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证券公司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之筹划

作  者
李治国 喻 迎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厦门 361021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 518000

摘  要
  证券行业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不直接创造产品,其同业竞争实际上就是服务的竞争。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证券公司往往会将管理的重点放在资金、客户与人才的竞争上。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如何规避税务风险、合理地进行纳税筹划,进而降低自身的税负,亦成为证券公司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所得税
  1. 经纪人佣金。由于税法与会计准则的出发点不同,计税基础与会计基础一直存在着差异,因此需要进行纳税调整。对证券行业而言,有以下纳税调整事项应予以关注:计提工资薪金及其他费用、按税法要求限额扣除的费用(如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公益性捐赠等)、交易席位费摊销、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产减值准备、经纪人佣金支出、补充医疗保险、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相关税费、符合条件的证券投资所产生的股息红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