B8=4 019 275(元)。第0年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E4=B10,再设E5=E4+D5,然后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E13,最后以E14=B5尾数调整。计提各年利息费用,第1年利息费D5=ROUND(E4×$B$6,2),然后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D13,利用D14=E14-E13实现尾数调整。设第0年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G4=B11,G5=G4-F5,然后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G14。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各年折旧费用,第1年的折旧费F5=ROUND(DDB($B$11,$B$8,$B$7,C5,2),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F12,然后改成平均年限法计算剩余两年折旧费F14=F13=(B11-SUM(F5:F12)-B12)/2。
二、预计负债发生变动的处理
2014年1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6号〉的通知》规定,由于技术进步、法律要求或者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特定固定资产的履行弃置义务可能发生支出金额、预计弃置时点、折现率等变动而引起预计负债变动,应按照如下原则调整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对于预计负债的减少,以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限扣减固定资产成本;如果预计负债的减少额超过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超出部分确认为当期损益;对于预计负债的增加,增加该固定资产的成本;按照上述原则调整的固定资产,在资产剩余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因此,设计以下三种关键值变化后的会计核算模型。
(一)预计弃置费用变化引起预计负债变动
例2:接例1,假设第3年初,东华核电公司预计的弃置费用降低至60万元,其他条件均不变。沿用图1的Excel表格,根据给定条件设置图2各单位格。
操作步骤:选中D4:G6区域后复制,再单击右键选择性粘贴“数值”,脱去之前已设置的计算公式,为修改预计弃置费用做准备;将单元格B5的金额变更为600000,在第2年与第3年之间插入一行(第7行),清除D8:G15区域中的数据或公式;将剩余使用寿命B8的年限变更为8,复利现值系数B10=ROUND(PV(B6,B8,0,-1),4),弃置费用现值B11=B10×B5,第3年初预计负债账面价值E7=B11;第3年初固定资产账面价值G7=G6-E4×(1+B6)^2+E7,应调整固定资产原值B7=G7-G6。
根据图2编制冲减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会计分录,借:预计负债186 555;贷:固定资产186 555。
剩余8年每期计提利息费,先设D8=ROUND(E7×$B$6,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D14,最后以D15=E15-E14尾数调整。剩余8年每期期末预计负债账面价值,设E8=E7+D8,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E14,E15=B5。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前6年的折旧费,设F8=DDB($G$7,$B$9,$B$8,C8-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F13,剩余的2期改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费用F15=F14=(G7-SUM(F8:F13)-4019275)/2。计算剩余8年每年期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设G8=G7-F8,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G15。
(二)折现率变化引起预计负债变动
例3:承例2,假设第6年初,东华核电公司将折现率提高至15%,其他条件均不变。折现率变化后的模型见图3。操作步骤:选中D7:G10区域后复制,再单击右键选择性粘贴“数值”,脱去之前已设置的计算公式,为变更关键指标值做准备;将单元格B6的折现率变更为15%,在第5年与第6年之间插入一行(第11行),清除D12:G16区域中的数据或公式;将剩余使用寿命B8的年限变更为5,复利现值系数B10=ROUND(PV(B6,B8,0,-1),4),弃置费用现值B12=B10×B5,第6年初预计负债账面价值E11=B12。第6年初固定资产账面价值G11=G10-E7×(1+10%)^3+E11,应调整固定资产原值B11=G11-G10。
根据图3的结果编制冲减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会计分录,借:预计负债74 226.9;贷:固定资产74 226.9。
剩余5年每年计提利息费用,设D12=ROUND(E11×$B$6,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D15,以D16=E16-E15尾数调整。剩余5年每期期末预计负债账面价值,设E12=E11+D1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E15,E16=B5。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前3期折旧费,设F12=ROUND(DDB($G$11,$B$9,$B$8,C12-5),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F14。假设预计净残值不变,剩余两年改成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F16=F15=(G11-SUM(F12:F14)-4019275)/2。剩余5年每年期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设G12=G11-F12,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G16。
(三)预计使用年限引起预计负债变动
例4:承例3,假设第7年初,东华核电公司发现该座核电站的使用寿命仅剩2年,其他条件均不变。沿用图3的计算结果,根据已知条件设置图4各单元格。
选中D12:G12区域后复制,再单击右键选择性粘贴“数值”,脱去之前已设置的计算公式,为变更关键指标值做准备;将单元格B8的剩余使用寿命修改为2,在第6年与第7年之间插入一行(第13行),清除D14:G17区域中的数据或公式;复利现值系数B10=ROUND(PV(B6,B8,0,-1),4),弃置费用现值B12=B10×B5,第7年初预计负债账面价值E13=B12。第7年初固定资产账面价值G13=ROUND(G12-E11×(1+B6)+E13,2),应调整固定资产原值B13=G13-G12。
按照图4的计算结果编制增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会计分录,借:固定资产110 592;贷:预计负债110 592。
剩余两年每期计提利息费用,设D14=ROUND(E13×$B$6,2),以D15= E15-E14尾数调整。剩余2年每年期末预计负债账面价值,E14=E13+D14,E15=B5。假设预计净残值不变,剩余2年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F15=F14=(G13-4019275)/2。剩余2年每年期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设G14=G13-F14,再向下拉填充柄复制公式至G15。
【注】本文系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2013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成本会计实训》中的应用”和2012年度广东省财务管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6号》的通知.财会[2014]1号,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