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4 期
总第 69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用友ERP手工沙盘模拟实训教学探索

作  者
马文成(副教授)

作者单位
(贺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广西贺州 542899)

摘  要

      【摘要】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院校将用友ERP课程引入工商管理类教学之中,通过ERP实例教学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促进其实际应用。本文通过总结用友ERP手工沙盘模拟过程中的经验,如注意抓好师资安排、学生分组、实训操作、比赛设计等步骤,进而改善教学方法、提高实训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键词】用友ERP   手工沙盘   模拟实训   教学探索

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突出特点是实践性强,通过实训环节可以促进学生掌握相关课程之间的联系,对于加强学科融合、明确就业定位有促进作用。模拟实训与理论教学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实训涉及的专业多、环节复杂,尤其是手工沙盘实训,涉及的主要课程包括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与运作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所以在组织模拟实训时要在人员、流程、管理等多个环节进行合理安排。
一、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是实训的基础环节。购买用友ERP手工沙盘之后,用友公司一般都会派出本省的客户服务人员进行操作培训,这时应该要求所有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任课教师参加,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通过培训了解模拟实训的运行流程和关键步骤,以便在相关教学活动中准确回答学生提出的疑问。
从组织培训和参加比赛的经验来看,主讲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的教师应该作为沙盘实训的主要力量,原因就在于手工操作时每一个小组的报表都是由学生手工完成的(电子沙盘是用电脑自动产生各类报表,尽管电子沙盘也要求报表数据与盘面数据一致,但相对手工来说还是简单得多),容易出现错误,如果对财会知识掌握不透则不能当场给予解决。
根据对模拟实训要求熟练程度的不同,可以把师资分为不同类型。
1. 普及型师资。主要指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针对本专业、本课程的具体情况,适当讲授与实训手工沙盘相关的部分内容,让学生从感性上了解实训的岗位和程序。
2. 提高型师资。现在每一年用友公司都会在各省、市、区和全国举办沙盘大赛,各个地方院校为了普及ERP理念及促进专业教育,一般都会选择参与比赛。以吉林师范大学为例,每年都举办专业技能大赛,ERP比赛每年都会被列入比赛项目。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日常训练,训练内容既包括手工沙盘,也包括电子沙盘,要求的师资实训水平相对较高。
3. 比赛型师资。针对ERP大赛来说,校内赛是由各个高校自己完成的,成绩最优的队伍将获得参加省赛乃至国赛的资格。参加省赛使用的是电子沙盘,但手工沙盘的基本理念和知识是重要基础。这类师资要求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和心理素质,能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从吉林师范大学参加省赛和国赛的情况来看,比赛型师资均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并能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
二、学生分组及岗位安排
用友ERP手工模拟实训一般是分为8个小组,小组间进行模拟对抗。安排人事问题(如何分组、组内分工等)是任课教师必须认真考虑的重要步骤,现在学生们的个性都比较强,合理安排他们的组合及岗位对于圆满完成实训课程具有重要意义。
1. 学生分组。在分组时,学生们一般会选择与自己关系较好的同学在一个组,如果让学生自由组合,就会使某一小组岗位不足、人员超编,有的小组人员缺乏、空岗严重,所以最好的分组方法是抽签,以达到随机分配。
如果班级正好是56个同学,那就用56张小纸条,7张写A、7张写B……7张写H。如果是60个同学,那就用60张小纸条,其中有4张是白纸,另56张小纸条的写法同前面一样,抽签之后一定有4个同学抽到白纸条不清楚自己在哪一个小组。此时需另预备8张小纸条,上面分别写上A ~ H字母,让这4个同学再抽一次,这样每个人就都知道自己在哪个小组了。这种抽签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各小组的人数相差最多是1个人。
每个同学都抽完之后,让他们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学号,然后再上交教师,这样任课教师就知道分组情况了。实际操作时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抽签的这次课可能有同学缺席,此时可以指定班级的任何一个人代替他抽签;二是可能有同学相互交换自己抽到的纸条,此时应该提醒不得交换。
2. 组内分工。小组内部的角色一般包括:总经理、市场主管、销售主管、生产主管、采购主管、财务主管、会计主管等。对于一个60人左右的班级来说,每组7 ~ 8人,正好与岗位设置的人数相一致。如果班级人数较少,可以将市场主管与销售主管合并、生产主管与采购主管合并、财务主管和会计主管合并,这样每一小组就是4个人,对于30多人的班级也可进行实训。
为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一般情况下,组内分工由学生自行完成。通过多次指导手工沙盘实训,笔者发现,几乎没有一个小组内的同学是全部认真努力的,总会出现有人偷懒的现象,所以在分组工作完成之后,一定要提醒同学们,要让有责任心的人当总经理和会计主管。这是因为,如果总经理没有责任心,就不能从全局考虑问题,不会听取其他同学的意见,企业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就大;如果会计主管没有责任心,就会出现账务处理上的错误,不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会出现差错,甚至现金也会出现账实不符。
3. 特设审计。如果班级人数较多(为了讲究经济效益,按成本效益原则,现在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在招生时,一般都会有增加招生数量的现象),可以增加一个职位“审计”。为增加同学们认真参加实训的积极性,不同的经营业绩应该对应不同的训练成绩。为了增加实训操作的客观性,同时,也是为了增加每个小组经营成果的可信性,可以让每一个小组通过抽签的方式派出一人到其他小组当“审计”,小组之间的审计人员是不交叉的,这样可以保证他们不会协同作弊。审计人员工作在其他小组的作用就是监督,审计人员的成绩按派出小组的平均成绩计算。
4. 参赛队伍选拔。为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生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岗位分工及工作内容,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自行组织比赛,可以为省赛、国家级别的比赛打下基础。通过派出师生参加比赛,不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而且加强了校际师资交流。
校内比赛是各层次比赛的基础,在参赛队伍建设上应坚持长远、连续的原则。参赛队伍由学生自愿组合,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甚至跨学院组织队伍,还可以有特殊要求,如在吉林师范大学的参赛队伍选拔制度中制定了一个“师哥带师弟”的组队标准,要求每一支参赛队伍必须至少有一名大一学生,这样就使每一支队伍都有成员具备以前的参赛经验,这种要求不但保持了参赛队伍的稳定性,而且有利于加强上下届学生之间相互沟通。大一学生很多专业课程还未开设,但通过实训和比赛能够对相关知识有一个宏观的认识,对于增加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有促进作用。
为增加公正性,一般安排三轮比赛,事先写明评价标准,依据成绩排名确定参加上一层次比赛队伍。
三、实训操作
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两个重要内容,模拟实训就是对于理论和实践的融合,通过实训可以缩小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找到恰当的切入点,以理论促实践,并且实训可进一步加强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1. 训练课程安排。ERP手工沙盘实训涉及会计、财务、市场、人力资源、生产、营销等多门专业知识,所以课程安排以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为宜,此时学生们一般已经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在任课教师讲授实训时不至于听不懂专业术语;尤其应该考虑的是一般要选择在会计学原理课程的下一个学期,会计知识的掌握将有利于学生完成相关报表。
手工实训时,最为麻烦的就是学生编制的报表不平衡,或者是盘面与资产负债表不一致。学生们一般认为指导教师会很快发现他们的失误并帮助修改,但事实上解决这些问题是相当不容易的,有时需要将整个一年的经营过程进行重新演示。因此很多地方院校在安排实训时使用电子沙盘(报表由系统自动生成,不会出现差错)。尽管运用电子沙盘可以减少学生的差错,但并不能使学生了解经营的全貌,不能使学生掌握账务处理的来龙去脉,所以在设计实训时,应该重点安排手工模拟,只有出错了,才会让教师发现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才能使学生明确应该重点掌握的知识内容。
2. 基础年(起始年)实训。日常教学实训是通过用友公司提供的课件和软件进行的,通过教师带领各小组对基础年业务进行操作。在基础年的第4季度,一定要提醒各个小组根据本企业的战略确定原材料R1的订单数量,基础年其他的操作各个小组是完全相同的。基础年实训只在每个班级讲一次,以后再进行训练或比赛时就是以基础年年末的资料为基础,从第一年的操作开始了。
3. 正常年份实训。基础年之后正常年份的实训是手工沙盘模拟实训的精华所在。
(1)重要表格。实训之前应该准备并下发相关的表格,包括“年度运行记录”、“订单登记表”、“综合管理费用明细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
(2)实训备品。实训备品需分至每个小组,一般包括:P1产品标识4个、P1生产资格1个、本地准入资格1个、手工生产线3个、半自动生产线1个、R1原材料两桶、R2原材料1桶、现金7桶、空桶10个、托盘1个。其他所需备品,将随着经营过程的逐步进行陆续下发。
(3)基础年数据。第一年实训以“基础年”数据为基础,实训时需要让学生将基础年的数据填入第一年报表的相应位置。相关数据见表1(基础年经营成本)和表2(基础年年末财务状况)。
(4)基础年年末盘面布局。R1原材料2个,现金42,大厂房价值40,P1产成品3个价值6,长期贷款第3期和第4期各20。在制品P1共有4个,其中3个分别处于“手工生产线”的第一、二、三阶段,另外1个处于“半自动生产线”的第一阶段。这4条生产线的净值都是2。
(5)经营不善情况下的注资。实训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为实际工作打下一定基础。实训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组资不抵债的情况,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第2年或第3年。为了让实训进行下去,就要对全体小组注入等额的现金,即“增加股本,增加现金”。当然,资不抵债的小组的最终成绩应该另行排名。
4. 实训提醒事项。实训开始时学生心态会比较轻松,随着流程的运行,尤其是在现金逐步减少的情况下,现场形势会越来越严峻,气氛会越来越紧张。实训教师有必要随时提醒以下注意事项,以减少差错、控制操作进度和提高实训效果。
(1)第二年可能涉及“P2产品”和“区域市场”,即有“P1、P2”两个产品,“本地、区域”两个市场;同时,登记收入时需区分产品。
(2)生产线从建成的次年开始计提折旧。实训规定厂房不提折旧,可随时按买价出售,出售时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4个账期的应收账款。
(3)比赛时,经营规则每年都有变化,要求学生在实训前、比赛前仔细了解规则,尤其是规则的变动情况。
(4)市场预测表是必须认真了解的,表中有“产品需求量预测”和“价格预测”。
(5)竞赛成绩计算方法必须传达到小组的每一个学生。每一组的最终成绩要经过本组总经理和委派来的审计人员双方签字方为有效。
5. 实训成绩评定。每一小组的成绩都根据系统给定的评比公式进行计算,同时参考投放广告的速度、选择订单的速度、上交报表的速度。小组成绩就是组内每一个人的平均成绩,这个平均成绩是不变的,在此基础之上总经理和会计主管的成绩应该有所增加,其他成员的成绩相应适当减少。
四、手工沙盘实训的作用
实训最为明显的一个优势是很少有学生缺席,因为每组成员仅7 ~ 8个人,实训老师很容易核查考勤实情,所以出勤率相对较高。通过实训采购数量规划,能够加深学生对于经济批量概念的理解;通过会计核算和资金运筹,能够强化学生进一步理解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通过团队组建和内部分工,将有利于学生建立团队合作精神,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
用友ERP手工沙盘模拟实训对于加强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技能训练有特殊意义,通过实训和比赛能够加深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与实际工作的联系。手工沙盘模拟实训有助于学生从感性认知、理性认知达到岗位认知,增加学生决策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注】本文系吉林师范大学校级教研立项重点项目“地方高师院校工商管理学科实践教学研究”(编号:Jsjy120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王新玲,郑文昭,马雪文.ERP沙盘模拟高级指导教程(第二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