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流动资产组合策略的财务效果研究——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作  者
杨亦民 谭 琼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深市中小板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2007~2009年的数据为样本,实证分析了其流动资产组合策略的选择及财务效果的差异。研究发现:中小上市公司的流动资产组合策略以中庸型和谨慎型为主,制造业遵循中庸型、谨慎型和激进型的选择顺序,信息技术业则遵循谨慎型、中庸型和激进型的选择顺序;中庸型流动资产组合策略的财务效果明显好于激进型和谨慎型;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对企业流动资产组合策略的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流动资产组合 财务效果 中庸型 谨慎型 激进型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危机蔓延的新形势,中小企业要进行产业升级、实现资源优化、摆脱困境,就必须合理利用流动资产组合策略来改善企业的财务效果。然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完善的流动资产组合策略及管理制度,仅凭借其经验进行流动资产管理,致使其流动资产管理效率低下。同时,在理论上也缺乏对中小企业流动资产组合策略及其财务效果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本文试图利用实证数据,探讨不同流动资产组合策略模式的财务效果差异,并分析其背后的动因,希望为中小企业的流动资产组合策略选择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